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像酗酒 喝时痛快戒时苦(图)

发表:2022-09-26 1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超市 食品 通胀

超市食品价格持续上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记者程帆综合报导】近日,美联储再度升息75基点,累计年内已加息300基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保持“鹰派”,表示找不到无痛克服通货膨胀的方法,需要硬着陆来控制,而经济衰退则是遏制通胀的必要代价。有经济学家形容,通胀如同酗酒,喝的时候痛快,但戒时痛苦。

频繁加息,美股遭重挫。自美联储今年首次加息以来,标普500指数已大跌超15%。在“腥风血雨”之际,“末日博士”鲁比尼(Nouriel Roubini)又给市场泼了一盆冷水:在“真正的硬着陆”中,股指跌幅可能将达到40%。

对认为美国将经历轻度衰退的人们,鲁比尼反驳道,他们该去看看企业和政府的高负债率数值。随着加息财务成本水涨船高,更多“僵尸”机构(zombie institutions)、“僵尸”家庭、“僵尸”企业、影子银行,甚至“僵尸”国家,将浮出水面。

对经济持悲观论的并非只有鲁比尼。高盛警告称,随着美联储进一步推高实际利率,美股将迎来更为剧烈的动荡。

双线资本创始人、“新债王”冈拉克(Jeffrey Gundlach)也指出,由于美国经济正处于衰退的边缘,美联储应该放慢加息的步伐。如果继续提高利率,衰退可能会相当严重。他预计,在10月中旬前,标普500指数或将跌至3000点一线,潜在下跌空间仍有23.7%。

桥水基金联席首席投资官格雷格.詹森(Greg Jensen)也表示,美国投资者或将面临大规模市场崩盘和严重衰退的前景。

一边是居高不下的通胀,另一边则是跌跌不休的股市。美联储加息真能解决问题吗?

芝加哥经济学派代表人物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有句名言“通货膨胀,无论何时何地都是货币现象”,即无论何时何地,通货膨胀都要通过货币政策来解决。

对于这个观点,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扬表示,目前通胀已经成为全球经济主要的风险。但这次不能通过货币政策的紧缩来解决。

他认为,目前的高通胀主要是3个原因造成的。第一,疫情、俄乌战争等重创了全球能源、化肥、粮食以及关键战略材料的供给;第二,货币超发、宽松财政措施在需求侧推波助澜;第三,欧美对于通胀预期的误判。

因此,抑制通胀不是依靠单一的货币政策就可以解决的。他还引用了弗里德曼的“酗酒理论”阐述了对抗通胀的过程,“通胀就像酗酒,刚开始喝时很痛快,但之后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去克服后遗症。而抗通胀如戒酒,最初阶段非常困难,若有所失的感觉表现强烈。”

那么,如果通胀持续,将对全球经济带来哪些影响?

9月23日(周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表示,今年的全球经济前景“黯淡”,但2023年的情况可能更糟,除非各国央行能够控制住通胀。

她还把全球范围内食品和能源价格螺旋上升,称为“生活成本危机”。特别是在欧洲,自俄罗斯切断天然气供应后,能源价格飙升,电力价格飙升超过1400%。

此外,失控的通胀对最贫困地区人口产生的影响巨大,可能会导致全球街头出现大批无家可归者。

格奥尔基耶娃说:“摆在我们面前的关键问题是如何恢复增长,而价格稳定是一个关键条件!”

责任编辑:Sarah Shao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