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高知凶杀案拷问中国教育偏差(图)

作者:古原 发表:2009-01-30 2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21日中国农历新年前夕,维吉利亚理工学院博士研究生朱海洋杀死22岁新生杨欣并将其斩首。这一骇人听闻的案件,再次将留美中国学生的暴力事件推上舆论焦点。一般地说,知书而识礼,杀人砍头之类的极度血腥行为,多为黑社会或鲁夫莽汉所为,难以与知识分子的形象联系在一起。可惜,这偏偏就发生在中国留学生的身上,而且还不是一宗两宗。

根据上图《观察》的不完全统计表,18年来就有8宗中国留学生凶杀案发生,如果加上已经毕业、留居美国的华裔知识分子凶杀案,就不止这个数了。如:2002 年2月27日,来自上海的生物科技专家黄谷扬枪杀前任女上司后举枪自杀;2008年11月16日,硅谷失业华人工程师吴京华枪杀老板(2男1女)......如此算来,平均2年就有一宗耸人听闻的华裔知识分子凶杀案发生。

华人在美国只是少数族裔里的少数,知识分子在华裔里所占的比例应该更少,但发生凶杀案的频率和轰动效果却并不低。这不得不让人思考,这究竟是哪里出现偏差?

如果说是中美两国的社会不同,造成华裔学人水土不服,导致他们不堪重负而萌生杀机。这是个似是而非的理由。因为从以上的列举案件的案发原由来看,犯案者都不是因为不适应美国的生活而杀人。

当年轰动美国的卢刚杀人案,杀人动机是报复导师和嫉恨同学,因为他认为导师故意拖延他毕业的时间,而且把最高奖学金给了他的同学山华林。卢刚从研究生到博士毕业,6年时间完成硕士及博士学业,应该说这是很正常的毕业时间。如果他真的不适应美国的生活,他早就放弃艰辛的求学之途,另谋出路或打道回府。没有人用枪逼着他非跟着他恨之入骨的导师不可。

再说陈丹蕾杀夫案,完全出于情感纠纷。两人在美国的名校读书,按他们的能力,毕业与就业都应该不是个问题。所以,陈丹蕾也不是不适应美国生活而杀夫。一个瘦弱的知性女子居然杀了丈夫还肢解,比恐怖电影还恐怖。

硅谷失业华人工程师吴京华枪杀老板案,应该是被解雇而导致仇杀。他在美国生活多年,且有多处物业。如果说他不适应美国生活,那是说不过去的。

至于最近的一桩朱海洋杀人砍首案,也是情杀。杀个大活人像杀鸡一样,想起都浑身发毛。

失恋、失业到处都有,这些人如果在中国遇到同样情况,结果应该是一样的。所以,美国不应该是这些知识精英变成杀人狂的理由。这些人变成杀人狂,应该是心理有问题。而这些心理的缺陷,很大程度是中国教育的偏差所造成的。

在中国人传统观念里,有"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高的思想。要命的是,中国的大学,不但门口窄,而且还是件"奢侈品",所以,绝大部分人得不到继续受教育的机会。而幸运上了大学的人,都自视颇高。加上长期被灌输"立大志,成大业"的思想,不少学生都把毕业后的前途看成金光大道,目光都盯在高处,缺少应对挫折的心理准备。而在美国,只要有求学的进取心,即使进不了名校,上个社区学院是不成问题的。学生可以打工、贷款、申请奖学金来完成学业。学生们边读书就边与社会接轨,所以,他们相对中国学生,独立能力比较强。美国人不欣赏只会啃书本的书呆子,他们要的是综合素质和发展自由,政府也不会竖立一个"陈景润"来让学生模仿。

此外,中国的无神论教育,血腥政治运动的洗礼,也使不少中国人从小只相信权力和暴力,而没有自觉的精神信仰。精神信仰对纯化社会风气和平衡心理是很有必要的。在每届美国总统宣誓就职典礼上,当任总统都会手抚圣经宣誓,而且最后一句必定是"请上帝帮助我"。身为美国总统,其权力足够大了,他仍要恳求上帝的帮助。他应该也相信"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吧。上帝究竟存在与否,没有人说得清楚,但因为信仰而产生精神力量,是不可否认的。

中国的《三字经》说"人之初,性本善。"基督教则认为,人有原罪,所以会堕落,会犯错。两者均有道理。但基督教耳提面命的传道方式,提醒人们少犯错,这无疑是比较有积极意义的。毕竟人非圣贤,如果没有对神的敬畏,人就对自己的行为失去了自觉的约束力。社会光靠法律来约束人们的行为,是远远不够的。

在欧美居民集中的市镇,教堂之多之美,令人诧异。它既是人们周末聚会交流的中心,也是人们进行灵修的场所。教堂是红尘之外的一方净土,它神圣、安详的气氛,每每让人有种莫名的感动。尤其在遭遇人生挫折时,这种感动往往会转化为精神慰藉。而基督教在中国,就全无这种感召力了,因为上帝在中国是要接受党领导的,神职人员还有行政级别,副总理级、部级、局级、处级、科级,一样不少。比如,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傅铁山就是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他们到底是传播神的道理还是传播共产主义?共产主义是不相信神的,所以由共产党领导宗教,滑稽之至,简直是亵渎神灵。

除去教育偏颇和宗教缺失的因素外,中国的血腥文化也毒化了中国人。血淋淋的功夫片、武侠小说就风靡了不少人。朱海洋的杀人砍头案,活脱脱是功夫片的实践版。当然,欧美国家也有变态杀人狂,但集中在一个族裔的高知群体里发生,却鲜有耳闻。

总之,以上三种原因是造成不少人有心理障碍的重要因素,一旦解不开内心的死结,极端行为就不可避免地出现,这包括杀人或自杀。中国国内的新闻报道也三天两头就有某博士硕士跳楼的消息,去年10月政法大学杀师案就震惊了国人。中国的教育只顾培训专业人才,而不注重心理素质的教育,这对个人和国家都没好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