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地下乐宫 2千年前打击乐“编钟”

发表:2009-08-23 1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的湖北省,在1978年发掘了一处古墓,并且在古墓里起出了距离现在2千4百多年,春秋战国时代的大型乐器─编钟。专家发现,这种用青铜作成的打击乐器,音域非常广,能跨越5个半的八度音阶,只比现代的钢琴少一个八度,可以说是中国古代的乐器之王。

如果看过中国的历史剧,对这样的乐器应该不陌生,大王或是诸侯坐在上位,底下是美女在跳舞,而一旁负责助兴的大型打击乐器,一个个看起来像是钟鼎的东西,就叫做“编钟”。演奏编钟人员:“正面是Re,侧面是Do,一个钟它可以发出2个音,一个是正鼓音,一个是侧鼓音。”

编钟是中国古代最重要的打击乐器,它用木槌敲击发出声音,音色清脆悠扬,穿透力强,更厉害的是,这种最早出现在西周的乐器,相当于C大调,能跨越5个半的八度音阶,只比现代的钢琴少一个八度音,能够表现出很多复杂的音乐技巧。

而这个30年前在湖北出土的编钟,至少有2400年的历史了,它是现在中国大陆保存最好最完整的编钟。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郭德维:“特别是那个大钟,一下碰到这个,那个声音非常宏亮。”

当年大陆的考古学家,在发掘这个春秋战国时代的古墓时,意外发现了陪葬品里面,居然有大批乐器,除了编钟,还有这个叫做编罄的乐器。

编钟加上编罄,还有其他大大小小的乐器,加起来就跟现在的交响乐团差不多,中国最奢华的乐团,2千4百年来,一直埋在地底下。

神秘的地下乐宫,现代乐团的鼻祖,终于被揭开了面纱。

来源:TVBS-N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