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鳴》論江戲子的「偉大書法」

作者:吳隅 發表:2001-07-23 2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月十八日,《中國人民抗日軍事政治大學史》出版了。這個抗日軍政大學,簡稱「抗大」,在中國現代史上有重要地位,編一部校史,當然很有意義。現在還沒看到原書,但是僅從新華社所發消息來看,已經夠倒胃口的了。

這則消息首先一個畫龍點睛之筆是:這部書是由江澤民題寫書名。似乎這部書的價值不在於內容,而在於江澤民給它寫了書名。真是「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有江澤民題名,這部書就成為經典之作了。

文化大革命中盛行毛澤東題名。一些報紙原來都有題名,也一律換上毛澤東的題名,而且還得敲鑼打鼓,把毛的題字遊街示眾。但那是造神運動的一部分。當時凡毛所到之處,下榻的賓館,坐過的椅子,用過的茶具,甚至吸剩下的煙頭,都成了聖物,更不要說他親筆題的字了。

可是這都是那瘋狂年代的迷信舉動。中共在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後已經批判了這種現象,並且決定要杜絕個人崇拜,為什麼今天又重新出現了呢?

即使不去追究迷信色彩,只就書籍題名來說,請江澤民給這本書題名,也未免太諂媚了。當然,如果江澤民不愛這一套─諂媚者也不敢去拍馬屁的。

中國書法是傳統的東方藝術,在書籍的封面印上手書字體,或雄健,或秀逸!或渾厚,或瀟灑,確實能為書籍增光,甚至光是那題字便有典藏價值。但這要有個條件:那題字者是真正的書法家,所題的字稱得上是一種藝術。

在這一點上,應該說毛澤東是當之無愧的。到過韶山毛氏故居的人當能注意到,毛在小時候就練就一手好字,書法基本功非常紮實,以後再加上他的梟雄性格和浪漫情懷,也就形成了獨有的書法風格。當然,造神運動中是沒有人把毛當作書法家來尊重的。但把那些迷信的塵埃洗去之後!毛的書法的確是值得珍藏的。

然而江澤民那兩筆字也要東施效顰,未免太不自量了。他寫的字當然比李鵬要好得多,因為人們一看還能認得,但是其水平也就僅此而已,可以看出,他是在努力寫得工整一些。其實他的字是不入流的,還不能稱作「書法」。

不懂書法,並不影響做官?問題是他又不肯老老實實做官,而是喜歡賣弄文采。文采這東西是不容易賣弄的,弄不好就變成獻醜,即所謂「弄巧成拙」。尤其是書法!它和背幾句唐詩不一樣。唐詩只要事先背得爛熟,就能即席吟詠,而書法就不行了!不入流就是不入流,東施任憑如何打扮也變不成西施。

然而在當今的中國,「官本位」已經到了這個程度:不但一個人的權力和他的官職成正比,而且書法水平也和官職成正此,官越大,水平就越高。這就是江澤民居然有膽量到處題字的原因。

其實那本抗大校史完全可以找健在的某位將軍題寫書名。解放軍不乏儒將,寫一手好字的大有人在。這本抗大校史,請一位和抗大有淵源的將軍題名,不是恰到好處,相得益彰嗎?江澤民一天仗也沒打過,還不知他會不會放槍。當軍委主席,也就是體制使然,挂個名也就罷了,在這樣一本書也要去題個名,實在是太缺乏自知之明瞭。

原載2000年《爭鳴》十月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