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談軍售:讓臺灣有信心和大陸對話

發表:2001-07-29 0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報29日報導,美國國務卿鮑爾昨天結束與中共領導一連串的會晤之後,在北京國際俱樂部舉行記者會。他以「我們(指中共與美方)不是敵人,也無意成為敵人,我們要設法合作」,形容美國新政府對於「中」美關係的看法。但鮑爾表示已告訴中共領導,美國有義務提供臺灣防禦性和常規性武器,讓臺灣有安全感和信心與大陸交往,從而促進兩岸對話。

中共領導會見鮑爾時,強調臺灣問題,雙方並觸及人權、核不擴散、中共武器技術出口等等問題,在美國對臺軍售問題上,鮑爾作出上述表示。他強調,美國歷任政府都有一個明確的政策,就是「一個中國」政策;臺灣關係法和美國與中共簽的三個聯合公報,都是美國政策的基礎。鮑爾說,他設法拉近美方與中共對於軍備出口的歧見,同時也表達美方對中共在東南沿海擴建飛彈基地問題的關切,不過中共否認建立此類基地。

鮑爾表示,美國會檢視對臺軍售,以確保台海的均勢,並且不違背臺灣關係法售臺防禦性武器的本質。針對記者詢問,他表示他不相信對臺軍售政策造成台海地區的不穩定,也不認為這和「一個中國」政策及三個聯合公報有不一致之處。

在人權問題上,鮑爾表示,「我很高興我們兩國將在未來幾個月內恢復人權對話」,而有關的討論將立即展開,稍後則舉行更正式的討論。

由於布希在元月份就任時,曾誓言要對中共採取強硬立場,雙方並爆發撞機事件和人權問題的爭執,鮑爾與中共領導會晤過程中,觸及的人權問題備受關注。針對記者詢問,鮑爾表示,雙方將立即進行「毫無禁忌」的討論,但卻並未詳細說明,此一對話的地點何在,「我們計畫談論我們所關切的所有人權問題,也預期他們會這麼作」。鮑爾表示,「我比較希望提出人權、法治以及善待人民等整體性問題」。

他表示,在北京稍早釋放三位旅美學者後,他在此次會談過程中,未提出侵犯人權個案。鮑爾說:「我沒有提出特定的案子,因為我認為不要一直把焦點放在個案上更加重要。」鮑爾表示:「我們在過去三天的三個案子裡,已獲得若干進展,也許我可以說獲得勝利。」

「中」、美雙方並同意,將彼此對於中共涉嫌出口飛彈的歧見,留待另一項會議討論,亦即安排專家談判,以磋商如何執行二000年十一月間所簽署的反飛彈擴散協定。他表示,對於美國關切中共飛彈與武器技術出口的問題,雙方的會談有成果,但是仍有些問題待解決。雙方專家有必要進行協商,化解彼此對技術轉移問題的歧見。鮑爾說,他向中共保證,布希政府計畫發展的飛彈防禦系統將有其限度,不會威脅到中共或是俄羅斯的戰略嚇阻力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