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運人士對申奧不置評但關心人權問題

發表:2001-07-12 2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地區部分大陸民運人士對中國大陸是否能獲得二零零八年奧運主辦權看法不一,多數人不置可否,但對爭取主辦權之餘的相關人權問題,則仍和過往一樣保持高度的關切。也有人表達矛盾心情,既希望中國能在世界爭光,卻又不願見到象徵和平的奧運,成為中共政權的宣傳工具。

中央社11日報導,國際奧委會本週將投票決定二零零八年奧運主辦權,中國大陸的北京在五個爭取城市中最為看好。紐約地區的部分大陸民運界對大陸申奧成功與否多不予置評,連一向被中共視為眼中釘的法輪功,總部設在此地的法輪大法信息中心也不予評論。

不過法輪大法信息中心指出,中國大陸慣於利用舉辦大型活動的前後加強鎮壓,這也是為何日前哈爾濱傳出十餘名學員集體死亡的消息。法輪功沒想過大陸申奧的問題,反對的是中共政權對老百姓的迫害。

「中國人權」組織主席劉青也強調,大陸申奧是體育運動,「中國人權」不做評論,反而是活動時帶出來的人權問題值得重視。

他也表示,在中國大陸進行國際性活動或大型會議時,都有人權遭到侵犯的事發生,對象有二,一個是聚集到大城市的流動人口,另一個就是知識份子之類的批評時政者。劉青表示,中國大陸不論是否獲得主辦權,改善人權環境才是當務之急。

「中國和平」主席唐柏橋則毫不留情地批評中國大陸,認為中共習於透過群眾運動的方式來達到他們的政治目的,這次申奧也不例外。這名六四民運人士指出,中共政權動員群眾申奧,一些人的理智甚至被狂熱所取代,他們不考慮舉辦奧運的利弊,「也忘掉中共過去發動的歷次類似申奧的群眾運動給人民帶來的深重災難」。

唐柏橋指出,其實做為一個中國人,對大陸申奧一事是極度矛盾的。感情上,他希望中國人能早日感受到能舉辦奧運的自豪,希望能成為國際文明大家庭中的成員。

但出於做人的良知,唐柏橋認為,他不願見到象徵和平與友誼的奧運,像當年被納粹和蘇共利用來為政治服務一樣,成為中共當局的宣傳工具,使他們的政權得以繼續苟延殘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