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将中国变成高科技警察国家?

作者:闻剑 发表:2008-08-07 14: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中国问题专家毛文杰表示,如果在奥运会结束之后,中国政府将为奥运安保所设的先進设备用于监控持不同政见者,北京奥运会留给中国的遗产将不像历届奥运会那样是体育场馆,而是一个「高科技的警察国家」。

中国奥运安保专家马昕博士表示,奥运会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和平年代除了战争以外的最大军事行动。此话在即将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部署上得到了验证。海外有报导说,中国警方在有着1,700万人口的首都北京布下了地毯式的安全检查网;整个城市正处在接近于走向战争的状态。不过,北京独立学者刘晓波表示,中国并不是借奥运才可能变成一个高科技的警察国家:

刘晓波:「奥运场馆的监视系统就只不过是放到奥运会上来,现在的科技发展水平使他们监控很容易。监控电话、监控网络包括到了敏感时期就站岗等,这不是异常的问题,中国就一直就是一个警察国家。」

中国政府在北京奥运安保工作上的预算投入是30亿元人民币,目前早已超出4年前雅典奥运会15亿美元的安保费用。美国康州大学奥运会史专家王冠华教授也认为,中国政府在监控持不同政见者者和压制不同声音方面早就开始现代化,北京奥运会的举行将使这方面的速度加快,规模加大:

王冠华:「现在中国政府的确是神经非常紧张,作为常识讲,当然是没有必要的,就是一个体育赛事,全民皆兵好像跟它的本意相反。本来是一个欢乐的庆典,却变成了戒备森严、武力冲突的地方。但是,在中国现在的情况下,他也没有太多选择。他的安全考虑不光是为他的形象,有这么多华人、这么多外国人、这么多运动员都在那儿,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纽约时报》有报导说,中国警方已经将北京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堡垒。例如,地对空导弹瞄准着奥运场馆上空;监视摄像头装在人行道的灯杆上,警务人员检查成千上万進入北京的大小车辆,戴着红色臂章的数以万计的中老年居民巡逻在街道上。对此,刘晓波表示:

刘晓波:「当然,要从平安奥运的角度讲,如果说这些是为了防止暴力恐怖袭击,加大安全监督的投入是有好处的。但关键是中国政府把奥运安全中他所掌控的对象不光是潜在的暴力分子跟恐怖分子,他扩展的面非常广,包括民间宗教人士、上访者、维权人士,甚至包括一些温和的公共知识分子。」

中国政府对外称,奥运安保是为了对付国际恐怖组织和疆独等敌对势力可能对北京奥运的破坏和威胁,使北京奥运成为「平安奥运」。王冠华教授表示,奥运安保尽量做好做实没有错,但不能过度,「平安奥运」要,「开放奥运」也得兼顾:

王冠华:「我觉得还是应该把气氛放松一些,哪怕出现了一些意外事件,也可以做意外事件处理。滴水不漏是不可能的,没有滴水不漏的可能性。」

中国领导人说,保证奥运安全将是高于一切的任务;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强调,奥运安全的重要性超过了奥运会竞赛本身;资料显示,每届奥运会都出现过各种大大小小的紧急情况。为了北京奥运,中国政府购买安装的高科技监控设备,在奥运会之后是否会用于对付持不同政见者,社会不满人士和所谓的各种敌对势力,将中国变成一个高科技的警察国家?

有评论人士表示,随着奥运越来越临近,奥运的「中国特色」也越来越浓。这种情况下,北京奥运留给中国人民的遗产是否也带有中国特色?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