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川乡的风花雪夜 (图)

作者:Rinka 发表:2008-05-27 0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川乡位于日本的岐阜县西北部,被列为日本三大秘境之一 目前白川乡内共有5个合掌村落,其中尤以110间合掌屋组成的荻町最为壮观,并且于西元1995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白川乡位于日本的岐阜县西北部,被列为日本三大秘境之一 。这些"合掌造集落"已有约300多年历史,原本是散落于飞驒地区及富山县一带,当地政府为善于保护文化遗产,便将其集中移至现在的白山山麓。目前白川乡内共有5个合掌村落,其中尤以110间合掌屋组成的荻町最为壮观,并且于西元1995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荻町位处四面环山的谷地,村中有河川流过。当春天来临,大地苏醒,白川乡的田植祭开启农忙的序幕。夏季可见一栋栋古朴的合掌屋坐落于绿油油、阡陌交错的稻田中,这画面宛如童话般的美丽。如果你是秋天拜访,不要错过消防演习、全村喷水的有趣画面。在冬天,厚厚的白雪覆盖大地,合掌屋又是另一种美景,虽然有些道路被封闭了,但白川乡也不因此而遗世独立,因为最精彩的莫过于冬季有两个月的周末夜晚(17时30分~19时30分),白川乡全村都会打上灯光( 约共有7次 ),称为白川乡ライトアップ( LIGHT- UP ),此项活动让白川乡在寒冷的雪夜增添不少温暖的色彩。

一般前往白川乡的交通并不困难,从各大都市都有高速巴士可直达。亦可搭乘 JR 高山本线到高山市后再换乘浓飞巴士(巴士时刻表:http://www.nouhibus.co.jp/taxi.htm )。冬季前往就比较麻烦,因为有许多道路是封闭的,尤其是逢 LIGHT- UP 的日期,当天进入荻町的大型BUS都实施预约管制,所以如冬天欲前往白川乡欣赏雪景灯光秀,请务必要事先安排好交通食宿。

我们由名古屋搭高速出发,途中在"樱の乡庄川"下车休息并换乘另一种车上山。在往白川乡的路上,由于积雪越加深厚,即使通行的道路也是状况濒濒。抵达白川乡荻町时,已是夜幕低垂,而且大雪狂飞,我们以雨伞顶着风雪前行,好不容易才找到预订的民宿 (合掌の宿かんじや:http://www.nande.com/kanjiya/)。合掌屋里比想像中还要温暖,与外面是两个世界,住宿旅客分配到的房间都很小,其实房间只是大通间以拉门隔间罢了。刚卸下背包,民宿老板娘就催促我们快出门,因为好戏就要上演了。我一刻也没休息,背起相机就又投入寒冷刺骨的雪天地。

外面虽然冻手冻脚,但丝毫没有阻碍游客的热情,只见明善寺前的小路旁,已经围成一排等候观景的人,我赶忙也挤凑个空位。 


当灯光亮起时刻,不管是用何种摄影器材,人手一机万箭齐发,闪光灯此起彼落。这张相片就是这样的结果,上半部凝结的雪花是别人的闪光灯,下半部的流星雨是灯光投射下雪花飘落的轨迹。 

当雪势稍歇!由合掌屋窗口透出的灯光让人感觉温暖又安详。此合掌屋建筑是明善寺于200年前建的库里(即厨房),现在当乡土馆开放供民众参观。明善寺为净土真宗的古刹。 

 合掌屋的名称,乃得自于屋顶外观的造型宛如两手合成的正三角形。建筑物大都为南北向,这是考量了此地的风向,不仅可降低风阻,而且还能调节屋顶所承受的日晒量,可以说是符合冬暖夏凉的设计。再说高角度的屋顶也最适合白川乡冬季积雪多、雪量重的自然条件。

后来在1935年,因为德国某著名建筑学家在他的一本【日本美的再发现】书里,称扬合掌屋为"极合乎逻辑的珍贵日本平民建筑",于是这种特殊建筑才又声名大噪。

要体验合掌屋的生活,最好能在合掌民宿住一晚,此外还可参观几个开放的重要民家房舍如长濑家、神田家等。但如欲一窥荻町的全貌,最佳位置是循着山道登临荻町城迹展望台,居高临下鸟瞰赏景。

这是我们第二天早上的行程,之后就直接搭巴士前往金泽,开始石川县的北陆之旅。


十八世纪时(明治时代)日本政府为振兴经济,便奖励农民养蚕取丝制造绢、绸,以期换取外汇,白川乡也加入了养蚕的行列。白川乡的冬天很长,不能养春蚕,于是他们将房子屋顶的角度拉高加大,最大的可达4层楼高,使得房子的内部腾出较大的空间来养蚕,并能把一楼住家的热气导至二楼以上,使得严寒的冬天在屋内也能养蚕。

 荻町城迹展望台,400前是室町8代将军、足利义满下令建造的荻町城遗迹,现在成为展望合掌集落的绝佳地点。天气好的时间,这里的夜景更是你造访白川乡,不可错过的景点。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