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負傷始末新說法

作者:魏碧海 發表:2001-08-07 0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林彪在抗日戰爭時期身負重傷一事,多年來有著版本不一的各種說法。去年筆者為王秉璋中將整理了一篇回憶錄《在八路軍115師師部的戰鬥歲月》,對此事又提供了一個最新版本:

1938年3月2日清晨,師指經過隰縣以北的千客莊,我們都騎著馬,林彪走在最前面,我在第二。林彪穿著在平型關戰鬥中繳獲的日軍呢大衣,騎著在羅曲戰鬥中繳獲的日軍戰馬(戰史上把羅曲戰鬥寫成是3月16日林彪受傷之後打的,實際上是林受傷之前打的,我現在指出這個問題,請研究戰史的同志核實一下)。那一帶是晉軍的防區,晉軍哨兵誤以為我們是日軍騎兵,開槍打傷了林彪。林中彈從馬上摔了下來,我連忙下馬將他抱起,子彈擊中了他的胸部,傷勢很重。我連忙派人將師衛生部長谷廣善叫來,進行緊急救護,隨後回到師部搶救,不久延安也派醫療專家前來會診。大約在3月5日前後,林彪被送回了延安。打傷林彪的是晉軍王靖國的部隊,事後王靖國派參謀長前來道歉。

該文發表後,有人打電話給我,說關於林彪負傷一事,王老的回憶可能不夠準確,並建議我去採訪谷廣善將軍。

2000年11月2日,我在航天部大院一幢陳舊的部長樓裡見到了谷老。由於職業原因,我曾採訪過不少年邁的將軍,那些伏櫪老驥,即使躺在病榻上,仍有一股令人肅然起敬的餘威,我常常嘆服曹孟德詩句「烈士暮年,壯心不已」之精闢。然而,谷老卻是個例外,慈眉善目,一臉的和氣,非常可親,完全看不出這是一位身經百戰的將軍。谷老雖年逾九旬,卻腿腳靈便,談吐自如,記憶力很好。我將王老回憶錄中的那段文字念了一遍,谷老談了幾點不同意見:

其一,林彪穿的大衣並非日軍呢大衣,而是一件灰布麵料,絲棉裡子的普通八路軍幹部大衣。當軍醫為林彪裹傷時,師部的一名幹部(估隱其名)將這件帶彈孔的大衣順手牽羊拿走了。谷老所言使「晉軍哨兵以為是日軍騎兵,開槍誤傷林彪」的傳統說法蒙上了一層迷霧。在谷老護送林彪回延安的途中,晉軍軍長王靖國的參謀長曾當面向林彪道歉並表示慰問。據說事情的經過是:115師前指路過晉軍防區並非沒有打招呼,當時已經通知班哨,班哨還沒來得及向連哨通報,由於林彪喜歡走快馬,已經衝到了連哨跟前,連哨開槍擊中了林彪。

其二,為林彪裹傷的並非谷廣善,而是師司令部衛生所長彭芸生。當時行軍隊形的順序是司令部、政治部、供給部、衛生部,衛生部在最後,谷廣善來不及為林彪裹傷。由於林彪受的是貫穿傷,子彈穿透了身體,沒有留在體內,不需要做大手術,只需要止血、消毒和包紮傷口,因此「進行緊急救護」的說法也是不準確的。

其三,林彪受傷並非前胸中彈,子彈是從背部射入,穿過肺部,擊斷了一根肋骨,從胸前透出。谷老的這一說法與所有說法都不同,此前各種文章和著作均認為林彪是前胸中彈。

其四,林彪受傷後,當天就離開了師部,並非「3月5日前後」才離開。部隊仍按原定計畫行動,沒有停留。

谷老提出上述四條意見之後,又詳細敘述了事情的經過。

他趕到事發地點時,彭芸生已經為林彪裹完了傷。林躺在擔架上神智是清醒的,政治部主任羅榮桓和作戰科長王秉璋等一大堆人圍著林,正在交待事情。谷不想湊熱鬧,就沒有擠進去,而是到林彪受傷及裹傷的現場查看了一番,他從一灘血跡中拾到一截半寸長的肋骨,顯然彭芸生裹傷時沒有注意到。他將肋骨包好,隨後返回衛生部拿了一些藥泛鴕攪破饜翟俑系絞χ浮A直胩稍詰<萇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