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沙斯』英雄蒋彦永致函胡锦涛要求当局道歉

发表:2009-03-15 1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报导,向国际社会揭露中国当局隐瞒SARS(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疫情的北京退休医生蒋彦永,至今仍被禁止出境。最近这位老医生再次写信给中国领导人胡锦涛,要求当局向他道歉。

79岁的退休军医蒋彦永在今年人大、政协「两会」前夕,写信给中共总书记胡锦涛。

信中说,「我是蒋彦永医生,医生的职责是对人的生命负责。在2003年『沙斯』(中国官方媒体称非典)侵袭北京时,我就对此危险提出警告;2004年2月24日我根据1989年当301医院外科主任时所见,给两会领导及中央领导发了一封『关于为89年六四学生爱国运动正名的建议』的署名信,信完全是按正规手续上送的。我的这一行为是完全符合宪法、党章和军纪的」。

另据美联社报导,蒋彦永的信是在2月6日签署,3月13日被驻北京外国媒体获得,这封信出现在1989年天安门事件20周年即将到来的敏感时刻。

美联社说,北京从未对镇压天安门事件的经过发表过全面的陈述,也没有公布死亡确切人数,而且不准中国民众对此进行任何公共讨论。

蒋彦永原为共军301总医院外科主任。2003年初,曾经多次向中国有关部门以及官方媒体反应SARS疫情的严重性。

美国「时代」周刊认为,蒋彦永本着医生对生命的高度责任感,他的诚实和勇气挽救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因此于2003年12月选他为年度亚洲风云人物。2004年8月,蒋彦永再获有亚洲诺贝尔奖之称的「麦格塞塞奖」。

2004年2月,蒋彦永在「两会」前夕上书中国政府,以亲身经历,呼吁为「六四」事件正名。他敢于说真话的勇气受到海内外舆论赞赏。

SARS在中国被称为「非典」,海外媒体称为「中国鼠疫」、「本世纪初的黑死病」。由于中国政府对世界卫生组织及国际社会隐瞒疫情,自2003年3月起迅速蔓延到香港、越南、台湾、新加坡及加拿大等地,引发全球恐慌。全球累计通报病例超过8400例、死亡逾800人,遭隔离者不计其数,中国确实死亡人数难以估计。

蒋彦永后来向「时代」周刊透露了中国SARS疫情严重性后,消息透过出口转内销方式,引起中国领导人注意。随后中国政府撤销卫生部官员的职务,并及时向国内外通报疫情。

2004年中国举行政协和人大「两会」期间,蒋彦永又将他在1989年民运于301医院从医期间,医治不少在天安门广场上遭枪伤的学生经历,写信给政府,要求对「六四」重新评价。然而,随后发生的事情却是这位老医生所料想不到的。

蒋彦永在2009年「两会」前夕写给胡锦涛的信中说,「2004年6月1日,我和夫人在没有任何文字手续的情况下,被非法『绑架』。最初是以所谓『行政看管』的名义。」

蒋彦永在信中援引共军相关法规表示,对他进行的所谓「行政看管」是荒谬的。根据共军纪律条令第4章第1节「行政看管」第67条规定:对有打架殴斗、聚众闹事、酗酒闹事、持械威胁上级或者他人、违抗命令、严重扰乱正常秩序等行为的人员、或者确有迹象表明可能发生逃离部队、自杀、行凶等问题的人员,可以实行行政看管。

蒋彦永认为,其中「哪一点都对不上我」。蒋彦永还在信中透露,对蒋彦永夫妇行政看管的命令是由当时军委主席江泽民直接签发。

根据蒋彦永在信中透露的情况,中共中央军委在2004年6月16日以「党纪立案」对蒋彦永实行「双规」(在规定时间和地点交代问题)。

在「两规审查」期间,当局根据中共「纪律处分条例」第58条「造谣言丑化党和国家形象」规定,「经中央军委批准,决定给予蒋彦永留党察看2年的处分」。

蒋彦永随即表示对处分不能接受,并写了「我的申诉」呈301医院党委直至中共总书记。直到2005年3月21日,有关方面才向蒋彦永宣读了中央军委对总后勤部党委第8号报告的批覆:同意解除对退休干部蒋彦永采取的措施。有关部门对蒋彦永采取的2次「措施」共使他失去了294天人身自由。

观察家指出,蒋彦永夫妇获释是在海内外舆论的压力下,中国当局被迫作出的决定,他在获释后所享有的自由仍是有限制和有条件的。蒋彦永至今仍被禁止出境前往美国探亲,他也不能在未经当局批准下接受电话采访。

蒋彦永沉寂了5年,今年他在写给胡锦涛的信中明确表示中国当局应向他道歉。

他在信中说,「我认为2004年6月1日前江泽民主席对我实行『行政看管』既违背宪法,又违背党章,也不符合军纪;2004年6月16日对我实行『两规审查』是毫无根据,完全错误的。更有甚者,至今仍禁止我出国探亲,近乎荒唐,我要求立即解除限制。有关单位应该纠正错误,并向我表示歉意。这样才符合第四代领导集体坚持的『依法治国、以人为本、建立和谐社会』的一贯宗旨。」

北京异议人士高洪明认为,中国政府应该向蒋彦永道歉。不过,在目前的政治气候下,中国领导人很难做到。

观察家指出,如果没有蒋彦永,很难想象SARS大流行会在中国夺去多少条无辜的生命,会给多少个家庭带来悲剧?一位民族英雄受到打压和迫害,令很多中国问题观察家感到困惑和不解。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