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三个武艺高强的军官

发表:2008-07-27 0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鲁智深、林冲、杨志是《水浒传》中三个武艺高强的军官,他们各自有着不同的曲折上山经历,书只对他们都作了浓墨重彩的描写。

从原来的职业看,他们都是朝廷的命官,就职于不同的军队职位:鲁智深在边塞之地做一名下级军官--提辖;林冲是京师八十万禁军的武术教练--教头;杨志则是直接隶属于军队统帅部太尉府的中高级军官--制使。比较起来,杨志的职级最高。如果从祖辈出身来看也是杨志最显赫--五代将门之后,杨继业之孙;鲁智深和林冲的出身书中没有交代,多半应该是出身平民。要说他们的完全相同之处,那就是均弓马娴熟,武艺高强--万马千军之中冲得进去,杀得出来--以本身所具有的技能而论,他们都是本行业合格且优异的人才。

性格不同,品德不一决定了他们各自行事的不同,而不同的际遇又促进了他们的性格各自向不同的方向发展。

杨志为朝廷押运花石纲因风浪失陷在扬子江中而丢官罢职,为此,他筹办了一担金珠宝贝到京师上下打点,意图得以复职,然资财用尽而于事无补,为顾眼前吃用只落得长街卖刀。不成想又遇泼皮牛二歪缠,一时性起将其杀死,因此刺配北京大名府,成了一名戴罪的配军。山重水覆之际,靠本身武艺和陪尽小心效力博得梁中书的赏识,后欲报恩德为其押价值十万贯的运生辰纲去东京,可又栽在了晁盖等七人手里。

林冲靠一身本事做得八十万禁军的枪棒教头,薪俸丰厚,夫妻和美,家庭幸福。然碰上了上司恶子高衙内和趋炎附势人面兽心的朋友陆谦合谋强占其妻,中其圈套误入白虎堂,只落得刺配沧州牢营。一路上受尽折磨,险些丧命,幸得鲁智深搭救。到了流放之地本想着老老实实的熬到刑满归家团圆,可高衙内仍然没有放弃对他的继续追杀,忍无可忍,林冲的怨气在风雪山神庙一节只得到总爆发,杀死恶贯满盈的陆谦和称霸一方无恶不作的管营与差拨,然后投梁山而去。

鲁智深的经历不象林冲和杨志两个的经历那样让人看了憋气,他是个性情豪爽之人,碰到金翠莲父女遭郑屠奸骗欺压他毅然出手相助,先资助他们父女二人逃出虎口,然后令人十分解气地三拳打死恶霸郑屠震关西,为此落得逃命他乡而终无怨言。此后的出家为僧大闹五台山,戏打小霸王,倒拔垂杨柳等情节,于人生的坎坷悲凉之中透露出不少喜剧色彩。

纵观三人的人生经历,杨志的坎坷遭遇虽也让人同情,但多鄙视其为人。他虽有浑身的本事但不能挺起脊梁堂堂正正的做人:为复职他低三下四的上下打点求人,而他不管是押送花石纲还是押送生辰纲都是在尽心竭力的为昏君与贪官的骄奢淫逸服务。他是一个唯上不为下的人,就以押送生辰纲为例,对出力挑重担的军健人等他动辄打骂,毫不怜惜,个人英雄弄得成了孤家寡人。上头有主子的得意◎◎给他捣蛋,下面的军健与他离心离德,他的失败早就成了定局。本来,他要是多少顾及一下下情,与军健们同舟共济,晁盖他们想劫取生辰纲也不是那么容易得手的。杨志经历的亮点也就是斗杀了泼皮牛二和以配军的身份与索超比武。杀了泼皮牛二客观上总算是除了为害一方百姓的祸害;军中比武显示的是靠自己实实在在的本事赢得提辖的军职,于个人生涯中是最让人同情且赞扬的篇章。

林冲是一个安分守己的人,一个靠自己的本领赢得俸禄养家糊口的人。他的受人陷害家破人亡的遭遇着实让人同情。他有高超的武艺却一再受辱于小人之手,就董超薛霸这两个可恶的解差二十个也不是他的对手,但林冲却一再的遭其侮辱折磨。在这里人们往往怒其不争,却不知他是有家小的人,总想着熬尽苦难盼来居家平安团圆的那一天。也只有当这一切都成了泡影的时候,他的冲天怨气才不可抑制的爆发开来。林冲的经历是逼上梁山的典型。虽然以后的经历中林冲也杀人,例如杀王伦及军前厮杀等,但他的身上始终显现的是一股正气而没有匪气,他始终是一个正直且善良的人。因为妻子和家人的遇害,他的一生一直为悲情所笼罩。因为宋江的力主招安,即便是在梁山生擒了无恶不作的高俅他也没有得以手刃仇人。他是一个让人同情的悲剧人物。

而鲁智深的慷慨豪爽,口无遮拦,救人急难,一往无前最是让人敬佩和痛快。鲁智深毫无顾忌的践行着扶危济困行侠仗义,该出手时就出手,他是勇武和正义的化身,他的身上闪耀着公正和侠义的光彩。人们为他的疾恶如仇长街之上三拳打死震关西,洞房之中痛打小霸王周通而叫好,为他的倒拔垂杨柳而震撼,为他情真意切一路护送林冲到沧州而感动。他是一个可爱的人,梁山上象他这样让人感到可爱的人是为数不多的。透过他貌似粗鲁的言行人们不难看出他的慈悲仁爱之心以及惩恶扬善扶助弱小的侠骨柔肠。

类似职业的人物刻画出性格各异各具光彩的典型形象,这就是作者功力的过人之处。正因为如此,《水浒传》才得以跻身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列,为代代传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