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任駐華大使克拉克雷德走馬上任

發表:2001-07-23 1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BBC中文網駐美國特約記者愛琳報導:美國新任駐華大使克拉克雷德7月23日在北京走馬上任。雷德來自怎樣的背景?擁有怎樣的經歷呢?在美國政界不少人眼裡,任命雷德為新任駐華大使似乎是一個最好不過的選擇。因為他不僅擁有多年與中國打交道的經驗,同時還是個活躍的共和黨人。

耶魯同窗

此外,雷德還是布希總統60年代在耶魯大學時的同窗。他在布希競選總統的籌款工作中也曾立下汗馬功勞。布希在四月底宣布決定任命雷德為美國駐華大使時曾說,雷德大部分的職業生涯都是致力於同中國一起謀求外交和商業事務上的合作;

布希還說,作為美國駐華大使,雷德在中國語言、文化、國際商務和外交事務方面的專長將有助於美國加強與中國的重要關係。

「中國通」

出身律師的雷德雖曾在多家著名國際律師事務所位居要職,但在過往25年裡,他無論在美國政府機構還是私人企業,大多數工作都與中國有關。

1968到1972年間,他服務於美國空軍保安部門在臺北的分支.1982年到84年間,他在美國駐華大使館擔任一等秘書及商務專員,並在有關 "中美貿易協定"的談判中擔任首席談判官員。

實際上,今年55歲的雷德確實可以稱得上是個"中國通":他說一口流利的普通話、精通中國法、編輯過一本有關如何與中國大陸做生意的書、參與過中國好幾家國營企業的重組和私有化工作;而最早在紐約股市上市的兩家中國公司就是由雷德出任代理人。

看來,雷德在商務和法律方面的專長將在中國即將入世但仍然面臨不少問題的時刻得到充分的發揮。

缺乏政治經驗?

不過,在一些美國政界人士眼裡,雷德最大的弱點是缺乏政治經驗。尤其在目前中美關係屢經挫折,而布希已把對華政策從克林頓時期的"戰略夥伴"轉移到"戰略競爭對手"的時刻。

雷德一上任不僅要著手處理眼前的一系列難題,比如:墜機事件的賠償、居美學者高瞻的受審、法輪功;同時他還要謀求疏通中美關係長期以來的種種癥結,尤其是人權、對臺軍售、美國建立導彈防禦體系等等這些更加棘手的問題。

雖說新官上任三把火,但新大使雷德在未來是否能給中美關係帶來耳目一新的氣象只能有待觀察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