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八《中国自由文化奖》公告

发表:2009-01-03 0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零零八十项《中国自由文化奖》之获奖人日前已经揭晓,现予以公布。《国际学者基金会》将从二零零九年一月起发放奖金;每个奖项的奖金均为五千美元。

一、《中国自由文化 ~ 哲学奖》

获奖人:史作柽

颁奖辞:

在人类专注于眼前利益的时代,他关注与万年历史有关的问题;在中国文化命运之星暗淡的时刻,他用对智慧的热恋,拭去古中国哲学之镜上的万年灰尘。

代表作:

《中国哲学精神溯源》、《时间中的苦索》、《形上美学要义》、《科学.哲学与几何学之空间表达》、《哲学人类学序说》、《社会人类学序说》等。

二、《中国自由文化 ~ 诗奖》

获奖人:郭路生

颁奖辞:

在强权控制一切的年月,或者基于命运的偶然性,或者由于天启的灵感,郭路生开始走上诗的个人创作之路。他的诗在一代人的许多敏感的心灵间留下了痕迹,那痕迹中有泪水洗净的哀愁,也有属于受伤鹰翅的痛苦。

现在,强权的铁手仍然试图扼住诗人的咽喉,有人却想以自由的名义对诗作政治的裁判,但是,无论荒谬的尘世最终会给郭路生的生命贴上何种政治标签,他的命运都是悲剧的,也是诗的--郭路生的一些诗句已经被时代的心灵记住。

代表作:

《相信未来》、《疯狗》、《这是四点零八分的北京》等

三、《中国自由文化 ~ 小说奖》

获奖人:康赫

颁奖辞:

美被时间忘却了。但康赫笔下的小说和戏剧之中,诗意之美仍然如花雨飘落。那凋残的美值得夹在记忆的书页间。

代表作:

《斯巴达》、《独行客》、《纣王》、《审问记》

四、《中国自由文化 ~ 史学奖》

获奖人:杨继绳

颁奖辞:

古中国史学是风华绝代的美人--真实是她的玉骨,美文学是她华贵的容颜,丰饶的思想内涵是她的灵魂。当代中国,史学堕落为谎言。杨继绳先生则通过自由的写作,为重建史学的真实而呕心沥血,直面凶险。

代表作:

《墓碑-中国六十年代大饥荒纪实》

五、《中国自由文化 ~ 法学奖》

获奖人:郑恩宠

颁奖辞:

虽然法的正义之星陨落了,郑恩宠先生却以其为弱势者申张正义,维护人权,抗争强权的法律实践,表述出对法的精神的理解与追求。

主要法律实践:

郑恩宠,中国上海律师,曾代理上海的一些拆迁纠纷案件,并向中国上级政府告发上海高层的一些贪污案件,涉及周正毅、黄菊、陈良宇、韩正等人。郑恩宠曾向海外中国人权组织,提供过两份信件,一份内容是数百名"益民食品一厂"被裁员的工人前往上海市政府请愿,造成交通堵塞,后被数百名警察驱散的经过;另一份信件内容是2003年4月30日新华社《内参选编》(第17期)刊登的新华社记者黄庭钧写的稿件《强行拆迁引发冲突,记者采访遭遇围攻》。2003年10月28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处郑恩宠有期徒刑三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

六、《中国自由文化 ~ 经济学奖》

获奖人:何清涟

颁奖辞:

当绝大多数人都对中国经济改革的前景作出乐观估计的时候,何清涟就预见到这种强权之下的经济改革必然产生的社会危机。她以《现代化的陷阱》一书,超越了当代中国的所有经济研究者。

代表作:

《现代化的陷阱》、《雾锁中国--中国大陆控制媒体策略大揭秘》

七、《中国自由文化 ~ 时政评论奖》

获奖人:周远志

颁奖辞:

周远志先生在《我们向谁控诉--湖北省钟祥市航运公司职工维权纪实》一书中,以对典型案例的分析,揭示出当今中国所谓"股份制改造"实际是腐败的权力、肮脏的金钱勾结在一起,掠夺普通民众血汗财富的过程。

他的著作,表现出人类良知对不义的强权的谴责,对苦难者的深切同情。

代表作:

《我们向谁控诉--湖北省钟祥市航运公司职工维权纪实》

八、《中国自由文化 ~ 人权奖》

获奖人:张林

颁奖辞:

张林,一个才华横溢的大学生,只为了追求生命的自由和尊严,维护人权的价值,就被强权四次宣布有罪,刑期累计十三年,现在仍然被囚禁。

在苦难的命运之路上,张林为自由和人权踏出染血的足迹;《悲怆的灵魂》一书则是他高贵人格的表述。

主要人权活动:

1986年:辞去公职,在安徽、海南、云南等地从事专业民运。多次被关押。

1989年6月:由于组织领导皖北地区民主运动和发表大量演讲被判刑2年。

1994年5月:因为在北京参与筹办"劳动者权利保障同盟"及其他民运活动,劳动教养3年。

1998年10月:张林自美国闯关返回中国从事民运,第2天被警察抓获,处3年劳动教养。

2005年8月2日被中共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5年

九、《中国自由文化 ~ 新闻自由奖》

获奖人:Bill Xia、Alan Huang

颁奖辞:

有人用精神自由的信念,在专制的铁幕之上凿开缝隙,让真实而多样性的信息如滚滚春潮,融入中国人荒凉的心--Bill Xia、Alan Huang 是其中杰出的两位。

主要成就:

Allen Huang:"无界浏览"的创始者,Bill Xia:"自由门"软件的开发者;他们的工作使中国网民突破中共网络封锁,通过互联网自由获取信息成为可能。

十、《中国自由文化 ~文化成就奖》

获奖人:成都读书会

颁奖辞:

他们是一束生机盎然的精神自由的野花,顽强生长在中国西部大山的岩石裂痕间。

主要成就:

自2003年成立以来,成都读书会(原"成都草堂读书会")通过对优秀作品的介绍、时政热点的探讨成为渴求知识与自由的普通中国人的交流平台。读书会书友在2008年四川汶川大震中对灾区人民的人道关怀及系列文章,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的良知与守望。


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