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觀點不同不可視為異類

發表:2001-07-18 0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在中國加入WTO和北京申辦奧運的問題上,我都發表了支持的個人觀點,對此,海外民運中的一些朋友極為反對,並對我進行點名或不點名的強烈指摘,甚至判定「已經不是反對派了」。我想,我與這些朋友的分歧,可能是在做甚麼樣的反對派這一問題上。

首先,反對派就是一切都反對嗎?我們檢視第三波民主化浪潮就可以發現,從東歐的團結工會到臺灣的黨外運動,在反對派的成長過程中,都會面臨與政治對手互動,以及爭取人民信任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反對派不就事論事,而只要對手反對的我們就支持,只要對手支持的我們就反對,這是對反對派存在意義的迷失。因此,在個別問題上沒有反對中共,就不能算是反對派了,這種結論有些武斷。

其次,同樣的結論可以有不同角度的考量,因此,不能說中共主張入WTO、主張辦奧運,而如果我們也主張,就是「與中共保持一致」。中共的立場是維護它的統治,而我們的立場是趁機壯大公民社會的力量,儘管手段相同,但目的卻不一致。如果舍本逐末,把手段看得比目的還重要,就難免喪失理性判斷。試想,在中共內部,以李鵬為首的保守派,也明暗地反對中國加入WTO。難道可以說那些反對中國入世的人與李鵬「保持一致的立場」嗎?

再次,有一種觀點認為:「我們是反對派,我們的責任就是監督和批評政府,保護老百姓的利益。」這種觀點我贊成一半。因為反對派的責任如果只限於「監督和批評」,是遠遠不夠的。反對派要想有效地「保護人民的利益」,還有另一半任務,拿出正面的建設性主張,設計出高度可行的施政方案,這樣才讓人民能夠進行選擇。中國的海外民主運動如果能在建設性上有所加強,應當會得到更大的支持。

關於WTO和申奧,本來就是有爭議的話題。民主的真諦之一就是允許並尊重不同意見,從事民主運動的人更應該以身作則。如果因為觀點不同就視為異類甚至宣稱「已經不是反對派了」,這未免有些言重了。

原載7月18日蘋果日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