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地出让金四季度大跌逾20%(图)

发表:2015-03-2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财政收入“告急”

【看中国2015年03月25日讯】去年第四季度,中国政府的土地出让金收入下降逾20%,继上季度微增后大幅下滑。去年国内房地产市场低迷影响土地市场交易,作为地方财政收入主要支撑的土地出让收入明显减少。社科院的研究人士警告中国财政收入“告急”。

中国财政部今日公布,去年全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同比增长3.1%,其中第一、第二、第三季度分别同比增长40%、14.2%、0.5%,第四季度下降21.6%。从第二季度开始,随着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以及商品房交易量下降,各地呈现购地意愿不足倾向,并逐渐在土地市场传导和蔓延。

财政部数据显示,除了逐季增长回落,去年土地出让收入增长还呈现地区分化:东部地区增长7.0%,占57.3%;中部地区下降0.8%,占24.4%;西部地区下降2.6%,占18.3%。

土地出让收入增长回落直接体现为全国财政收入增长锐减。去年全国一般公共财政收入仅增长8.6%,自1991年以来财收增速首次重回个位数时代。今年前两个月,中国财政收入增速进一步放缓,财政支出增速创8个月新高。

据媒体报道 :以财政收入为例,“有些地区、有些税种、有些所有制类型已经是‘飘红’,负增长。”今年1-2月,黑龙江、辽宁、山西、天津财政收入增幅分别为-26.2%、-13.5%、-24%和-8%。国有集体企业都出现负增长。

该报道还提到,社科院财经院综合经济战略研究部副主任汪红驹称,中国财政收入“告急”。汪红驹介绍,今年1-2月:

 ·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3.2%,考虑部分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影响,同口径仅增长1.7%。

 ·税收收入同比增长0.8%,增幅比去年同期降低12.4%,是2009年8月份以来的新低。

 ·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33.7%。地方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下降36.2%,同口径下降33.2%。其中受房地产市场调整影响,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下降36.2%。

海外媒体提到,德意志银行在报告中预计,今年中国将面临1981年以来最严峻的财政收入大考验。卖地带来的财政收入分别占中国地方财政收入和政府收入的35%和23%。这类收入突然大减将对经济造成巨大影响,而这类经济风险尚未被市场广泛认知。

德意志银行上述报告预计,今年土地收入将同比下降20%,财政收入增幅因此会在2.2%左右,远低于2009-2013年19%的平均水平。受财政收入减少的影响,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将大幅放缓,地方及国家性的财政收入将出现同比负增长。
 

责任编辑:岳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