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中共非巨輪是根蘆葦

發表:2001-07-16 1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16日報導,美國知名東亞問題專家曼寧表示,中共申奧成功乍看之下是這個國家成為強權的另一個表徵,而且中共在二○○八年之前確實有可能成為強權,但外界常忽略的一個危險是,未來幾年中共的經濟和政治都有可能出現重大問題。

曼寧認為,中共不是西方眼中無法抵擋的巨輪,而是一根脆弱的蘆葦。

外交關係協會亞洲部主任曼寧在「華盛頓郵報」十五日登出的專文中說,就在中共全國為申奧成功而雀躍不已之際,吉林省的數千名礦工和眷屬以攔阻鐵道方式示威,要求當局發放積欠的工資。這只是大陸各地近年來為抗議貪瀆和工人集體失業的數百起群眾示威活動之一。

曼寧說明中共脆弱之處指出,中共六月出口額出現兩年來首次下跌,大陸社會在全球化的呼聲和十三億人口的需求夾擊下處於困境,而中共領導階層處於接班時刻,彷彿每個人的手指都堵在堤防的漏洞裡。他認為,如果大陸經濟衰退,一個衰弱而混亂的中共,對自己和全球都將是個危險。

曼寧指出,中共跟前蘇聯走不同的道路,改革是從簡單的地方做起,中國大陸轉型最困難的部分還在前面。

至於從八○年代中期開始每年達十幾個百分點的經濟成長率已成過去,中共官員聲稱目前的年成長率為百分之七或百分之八,但他認為實際上只有二至三個百分點。

他說,中共中央最近授權撰寫的一項調查報告,證實了中共經濟和社會問題的嚴重性,而這些不好的趨勢預料在明年十六大權力交班的戲碼上演時,將會加劇。

曼寧說,從一九七八年以來,大陸民眾與中國共產黨有一項默契,就是中國共產黨將提高人民的財富和經濟自由,並且減少政府對私生活的干預,社會大眾則對政治不聞不問,但改革的成功與缺陷卻使這個默契開始跟不上時代。他認為,這種情況形成一個弱勢,自我防衛性高和反應式的領導階層,而他們的關切在於如何為獨佔政治權力找出合理化的解釋。

曼寧說,處於弱勢的中共領導階層,有可能藉民族主義轉移人民的注意力,而特別具有吸引力的是跟臺灣統一的民族情緒,但民族主義一旦被激起,有可能會一發不可收拾。他說,中共現在的情況是經濟和政治上都容易受到傷害,這樣的弱勢對美國國家利益和中共本身都有可能帶來危險。

他也認為,無論是二○○八年或二○二八年,中共將成為美國必須正視的經濟和軍事強國,美國不論對中共採取什麼政策,都應該將中共內部的困難和逐漸強大的軍事力量一併考量。(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