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江澤民當眾梳頭

作者:金大白 發表:2001-08-05 0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梳頭理容後見人會客,本為女人天性,男人雅興。而在大庭廣眾面前梳頭,就成了忸怩做作,輕漫觀眾之舉。作為一國元首,在重大外交儀式上梳頭,自然使國格掃地殆盡。這就難怪江澤民在西班牙國王面前梳頭,成為多國媒體焦點,引起廣大華人驚愕和難堪。

人們對江澤民幾月前在聯合國的慶典中的梳頭動作就記憶猶新,不料,第二次失態又接踵而至。很多人想不通,一個政治老手的梳頭癖,會偏執狂熱到摧殘自我形象的程度。如果用《病夫治國》中的「領袖病」觀點來解釋未免牽強。稍知中共上層政治內幕的人,都很容易得出一個結論,江澤民自多年以前已很難獲知自己真實的輿論形象和公眾評價,梳頭引起世間轟動的新聞被一種強烈的「保護首長」的機制過濾掉。呈送江澤民的每日剪報經過其「忠實下屬」的精心篩選,於是隨員們人人皆知的重大新聞就逃過了江的眼睛。用隨行官方記者的話來說,怕他不高興。所以他無從根據外界反映來判斷,調整自己的領袖風度,懵然無知,依然故我,並且下意識的一再梳頭,繼續演出一幕幕滑稽戲。

由此人們不禁因高處不勝寒而對江澤民生出幾分同情,他感知世界的方式被他人所操縱,連改善形象,提高威望的機會都被部下堂而皇之地剝奪了。但從深層一看,這種對領袖的尊敬,實為江本人和培育江的體製造成。在提拔、罷黜、生死與奪全由長官意志的中國政壇,賦予了領袖根據好惡、喜怒處置人事的極大的權力空間。曲意逢迎,阿諛奉承,成為晉升之途,委屈求全,言不由衷,則是自保之道。圍繞領袖的「耳目」們,不是權力的覬覦者,就是權力的受瘧者,他們不約而同視首長的眼色而「揚善隱惡」。他們在領袖和社會之間構筑了一道很深厚的屏蔽層。極想獲悉社情的領導人不知不覺落入了差不多是自己設計的謊言的陷阱。由於「耳目」們提供他們認為領袖願意聽到的消息,助長了毛澤東「超英趕美」的狂妄自大,推動了鄧小平下決心大開殺戒。如果出於中層希望領袖體察民情,英明施政,結局往往如彭德懷。即使專事向中央提供情報的「內參」,也須嚴格按主要領導近期指示的口徑報導。一旦事實有悖於某位領導精神而成為其政敵的口實,這位領導就要興師問罪了。結果「內參」也淪為宣傳工具。領袖們堵塞了自己接觸真實的幾乎所有道路,心安理得的聽任欺騙。探究結構層面上的原因,可知這個政治系統基本運作方式是不遺餘力的打壓不同意見和反對者,而附屬體系從行政和思想各個方面來配合,不斷向權力中心提供虛假信息,加劇其反社會性,同時也加強其打擊力量。當中共第三代領導人掌權後,曾有人企望新領導因知識構成與經歷不同於前代而能傾聽逆耳真情,突破謊言的囚禁。但事實證明,這不過是善良的願望而已,因為成長於並受制於專制政體的領導人,絕不會因為個性的緣故自覺地觸動基本統治模式。僅從當眾梳頭一事,我們不難看出江澤民仍陷於閉目塞聽,遠離社會的共黨領袖的俗套之中。

在國人已從歷史中學會不對領導人求全責備的今天,主席國際上失禮,國民臉上無光算不得什麼不幸。而江澤民失禮後毫無自知的背後,所隱藏的中共一如既往的頑疾,以瞞和騙為基本的政治生活,才是國人真正之大不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