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大冤案: 薄熙來綁架記者 公報私仇

作者:朱艾倫 發表:2001-08-01 0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號開放雜誌報導,大連記者姜維平在香港揭露薄熙來濫權,被薄綁架身陷冤獄。薄指使國安局指控姜三大罪,但起訴書刪去有關薄熙來的部分,以掩蓋薄熙來公報私仇。

六月底香港傳媒報導說,香港《文匯報》駐東北辦事處主任姜維平,因為在香港雜誌上刊登文章,揭發遼寧省長薄熙來及老婆開來以權謀私,遭到薄熙來殘酷打擊報復,於去年十二月在大連被國安局以「泄漏國家機密罪」秘密逮捕,精神和肉體上遭到極大折磨。

起訴書刪掉有關薄熙來的文章

此消息見報兩日後再無下文。據來自大連官場最新消息,因姜維平在大連新聞界和政界人面極廣,幾乎無人不識,他被補消息震動全大連,而且都知是薄熙來公報私仇,動用國家專政機器迫害他,實屬冤案,但因薄熙來在大連一手遮天,大家都敢怒不敢言。

大連司法界同情姜維平的人透露說,雖然姜維平是因為在境外發表文章揭露薄熙來夫婦而被補,姜被補後長達數月國安局審問他,都是查問他所寫有關薄熙來的文章的消息來自何處?是誰人向他透露的?但是在薄熙來指使下,國安局向檢察院提出的起訴書竟全部刪去這部分內容,完全不提薄熙來,僅以姜維平其他文章作為指控證據,以掩蓋薄熙來打擊報復的嫌疑。

三項控罪檢察院曾指證據不足

國安局指控姜維平三項罪。一是非法向境外提供國家機密。證據是他在香港雜誌上報導了瀋陽市副市長馬向東在澳門豪賭輸掉三千萬的腐敗問題。雖然馬向東經濟犯罪是事實,馬本人後來被補,大陸傳媒也作了報導,但姜維平是提前報導的,所以是泄漏國家機密。

第二條罪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證據是姜維平報導了大連一個地方劇場「天天樂」以地方戲「二人轉」諷刺官場腐敗,披露民間的憤怒和不滿。但這個劇場至今仍在演出,內容也無多大改變。當局並無指控該劇場煽動顛覆國家政權。

第三條罪是非法持有國家機密。證據有二,其一是姜維平報導臺灣市議員林滴娟在遼寧海城遇害事件,向公安局借了一份驗血報告,報告卷宗上注有「機密」兩字,但文章寫完後該卷宗忘記歸還。其二是多年前國務院一份文件,關於內地企業可在境外報紙上登廣告的一份境外報刊名單。姜維平是《文匯報》駐東北辦事處主任,專負責為該報在東北地區拉廣告,據悉每年他個人拉的廣告就達幾百萬元,因此姜維平需掌握國家在境外報紙登廣告的有關政策,有此文件不足以為奇。

消息人士指出,國安局搜查姜家,意外發現這兩份文件後才決定增加第三項控罪。很明顯大連國安局的控罪完全站不住腳。消息人士指出,連檢察院收到國安局的起訴後也認為「證據不足」,曾一度駁回。儘管如此,姜維平去年十二月四日被補後,一直關押至今,早已超出中國刑事法的拘押期限,而且至今家人未能見姜維平一面。為免薄熙來濫權醜聞泄漏,現此案已由檢察院交薄熙來親信大連中級法院庭長張民鵬負責,不准其他人過問。

大連的傳媒圈中人對姜維平遭遇都非常同情。有位年輕記者說,姜維平為人正直,嫉惡如仇,他與薄熙來本人並無任何過節和恩怨,主要是看不慣薄熙來的作風。記得有天一群記者在一起吃飯,談到大連市領導喝醉酒找模特兒尋歡作樂,薄熙來同一名模特兒發生性關係,由於做愛過程粗魯,薄熙來把那個模特兒乳頭都咬爛了。大家談得哈哈大笑,只有姜維平一人氣得臉色鐵青,連說,「太腐敗了!」該記者說,薄熙來做大連市長在外面的官聲很好,主要是薄熙來很會作秀,市政建設搞得好,又搞甚麼服裝節,因為那是表面功夫,實際上大連市經濟一塌糊塗,失業工人多,社會矛盾也大,否則「天天樂」節目為何大受歡迎,因為它發泄了人民的怨氣。因此大連人說,薄熙來做官「三分實績,十分表現」。他說大連人對薄熙來根本無好感,他今年初升任遼寧省長,大連百姓夾道歡送,並非出於自發,而是當局組織的,公家出車把人載到現場。

