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加羅報:《五角大樓:瞄準中國》

發表:2001-08-08 1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費加羅報上月25日發表題為《五角大樓:瞄準中國》的評論文章,從歐亞地理戰略演變的角度和特點分析美國戰略重心從歐洲移向太平洋時,美國對華政策也從70年代以來較單一的外交層面轉變為外交與軍事並舉的策略,甚至轉變為側重軍事方面。

文章指出,如果美國聯俄、聯印從東面和北面扼制中國的戰略外交取得成功的話,加上美國海軍控制西太平洋,最終必將對中國形成三面合圍的戰略態勢。目前中美關係中除了臺灣、西藏和人權三大焦點之外,北京想必已經注意到一個新的變化:在華沙條約死亡10年後,新的冷戰邊界已開始出現在中國海。

美國總統布希在安納波利斯美國海軍軍校的講演正式提出了美國進一步加強高科技作戰能力的計畫,其中要點之一是提升海軍和空軍的戰術裝備規格,包括快速應變和遠程作戰能力。布希講演的內容本在人們的預料之中,但其戰略目的卻被費加羅報等西方媒體直接挑明:五角大樓現在瞄準的目標是中國。文章認為,儘管美國正在明晰化的未來戰略圖景中並未公開提到中國這個名稱,但美國最近又向太平洋增派一艏航空母艦表明美國的注意力已經轉向該地區。

費加羅報文章分析說,可以稱之為對中國形成「包圍」的第一地帶是俄羅斯。布希在驅逐了50名被指為間諜的俄羅斯外交官後,又拿出胡蘿蔔來代替大棒。據白宮幕僚說,布希決定「親眼透視」普京,然後跟普京說俄羅斯「不是美國的敵人」。文章指出,既言敵,則話中必有所指,除了被列為「戰略競爭對手」的中國,還能有誰?不管北京願不願意承認,中國事實 上已被視為美國的「頭號對手」。美國戰略專家普遍估計普京最終會步葉利欽的後塵,至少會容忍美國部署反導系統;有的專家甚至認為,為了保障其緊鄰13億人口的中國的西伯利亞疆域的安全,俄羅斯最終也可能與北約結盟。

美國的第二道戰略防線是位於喜瑪拉雅山一側的印度。作為與中國共享世界上最長邊界而又發生過邊界戰爭的國家,印度已經宣布支持美國部署NMD反導系統。新德里的這一姿態多少會取悅美國國會,換取美國減輕對 印度不停地在拉賈斯坦沙漠試爆核彈的指責。印度對日益強大的中國向來懷有戒心,而且一直想取代巴基斯坦的地位。費加羅報文章認為,印度本來就是美國的優先夥伴,現在更成了五角大樓感興趣的戰略地帶。最近的跡象顯示美國正在謀求與印度建立軍事聯繫。美國國務卿鮑威爾的助手阿米塔奇剛剛拜訪了印度軍界高層,並且在新德里表示應讓所有的人看到美印關係的發展;美國三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謝爾頓將軍也將於近期訪問印度。

在中國周圍形成的「戰略三角圈」最後在太平洋西部合攏。在這一地區,布希的戰略眼光在於將美國的部分常規軍力轉變成兼具戰略威攝力的軍種,尤其未來的海軍更肩負這一軍事使命。這使人聯想到太平洋戰爭總 的戰例特點。所不同的是,就在人們以為冷戰已經消失之時,一道新的冷戰邊界卻在亞洲形成。太平洋曾經是亞洲的主戰場;一旦未來發生衝突,太平洋也仍然會是主戰場。費加羅報認為最近中美在太平洋上空的「撞機事件」加強了美國的這重判斷。

費加羅報文章分析說,美國戰略重心從歐洲移向太平洋,與布希政府對中國軍事實力的研判有關。這種重心轉移,可能牽涉到美國軍事力量的全球大調整。華沙條約死亡10年後,一條新的冷戰分界線已經在中國海附近出現。不久前在海南島附近中國戰機攔截美國偵察機而爆發的中美「撞機事件」,就是這條冷戰邊界線劃定的標誌之一。費加羅報認為,這條寬闊的海上邊界已經成為美國真正的戰略要衝,而北京軍事高層也已詳察。 布希25日在安納波利斯海軍軍校的講演只是五角大樓整個太平洋計畫的冰 山之一角。

按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布萊爾將軍的觀察,中國海軍目前根本沒有實力同美國在太平洋抗衡。直到現在,中國海軍仍遠遠達不到70年代蘇聯艦隊的規模。但美國認為從長遠來看,不排除中國將來會形成相當於冷戰年代蘇聯對美國構成的那種威脅。隨著美國戰略重心從歐洲向亞洲轉移,這樣一種推定的「歷史版本」也就成了戰略防衛的依據。如果說前幾年有關「中國威脅論」的提法只是某種不定型的分析的話,那末,這一論點現在已由布希加以補充和完成。

當然,現在美國將中國列為「戰略競爭對手」並不意味著美國將中國視為「敵人」,也不能說美國按歷史邏輯來對待中國,但有一點可以明確的是布希政府不排除中美爆發冷戰的局面。美國的戰略重心轉移意味著五角大樓已決定在整個太平洋區域防範這種局面。費加羅報認為,最近中美關係的事態表明布希總統和他手下軍事智囊的亞洲戰略設想已經形成圖紙,為了阻止中國的野心,美國已著手戰略重心從歐洲向太平洋的轉移。

售武給臺灣只是這種決策的最低體現,因為按布希的高科技戰略設想,美國今後全面控制太平洋的手段不再是增加陸軍戰力,而是海空戰力。按此邏輯推論,美國將會逐步向太平洋增派更多的潛艇、「隱形戰艦」、高精確度導彈和遠程作戰飛機。費加羅報文章指出,五角大樓對太平洋戰爭的歷史記憶猶新,儘管不能拿昔日的「敵人」來比喻今天,但對美國人來說教訓難以磨滅。這可以用剛剛在美國上映的一部好萊塢大製作來形容,那就是《珍珠港》。在已經摧毀冷戰邊界的歐洲人看來,更真實的歷史 影射意義可能是:太平洋不太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