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发现千年历史的民间“古老滑雪”长调

发表:2009-01-31 2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阿勒泰市于2004年发现阿勒泰市汗德尕特蒙古族乡敦德布拉克“洞穴彩绘”以来,又于2006年发现具有千年历史的“古老滑雪”长调,对研究阿勒泰地区成为“人类最早滑雪起源地”提供了口传诗歌的文字资料和佐证。

据阿勒泰市文体局消息, “古老滑雪”长调是至今完整的保留在阿勒泰地区乌梁海蒙古族、蒙古族图瓦人中的口传诗歌。“古老滑雪”长调主要以长调的形式生动的演唱出世代游猎在阿尔泰山中的猎人脚踩马匹滑雪板在茫茫的雪海中狩猎的场景。在演唱时民间艺人还用“托布秀尔”、“依克勒”、“楚吾尔”、“呼麦”、“马头琴”等器乐和音乐形式伴奏,具有古老、纯朴的韵味,令人回味无穷,浮想联翩。现在能够演唱此长调的民间艺人都是以口传相授的方式传唱下来的,年龄大都在60至80多岁高龄。

“古老滑雪”长调歌词大意:
在那高高的杭盖(意即:蒙古语高高的山的意思)阿尔泰山中,
身上背着弓箭,
双手斜推着滑雪棒的,
脚踩着滑雪板的,
很快地滑着奔跑在松树林中的,
是那勇敢而又灵活、聪明的猎人。
看那个猎人啊!
就像阿尔泰杭盖山中的羚羊一样奔跑得快,
来回在松林中奔跑着,
怎么样也抓不到他,
善射的射箭手的猎人啊,
射到了一个又一个的猎物,
斜推的滑雪棒啊!
把身边的雪推成了一个个小雪球,
那个小雪球,滚呀滚呀,
变成了大大的圆球,
它在和猎人赛跑,
追着猎人奔跑。
踩着毛皮滑雪板的的猎人呀,
他把它早就远远的丢在了身后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