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敗的蓋子何時揭

作者:夏茂林 發表:2001-08-04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們把查處腐敗叫做揭「蓋子」 。

時下正火的影片《生死抉擇》講的就是藏「蓋子」、捂「蓋子」、揭「蓋子」的故事。腐敗分子威脅李高成:「中紡廠是個炸彈,誰要揭中紡廠的蓋子,都會被炸得粉身碎骨」。該片中的「蓋子」是在蓋不住的時候去揭的,中陽紡織廠職工群情激憤,奮起請願,市長李高成親臨處理,經過與大大小小腐敗分子的一番較量,最後揭開了中紡廠腐敗的「蓋子」,一窩腐敗蛀蟲受到了法律的嚴厲懲處。

作為電影,其情節扣人心弦,鬥爭驚心動魄,當然達到效果。但是如果作為現實的話,好端端的國有大型企業跨臺、數億的資產流失如何挽回,數千職工處境艱難又找誰去?懲治腐敗大快人心,而腐敗之害令人心顫。

按常理,腐敗者的「蓋子」應該揭得越早越好,於國於民於其人都較有利。但是,最近的一則「原衛生部衛檢局被查處」的消息就很令我震驚。倒不是因為40來人的單位巧取豪奪,那一點都不令我驚訝。

令我震驚的是製造這些天文數字的人,竟只是被開除撤職而已──消息中沒有說要被移送檢查機關之語,按老規矩推測,那些吃飽玩樂撈足的「公僕們」應該無後顧之憂了。面對這鬧劇般的結局,我們寧願那衛檢局的腐敗數字後面再添幾個「0」!

想來,揭腐敗者的「蓋子」該在不遲不早的時候。貪污受賄幾十萬上百萬,判他個幾年十幾年,國家損失不大,腐敗者又受到懲處,罪有應得,該妥貼了吧。且慢,事情未必就這麼簡單。貪官們貪污受賄數可能是幾十萬、上百萬,但其給國家造成的損失豈是幾十萬、幾百萬?君不聞堂堂的重慶某人物為了幾千甚至幾百元的錢或物,而導致國家損失上千萬、上億嗎?或許人們可以快意於腐敗者的倒霉了──可是我又有一憂。

別看這些人倒臺了,但是查出來的貪污受賄數肯定要比實際數小,說不定一些人的貓膩還不少得很,幾年或者十幾年出來,當年做的「好」事余陰猶存,雖有忘恩負義的小人,但畢竟還有人報恩,路子還有,於是照樣開公司、辦廠子,瀟灑如昨,威風有加,氣死你老百姓──這樣的事我等可是耳聞了不少。 況且,也別以為這些貪官牢獄之災是在劫難逃,不堪其苦了,其實這又是小老百姓們的淺見。那些貪官既能謀得權位受得財物,即非等閑之輩,其中之神通廣大之人,更早已就鋪好路安好窩。 縱然難逃法網,大牆之內自有人把他們照顧得好好的,照樣的吃香的喝辣的,前來慰勞者如雲,該做壽的做壽,該宴請的宴請,不樂意了,來個監外執行或弄個保外就醫,想去哪去哪,想咋樂咋樂──這樣的事也可見諸報端,是咱小窮百姓能想像的嗎。

至此,若問這「蓋子」要什麼時候揭,我真無言以對。正伏案窗前,百思不得其解之際,忽窗外陽光穿出雲層,滿目燦爛。我猛受啟發:若讓陽光照遍人們的生活,腐敗難以滋生、無所遁形,何須勞神揭什麼「蓋子」呢?

來自 京城沸點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