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種族隔離』:農民戶籍

發表:2001-08-07 0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有九億農民,佔總人口的70%。然而中國的戶籍制度把農民打入了二等公民的困境。跟城市居民相比,農民待遇差,地位低,生活比較貧困。有分析認為,中國經濟改革要發展,就要改革戶籍制度,給農民以自由,使他們成為經濟改革的主體。

美國之音6日報導,中國共產黨1949年建國之後,從1958年開始實行戶口制,從此把老百姓劃分為城市和農村戶口,8、9億農民長期被束縛於人多地少的農村。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社會學教授佛利德曼認為,毛澤東的政策給農民造成了巨大的災難。他說,要瞭解中國農民的苦難,就要追塑到毛澤東時代。毛澤東的政策不是逐步實現現代化,其中包括都市化- 而是把幾億農民關閉在農村。結果毛澤東統治時期,大多數農民生活極為貧困。

*戶口制禁錮農民*

中國80年代放鬆限制人口流動,農民有了更多的自由,可以到城裡打工,但還是擺脫不了戶口制的鎖鏈。佛利德曼說,政府仍舊設法把農民禁錮在農村。農民打工要有當地政府的證明,他們拿不到城市戶口,子女也無法在城裡入學。中國的戶籍制度就像是南非的種族隔離制度。在南非推翻種族隔離制度之前,黑人可以到城裡打工,妻子兒女卻要留在黑人聚居區。

對於中國9億農民來說,戶口制不僅限制他們的遷徙而且使他們在多方面受到歧視。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最近幾年中國農村經濟停滯,農民稅負沈重,種地養活不了自己,中國農民中有一億兩千多萬人離鄉背景外出打工。他們乾城裡人不願做的髒活累活,蓋房建樓,清掃垃圾,給人看孩子。在經濟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他們的政治和社會地位卻始終沒有改善。出外打工的農民沒有城市戶口,子女不能入學,即使能入學也要交納雙倍學費。他們本人也找不到更好的就業機會,享受不到社會保障制度,住房,醫療保險、退休金等城市居民的福利。

*農民歧視十大現象*

中國的《農村工作通訊》五月發表文章,列舉了農民受歧視的十大現象,其中談到農民沒有自由遷徙的自由,想離開農村,改變身份非常苦難。農民的農外就業難,城鄉差別近年來還有擴大趨勢。文章說,據調查,種田收入低,僅夠維持溫飽,有8千萬農民徘徊在城鄉之間來回流動。他們到城市很難找到職業,即使找到報酬也很低。所有城市單位招工都寫明要城市戶口。農民只能打短工,工資很低。付了房租,所剩無幾。文章還提到農民享受不到平等的受教育的機會,農家子弟考大學錄取分數要更高。農民佔人口70% ,大學生中只有30%的人來自農村;農村沒有建立社會保障制度,農村失業 不叫失業人口,也沒有失業救濟。農民的稅務負擔繁重等等。

*官方承認戶口制沈重*

中國社會科學院的社會學教授盧學義一直呼籲戶籍改革。他在接受香港《南華早報》採訪時說,戶籍問題給農民造成種種困苦。農民受到雙重打擊,農業收入下降,農民缺少農外就業的機會。該報報導,中共中央已著手改革戶籍制度。中國公安部向國務院提出了有關的改革的草案,國務院正就此徵求民政部、財政部和人事部的意見。公安部一名高級官員六月份證實中國高層正在審閱有關的草案。該報還援引這位官員的話說:「我們也意識到戶口制度太沈重,控制著教育、就業和婚姻等問題。」

*湖州試點戶口改革*

中國已經有一些戶口改革的試點,比如,浙江湖州市今年三月宣布,凡是在市內有合法固定住所和穩定就業和收入的就可以申請當地戶口,結果有一萬名流動工人變成湖州市居民。有分析認為,戶籍制度改革後,可以在農村設立一些中介機構,讓流動農民能在正常秩序下獲得就業機會,並能在城市安家落戶。也有人認為,中國應大力發展中小城鎮,逐步將農民轉移到城市,減少農村人口。

戶籍改革面對很多阻力。中央計畫部門和城市官員擔心農民大量流入城市,城市將不得不為改善城市基礎設施付出巨大開支。政府還擔心人口流動會造成城市貧民區的擴大。城市居民因為擔心農民進城會加重城市失業而排斥所謂外來民工。最近對中國幾個大城市居民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受訪市民中有91.4%的人認為流動工人嚴重影響到社會秩序。

*農民位於寶塔底層*

觀察人士認為,落實戶口制度改革可能要等中共高層領導同意,然後批准人大起草新法,這可能要拖上三、五年的時間。不過戶籍改革事關農民的自由,而農民的自由則關係到中國的進步和發展。前中共中央委員鮑彤最近就農村問題發表評論說,中國經濟 之所以年年停滯,根本的原因是農村居民沒有自由。中國經濟改革的模式是要把計畫經濟改變為自由市場經濟。自由市場經濟是有歷史條件的。研究自由經濟史的人都知道,自由市場經濟是以自由人為條件的。但是鮑彤說,中國的市場同中國的官場一樣是一種寶塔式的結構,有利可圖的好東西是按照權力大小 分配的,而壓在寶塔底層的是農村居民,他們鐐銬最多,自由最少,負擔最重,所得最小。這是農民的不幸,也是國家的不幸。鮑彤說,必須把9億農民解放成自由人,農民自由了,才會成為市場經濟的主體。

*爛攤子*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 社會學教授佛利德曼指出,中國的改革派政府從毛澤東時代接管了一個爛攤子。不管誰掌權,也不管他們有多英明,中國的農村問題都是一個非常棘手的問題。但如果政府不許人們自由流動,自由尋找職業,中國農民就擺脫不了貧困和受歧視的地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