中宣密令:严控维权报道(图)

作者:仲布 发表:2008-03-09 2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坚持一党专政的中共,既要严密封锁消息,又怕落下把柄,有朝一日受到清算,所以偷偷摸摸传密令。一个统治集团已经虚弱到了这种程度,它的寿命还能长久吗?

一月二十一日,中国工商银行系统下岗职工全国各地代表四百余人,到全国总工会上访,一度围堵了地处北京复兴门外的全国总工会办公大楼正门。此事引起了国务院及中共中央的高度关注。据悉,温家宝在国务院例会上不点名地指责工商银行「将本系统问题推给社会」的做法,同时警告大型国企应以此为戒,避免由小事引发社会骚乱。

中宣部借此事件不失时机地发出密令,要求各大媒体「不准擅自以做题材为由,报道维权事件;对擅自报道的报刊,予以责任人警告等行政处分,直至吊销刊号」

大媒体总编「分片」听令

一月二十五日,北京各大综合类媒体接到紧急通知,总编或主持工作的副总编按办公地点的所在区,到「指定地点」听取中宣部派员宣读密令。此举一改往日按专业对口并由国务院新闻出版总署传达中宣部「圣意」的办法。

在「分片」听令会上,中宣部发布训令的官员对与会人员讲了「铁的纪律」:其一,每个与会人员对外严格保密,达到「只做不说」的程度;其二,传达密件当场阅后当场交回:其三,回单位后以领导谈心的方式对个别「爱出风头的记者」进行「关怀式教育」。关怀教育方式,没有任何具体所指。知情人表示,可能包括额外红包、延长带薪假期等。

密令会议的内容除了严格限制维权报道之外,还有另外三项「不准」:一在全国人大开会期间,不得报道有关「改例为法」的提案或言论;二,不准对环保维权作深度报道,尤其记者与专家对话式采访,能停的一定要停;三,不准炒作「借政改之名行颠覆之实」的个别人言论。

政法委讨论逮捕贺卫方

其中,「改例为法」是指一些人士指出现行《新闻出版条例》已经不适合中国新闻出版的现状和市场化要求,应当由全国人大立法,通过《新闻出版法》约束新闻行政权力、废黜中宣部的「太上皇」地位。至於「个别人言论」问题,有中宣部官员透露:特别指的是贺卫方关于中共「没履行社团登记,是非法组织」的一系列法学论述。中央政法委已经在工作例会上三次讨论逮捕贺卫方的方案。另据消息人士称,对於先交书记处而后提交常委会的逮捕贺卫方的报告,习近平的批示为「不必交书记处和常委会讨论,按程序由政府部门处理」。李克强作为见习的常务副总理,「代温家宝」批示「情况有待进一步了解,并加强沟通」

李的批示大有「学问」,主语和宾语都不明确。是中央政法委和贺卫方加强沟通呢?还是中央政法委和政府部门(如公安部和国安部)加强沟通?乃至於政府部门加强与贺卫方沟通?都不明确,或者是都包括了。但是,在「非核心」政治结构中,倘使主管意识形态的政治局常委不赞同中央政法委的报告,计划五一后、奥运前逮捕贺卫方的方案就将彻底流产。

北京大报知难而退

一贯以敢言著称的《新京报》、《中国青年报》,在中宣部的压力下率先作出内部明确规定:无论哪个记者或哪个部门的负责人,一律不准接收维权材料,要找出「合适的理由」回应社会。比如《新京报》一名记者对一份十分完整的维权资料表示「看好」,但直言告诉交寄材料者:社里接到上边命令,这类题材不能做。又比如《中国青年报》一位部门负责人回答维权人士电邮呈递材料的藉口,竟然是「邮箱已满」而无法接受。

一向敢言的某大财经综合杂志也对中宣部的压力做出了妥协,通过各种管道对维权信息做出「不处理,不反应」的策略性安排,比如声称「总编现在不在国内」。就是一直被中宣部视为嫡系的新华社一份周刊,也因在二OO八年一月十日(第二期)作劳资关系方面的系列报道,其专题负责人受到了中宣部约谈的「待遇」,并被告知:「不要在这个基础上往下做了,不能受社会报刊的畸形商业化影响而忘记了自己的本分。」

欲维权见实效难於上青天

维权难,维权报道更难,要想得到实效更是难於上青天。二OO七年全国发生环境维权事件约七十万起,得到各级政府或总工会那样的「群众组织」答复的,尚不到十分之一。即便是诉至法院按法律程序维权的案件已有万件之多,而真正有判决或协调结果的尚不足一百件,即不足百分之一。

北京的国家机关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信访接待人员,视合法合理的维权群体为「不安定因素」,有时千里之外来京的上访人员整整一个上午也拿不到「接见单子」。凶恶的保安不时用橡胶警棒自击手掌,对上访的人们发出威胁性暗示。至於信访接待人员,除了互相闲聊以外,就是技术性应对「强势来访者」:对於那些材料准备充分、讲理清晰的维权人士,他们则变换语气与表达方式,把上访接待说成是回应政策谘询。目前,影响中国人权形象的「截访」逐步变成了「磨访」,有关机构推来推去,既不否定上访者的合法性,也不正面答覆上访者的要求。

维权给大量的参与者带来破产的风险。有的维权人士在维权之初,家计日子尚可维持,但等到三、五年下来,不但维权没结果,反而弄到穷困潦倒的地步。如此以来,社会不满情绪也越来越大,维权人数已经达到了一个惊人的规模。初步估计,常年维权的总人数在全国已经达到两千万人,在北京形成的长期上访团体超过百个。

维权群体的「等级」也出现了新变化:二OO七年以前主要以下岗工人、失地农民为主;进入二OO七年后,军转干部与银行下岗职员(其中大部分曾经有「国家干部」身份)积极介入;二OO八年初,农业银行被迫下岗的职工已达二十万,他们计划在全国成立组织、 「八年抗战」。

民粹化浪潮掀起

在民族主义情绪由狂热而暴跌之后,民粹主义已经形成了底层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再来一次文化大革命」或干脆「盼中国全面内战」的不良心理在民间迅速膨胀。其中很重要的诱因,就是维权群体的艰苦维权不见效果,进而在社会极度不公正的情况下,使仇恨情绪日益加深。

在社会处於可能的骚乱时期,几乎无法排除维权力量参与骚乱的可能。但当局在合理解决维权问题方面却是既无好的政策可依靠,又无完备的法案,难道只靠封锁消息来解决问题吗?

来源:争鸣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