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经济持续低迷。(图片来源:Cheng Xi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6年6月24日讯】以更大力度提振消费这个话题,咋说,不太好写!
几点:一是
走了一圈回来后,路上的所见所闻其实几乎没有写。不是不写,而是你写了几乎都是无用的。
就拿我经过的几个城市,上个月重走的小城,电话里朋友知道我又回来了,于是约着一起吃饭,我这边电话里说一句,去什么渔村吧,那家店又经济又实惠,朋友笑一下说,关门一个多月了。
我经过的时候去看,门口的尘埃遍是荒凉。
包括这家渔村原来门口有一个摆摊卖肠粉的女生,我还记得她才回小城之后的交流,白白净净,不像做生意的人,聊几句知道以前在大城市里上班,但夫妻二人都失业了,孩子又需要照料,为了活下来,只能去跟着别人学习做肠粉。
那崭新的一套设备,遮阳的空地拉裆,因为没有地方摆摊,就在渔村的门口空地上借租一个上午。
现在渔村没了,她的肠粉摊不知道是搬到哪里去了,还是做不下去了。
那一条街,几十家店铺,除了三四家还是熟悉的,几乎所有的店铺都换了门面,好几家是空置的。而且那条街是属于小城较为繁华的地带。
这些店铺的生意凋零,跌落,难道都是居民不消费吗?答案不是的,小城的人是安逸的那种,并不是有钱不花存起来的某些特征,而是真的没钱消费了。
一个问题是,普通民众没钱了,怎么提振消费?
二是
我这次在外面一个多月,算了一下花费不超过六千元,而且超过一半是消耗在油费上。那么问题来了?
是我不想消费吗?
是我活的很低迷吗?
答案也不是的,一个多月六千多元的消费在当地已经是很高的了,因为很多的阿姐,一个月在民宿做保洁,从早晨忙到晚上一个月到手的薪资也不过2600多元。
我一个月相当于花费了人家辛苦需要换来的两个月薪资。
那么问题来了,我算了一下我一个月这六千元抛开油费,就是一日三餐,早晨三元,下午七八元,除此之外的住宿几十元。
那么我已经一个月花费了阿姐两个月的薪资,我这个消费算是消费吗?答案显然不能算消费,只能说活着。
再说白了,现实中更多的人仅仅只是活着而已。
大家本已经生存在温饱线上,你再怎么提振,大家也还是活着。
三是
一个社会重要的是什么?
文明也好,不文明也罢,一个社会的成功是普通人的体面,我曾经说过的那句话,今天再复述一遍。
所有与你无关的繁华,都不值得你骄傲。
当然,在媒体上,我们一直在赢。
你看上面这个新闻,不是又赢了!
在赢了的时候,我给湖南财政又贡献了100元的罚款,而这种罚款在之前是不会发生的,高速上时速不知道为啥超了100,而这种高速路,走过高速的朋友都该知道。
当然,这或许也是提振刺激消费的一种方式!
最后一个问题?
你最近被提振刺激消费了吗?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