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會議 中共權力交接拉開序幕

發表:2001-07-28 0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銘28日在聯合早報發表評論說,每年七八月之交,北京高層都要在北戴河召開中央工作會議,今年亦然。如果不出意外,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結束歐洲五國訪問返京後,稍事休息即會轉赴北戴河。即將訪問北京的美國國務卿鮑威爾,已被安排在北戴河與江澤民會晤。所謂北戴河會議,既非謬傳,亦非法定會期,而是慣例;既不拘形式,也沒有固定內容,所以並沒有模式可循。但在中共中央的議事日程上,北戴河工作會議確實存在,儘管內涵十分模糊。

避暑勝地北戴河又被稱為中國的「夏都」,言外之意,北京高層官員可以在此休閑、游泳打牌兼而論政,然而就是在這亦公亦私、亦大亦小、亦山亦水之間,發生的事件常常是石破天驚。

例如毛澤東當年有關黨內鬥爭及文化大革命的許多重大決策,就是在北戴河發布的。1985年夏天,年屆八旬的鄧小平也是在北戴河宣布,他要在兩年後的中共十三大上全退,由胡耀邦接替他的職務,擔任中央軍委主席和中顧委主任,趙紫陽接替胡耀邦任總書記。歷屆中共黨的代表大會之內容,也基本上是在北戴河工作會議醞釀、定案。

北戴河會議起始於毛澤東時代,由於帶有消暑兼辦公的性質,依據不成文的規定,在北戴河期間,中央書記處書記以上的中共領導人都可以攜眷前來,每戶分給一棟別墅;省部級官員、中央委員,則是三、五人合住一棟別墅,總之,視當年的會議規模與實際工作需要而定,但無論多少人,生活用品和飲食都由中央後勤部門統一供應。北戴河會議也為北京高層官員提供了一個難得的交流、切磋以及家眷們聯誼的場合。

北京方面的消息顯示,早在6月下旬,中共中央辦公廳便發出通知,由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負責安排赴北戴河度假的北京領導人的行程和住房,中共中央政治局及書記處成員、國務院主要部委領導、部分省、直轄市的黨政負責人均將出席此次中央工作會議。會議規模、層次、話題,似乎都超過往年。一般認為,此次會議將重點討論以下議題:一、醞釀權力的逐步交接問題,即為中共十六大召開預作準備;二、討論包括西部開發、經濟執行情況、加入世貿組織後的影響等國計民生問題;三、確定江澤民的理論地位。

有關中共十六大議題,當然是今年北戴河工作會議的重頭戲。事實上,判斷北戴河會議是否重要的一個指標,就是端視這一年度距離上一次或下一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有多遠,下一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是否是一次黨的最高領導人代際更迭或局部人事更迭的大會。換句話說,北戴河會議在權力部署方面的動作大小,取決於會議的時機。而今年則是中共十五大後的第四年,十六大召開的前一年,按照以往經驗,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將確定十六大的政治局常委、委員和書記處書記,當然也包括下一屆國家主席、人大委員長和政協主席人選。從這個層面看,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將格外不尋常。

至於具體人事設置,坊間流傳的版本甚多,究竟誰上誰下,現在根本無從把握,即使某一份名單確有其事,在未來一年裡也會發生變化,因為中共高層人事基本是在小范圍遴選任命,並無規律可循。

近來有文章稱,在今年北戴河工作會議上,倘若確定十六大領導層名單的話,將優先從「共青團」、「秘書幫」、「子弟兵」(高幹子弟)和政績突出者等四個圈子中考慮人選。事實上,以家庭出身、生活背景區隔中共政治派別,已沒有意義,因為這四個圈子幾乎涵蓋了中共幹部來源的方方面面。觀察中共權力組合的總體政治傾向,關鍵之點恐怕還要看北京在一定歷史時期內選拔幹部的標準。目前,中共選拔幹部的原則有跡可循的除了所謂「四化」(革命化、年輕化、專業化和知識化)外,還有兩個:一、江澤民的「以德治國」思想,德也,政治也;二是胡錦濤、曾慶紅的「不拘泥論」,不拘一格選人才。

雖然北戴河工作會議只是「碰頭會」,通常討論的議題也都是「只議不定」,或者需要稍後的中央全會正式認可,但卻是一個不可缺少的尋求共識的過程,一旦定案,未來一年多的黨政軍重要高層人事更迭,均將按此次會議的規劃來布局。(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