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隊對中國政治的影響-決定最高領導人地位鞏固與否 江澤民軍中沒基礎 必須給軍方好處換取支持

發表:2001-08-01 1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八月一日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七十四週年。在這些年裡,解放軍在不同的時期發揮了不同的政治影響。在毛澤東時代,軍隊完全聽從他的指揮,對國內政治的獨立影響力不大,但是在江澤民時代,隨著強人政治的結束,軍隊的勢力在上升,他們的訴求也更加受重視。現在我們就分析一下解放軍對現階段中國政治的影響。

中國領導人同軍隊有三種關係

1949年共產黨建立政權以來,解放軍在中國政治中的作用從毛澤東時代到江澤民時代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這種變化使解放軍具有了影響政治的潛力。這是軍隊同領導人的關係所決定的。以色列希伯萊大學的中國軍事問題專家約菲在論述解放軍的政治影響時寫到,「最高領導人政治實力的強大或虛弱決定了他在什麼程度上容易受到對手的壓力或威脅,領導人在軍中的地位決定了他在什麼程度上可以依靠軍隊來對付對手。正是這兩種因素決定了軍隊可以向領導人提出什麼程度的要求,也決定了領導人駕馭軍隊的能力。」約菲論述了領導人與軍隊的三種關係。他說,毛澤東在政治上和軍事上具有絕對的權威,軍隊作為獨立因素的政治影響就微乎其微。鄧小平的政治地位並不完全鞏固,但是他有軍隊的堅定支持。一些分析人士說,毛澤東和鄧小平是解放軍的鼻祖和元老,軍隊在他們掌政時發揮了很大的政治作用,但是沒有成為獨立的政治勢力。江澤民的政治資本並不雄厚,在軍中又絲毫沒有基礎,不能得到軍方的無條件支持,因此必須給軍方一些好處來換取支持,這就使軍方成為一股獨立的政治勢力,甚至成為決定最高領導人地位鞏固與否的重要因素。

解放軍對政治的影響力更大了

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研究中心研究員高新說,解放軍在毛澤東時代被動地發揮了很大的政治作用,而現在能夠主動地發揮政治影響力,從這個意義上講,它在國內政治中的作用加強了。「江澤民是一個弱勢領導,他自己剛剛當上軍委主席之後主動公開表態說他沒有軍事領導經驗,在這樣一個大的政治背景下,可以說,軍隊在國內政治中起作用的程度比毛澤東時代大了,而不是小了。這是因為,它有時候能夠主動地起到一些作用,而在毛澤東時代它完全是被動的。」

高新說,造成這種局面的有兩個因素。第一是鄧小平時代扭轉了毛澤東「深挖洞,廣積糧」的戰略,大幅度縮減軍隊開支,要軍隊忍一忍。由於鄧小平在軍隊中的資格,軍隊只好忍耐。江澤民執政以後,軍隊立刻有「翻身得解放」的感覺。高新說,第二個因素是,「江澤民沒有在馬上打江山的資歷,在馬下坐江山,就不可能像鄧小平那樣靠一個人說了算來解決問題。」他說,這兩個因素決定了軍隊提出許多訴求,使軍隊在中國國內政治中起到了不可忽視的影響。不過高新還指出,江澤民的地位離不開軍隊的支持,而軍隊的支持是靠封官許願和物質刺激換來的。

林長盛:最近印尼總統瓦希德的垮臺再次證明,在專制和剛剛脫離專制的國家裡,軍隊的支持對於一個政權的鞏固是何等重要。毛澤東早在半個多世紀以前就意識到「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的道理。如今解放軍仍然是共產黨政權鞏固 與否的重要因素。美國加州克萊芒研究所的中國軍事問題研究員林長盛認為,解放軍像文革時期那樣全面干政的能力已經下降,但是在某些方面的影響卻增加了,主要是國防政策、對臺政策和外交方面,而以前解放軍在對臺和外交方面是沒有發言權的。「現在可以看出來,軍隊對中國政治的影響現在主要集中在幾個方面,一個是國防政策,一個是對臺政策,一個是外交政策。其他方面的影響要麼是不存在,要麼是非常小。」

軍隊將領同江澤民是夥伴關係

在今年夏天的北戴河會議召開前夕,中國官方媒體罕見地發表了題為「中國年輕的軍委副主席胡錦濤」的人物特寫文章,為胡錦濤接班造勢。從胡錦濤的眾多頭銜中選出軍委副主席這個職務來造勢,這顯示出最高領導人在軍中的威望以及軍隊的支持對於他的地位能否鞏固有著決定性的影響。林長盛也說,現在解放軍決定最高領導人地位的作用增強了。

:「在決定最高領導人地位方面,軍隊的影響力比以前增強。以前毛澤東和鄧小平能夠直接把軍隊控制住,現在江澤民不具備這種能力。在毛澤東和鄧小平時代,軍隊將領是他們的下級,而現在對江澤民來說,他們倒像是夥伴。所以,江澤民現在對軍隊的政策是收買政策,不斷提高軍隊的待遇。」

根據多家媒體報導的中共十六大人事安排方案,江澤民將卸去中共總書記和國家主席的職務,唯獨像鄧小平那樣保留中央軍委主席一職。軍隊影響高層政治並決定最高領導人地位的能力由此可見一斑。

VOA,JULY 31, 2001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