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在奥运期实行严格环保计划

发表:2008-04-14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将在奥运期间实行严格的环保计划,包括责令部分企业停产、限产。北京环保官员说,做出这些努力后,北京能否确保赛时良好的空气质量,将没有悬念。

承办第29届夏季奥运会的北京市今天公布了奥运赛时环保计划。根据这项计划,在夏奥会和残奥会前后,也就是,从7月20号到9月20号,北京燕山石化集团等19家重点排污企业和北京能热电公司等4家热电厂将暂停生产或限制生产。

全市的水泥生产企业、水泥粉磨站、混凝土搅拌站以及市郊的采石和石灰生产企业,原则上也暂停生产。

北京市还要求各施工单位在7月20号以前停止施工地的土石方工程。环卫单位将对城市道路进行吸尘和冲刷,保证道路和空气的清洁。

环保官员希望采取这些措施后,北京市在空气质量方面对奥运做出的四项承诺,全部达标。现在北京已有三项达标,就是说,有效控制了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尚未达标的是可吸入颗粒物。

*采取多项环保措施*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说,1998年以来,北京市采取了200多项环保措施,投入了1400多亿人民币,取得了主要污染物比1998年大幅度下降的成果。

他说:"集中体现在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分别下降60.8%、39.4%、10.8%和17.8%。空气当中达到国家标准的天数,从1998年的100天,27.4%,增长到去年的246天,67.4%,增加了40个百分点。"

由于北京仍有一项承诺未能达标,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经表示,如果不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届时一些耐力型比赛,可能会推迟。

按照国家标准,可吸入颗粒物的年日均浓度应该达到每立方米100微克,而北京现在的年日均浓度在130左右。杜少中确信,采取了上述措施后,在比赛期间达标是没有问题的。

他说:"我想,做了这些努力,‘我们为奥运会提供良好的空气质量没有悬念'这句话,请大家相信。"

为了万无一失,北京还准备了一套应急方案,在遇到极端不利气象条件时使用。杜少中说,除了目前公布的20余家企业外,北京市还有一个备用企业名单。这就意味著,在无法达标的关键时刻,会有更多的企业停产限产。

*具体方案另行发布*

至于企业停产限产后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如何弥补、工人生活如何安排,杜少中语焉不祥,只强调说,"无情限产、有情操作"。

这项环保计划要求首都钢铁公司最大限度降低生产负荷,减少污染物排放。据报导,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表示,首钢将停产400万吨,相当于压缩首钢北京地区的一半产能,2008年首钢将损失26亿元利润。

据杜少中介绍,1998年以来,北京已经关停了化工、建材等领域的200多家重污染企业。

至于在加强机动车管理减少尾气排放方面奥运期间将采取哪些措施,杜少中表示,具体方案和执行时间将另行发布。

与此同时,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山东等地也共同制定了奥运会空气质量保证措施。这个措施将由相关省市发布,共同组织实施。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