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杂记:遗憾!煮熟的鸭子飞了

作者:水影儿网友 发表:2010-07-07 0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烤鸭,中外驰名。说到我本人,我和烤鸭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可以追溯到30年前。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当邓大人在南海画圈时,我和爸爸,大姐,还有大伯,堂兄正坐在北京崇文门的某烤鸭店就餐。当时年少的我,看过鸭跑,也见过鸭肉,但就是不知道该怎么正确消灭盘子里的烤鸭。那张薄饼是用来包鸭子肉的?当时的我,哪知道这个呀。

美国的中餐馆,也有以假乱真的北京烤鸭。虽是盗版,美国的北京烤鸭绝对是色香味俱全。每次下馆子,我们总会对店小二吆喝一声,伙计,先来只烤鸭。家里的小朋友对美国店的北京烤鸭也是独有情钟。假如哪位美国佬说中国菜不好吃,俺家的几个宝儿会联合起来向他翻白眼儿:“你瞎说,北京烤鸭就是中国菜,它好吃极了!”

回到祖国,只要一提到北京正宗的烤鸭,我们几乎就是垂涎欲滴啊。北京的亲戚和友人,真是善解人意。还没等我们流露出任何烤鸭情怀,有一天晚上,我们娘儿几个就被请到了北京大董烤鸭店。一流的环境,一流的品味,北京烤鸭真的是名不虚传。就连前来就过餐的萨马兰奇都不禁赞叹:you deserve a gold medal。

虽然爱吃北京烤鸭,但我们还没馋到非要带北京烤鸭闯美国海关的地步。我早就知道,美国海关是禁止肉类食品入境的。知错犯错,不是咱的一贯作风。既然如此,我包里的两只烤鸭从何而来呢?

临行前在北京机场,朋友为家里的小留学生带来满满一箱子的食品。小留为了学业,暑假在美国苦读。能为他带上一箱家乡的美味,我义不容辞。由于怕超重,两只倒霉的烤鸭被我们从标准的旅行箱里驱逐出境,而移民到我的书箱子里去了。这个书箱子是北京机场的标准纸箱,夹在众多的黑色旅行箱里,它鹤立鸡群,它耀眼夺目。

就这样,两只烤鸭混在合法入境物的队伍里,终于到了美国华盛顿的国际机场。刚出海关,一位人高马大的美国女警察牵着一只警犬,向我们毫不客气地走来。糟糕!人遇到狗了。出入美国这么多次,我还是第一次遇到过这架势。狗仗人势,人仗狗势,我仿佛看到两只熟鸭子在纸箱子里被吓得瑟瑟发抖。我本人,当时是心跳加速,两腿发软。

稍稍镇定,转念一想,不就是两只鸭子嘛,大不了咱举手投降就是了。鼓起勇气,挺起胸膛,咱继续往前冲。我们坚定步伐,开始行走在美国海关的A通道上。刚刚躲过了警犬,却躲不过眼前的X光机。

只见我前面的那位韩国女人,把行李一件一件地往传送带上放,准备接受X光的检查。海关的女官员,正对韩国女人喋喋不休:“你这几个行李,都是鱼味儿”。看来,还是咱们的食品密封技术高,轮到我接受检查时,至少美国海关的女官员没闻出鸭子味儿。首战告捷,大快人心。

可惜,X光的眼睛是雪亮的,它一眼就发现了混在书箱子里的那两只烤鸭。完了,等着挨罚吧。与我同机的小吴同志告诉过我,这一罚,就是300美金哪。我抽出钞票,连数三张,捏在手里,准备受罚。

海关人员还算平易近人,X光检查完毕时,一位长着东方面孔的女官员边说边用手比划着,你箱子里有两个圆鼓咙咚的东西,它们是什么呀?

烤鸭呀,那是北京烤鸭呀。可是,在权威面前,我哪敢实话实说。为了绕道迂回,我支支吾吾。这个,这个,你们打开看看吧。

女官员说干就干,只见她用一把锋利的快刀,一下子就挑开了箱子口。这是什么?女官员拿起两袋密封的北京烤鸭边看边问。Duck!  在包装袋上,她终于发现了这个字。鸭子是不能入境的,你不知道吗?在铁的事实面前,我除了微笑,完全失语。

煮熟的鸭子,就这样飞了。对不起了,家里的小留,你只能靠那几张幸存的烤鸭饼和调料,来回味家乡的美味儿了。

大概我态度还不错,美国海关人员并没罚我300美元。两只北京烤鸭在美国海关的悲惨命运,就此划上了句号。它们两口子终归何处,我不得而知。

附注---我的两点体会:

1。肉类食品,最好不带。侥幸心理不可取。

2。如果非要带,不要把它放在与众不同的箱子里。美国海关并不是每个箱子都检查,他们是抽查的。说不定是那个纸箱子惹祸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