大連的記者都知道薄熙來此人心狠手辣,一貫公報私仇,清除異己,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因此都知道薄熙來不能得罪,得罪了大連這位土皇帝他會把你朝死裡整。大連市一位副檢察長劉曉斌因為得罪了薄,竟因一宗小事秘密判刑四年。甚至他的對立面市委書記於學祥也被他搞下臺。大連已是薄熙來的獨立王國。有位北京律師到大連調查案情後稱,遼寧政治一片黑暗,搞的是白色恐怖。因此大連傳媒對薄熙來的作惡多端是敢怒不敢言,姜維平被捕後他們都感到意外,想不到姜真夠膽將薄的事寫出去。

薄熙來既驚且怒下令追查

其實連薄熙來控制得很嚴的國安局也有不少人同情姜維平。據內部透露,國安局最早開始調查姜維平案是一九九八年年底。當時香港《開放》雜誌發一條消息「薄熙來為老婆生意夥伴頒獎」,揭露薄熙來妻子開來與美籍華裔商人程毅君合夥做生意,借薄熙來權勢大發其市。因為開來與程毅君的美國霍瑞斯投資諮詢顧問公司在香港也有辦事處,立刻發現此報導並送交到薄熙來手中。薄熙來當時既驚且怒,判斷是大連方面走漏的消息,立即要國安局追查。後來《開放》又發表了一篇《薄熙來妻子的造勢本領──女律師開來介入馬家軍案內幕》。當時姜維平和《大公報》駐東北記者都被列入重點懷疑對象。此時可能姜維平也察覺被監視,因此後來轉往另一家港刊繼續披露遼寧官場的腐敗。

到了一九九九年底國安局已鎖定姜維平,對他展開了全面監視,同時薄熙來向《文匯報》施壓,要《文匯報》趕走姜維平。二○○○年四月,《文匯報》將東北辦事處從大連遷往瀋陽,家在大連的姜維平因此離開了文匯報。其實這對姜很不公平,因東北辦事處是姜維平運用他個人的人脈關係,幫助該報註冊一手建起的,並每年為該報拉幾百萬廣告。消息人士說,薄熙來要文匯報趕走姜維平是為斷姜的一切後援,將姜維平朝死裡整。

用化名「孫念」秘密關押

去年十二月四日國安局在姜維平住家附近的停車場以秘密綁架的方式將姜維平從他的汽車裡拖出來,抬進一輛麵包車,先拉到濱海路藍天賓館,然後再押到旅順海軍基地看守所用化名「孫念」秘密關押四十五天,在室外零下二十多度的死囚室中,無暖氣,五名大兵帶一條狼狗看守,關節已□傷。四月五日後姜維平才被轉移到大連經濟開發區看守所和多名刑事犯關在一起。雖然大連官場很多人同情姜維平,但無人敢伸以援手,害怕自己受到牽連。他們認為如無海外的聲援,姜維平甚至有可能冤死獄中。

薄熙來權大勢大,炙手可熱,最近大連市更盛傳他將進政治局當副總理。知情者指薄熙來的靠山是江澤民,因為中共十五大時江澤民與薄熙來父親、中共元老薄一波有政治交易。薄一波是十四大和十五大的人事小組負責人,十五大薄一波受江澤民之托找到喬石談話勸退喬石,而江澤民以提拔薄熙來作為報恩。因此薄熙來有恃無恐。

不久前薄熙來率領遼寧市長代表團到法國招商,爆出鐵嶺市長大鬧法航的醜聞。知情者指,招商只是名義,實際是公費豪華歐洲旅遊,市長級來回都坐商務和頭等艙。薄熙來在法國一晚酒店高達四千多法郎,而招商項目則弄虛作假,有的沒去已簽好,完全是用來騙有關部門而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