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學公民課本看國共的教育理念

作者:謝泳 發表:2001-08-09 1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謝泳/文

(編者按:儘管此文比較的課本有些過時,但共產黨對中國兒童的精神控制是有增無減,尤其近年更盛。共產黨為了達到鞏固其政權的目的,使兒童離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越來越遠。)

一個時代的政治和文化精神體現在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尤其在教育上,更容易看出一個政權所代表的文化傾向,我在這篇文章中,試圖通過比較共產黨和國民黨兩個政權在教育問題上所表現出的不同文化傾向,從而說明這兩個政權對於中國現代化過程中對現代政治文化的不同追求,我選擇的是兩本有關小學教育科書的「說明書」,因為這種直接解釋教育意圖的文本是代表國家意志的。

一、兩個文本的選擇

1、中華民國二十五年七月教育部修正頒行《幼稚園小學課程標準》(正中書局印行),以下簡稱「民國課程標準」。

2、一九五零年七月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印行《小學課程暫行標準初稿》(教育部印發),以下簡稱「共和國課程標準」。

說明:這兩個文本的選擇帶有一定的隨意性,因為筆者在這方面並不佔有十分充足的資料,所以無法確定一個完全相同的指標來嚴格確定兩個文本的統一性。現在所選擇的這兩個文本只在如下範圍內具有可比性:一、「民國課程標準」是一九三六年七月頒布的,體現民國政府建立十年後在教育上較為成熟的設想,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共和國課程標準」是一九五零年七月頒布的,是共和國建立初期在教育上的一個基本設想,代表一個政府未來的教育理念,這兩個文本具有一定的說服力。二、這兩個文本都是由國家最高教育機關頒布的,有一定的權威性。三、這兩個文本都是為小學教育而設的標準,具有可比性。

小學教育,是一個政府以教育塑造未來公民的第一步,從這裡可以看出一個政府的基本價值理念,對於這個價值理念,我們可以從以下幾方面來做評價:一、這種理念是進步的,還是落後的,也就是說,它在傳達給小學生最初的公民價值時,是以黨派價值為主,還是以國家價值為主;二、這種理念是開放的,還是狹隘的,也就是說,它給小學生灌輸的是狹隘的民族主義,還是世界主義;三、這種理念是強調自由,還是強調服從,也就是說,它是否注重個人自由選擇的權利。四、它是否注重法制觀念的培養。

我選擇兩個文本中相關的內容來做比較,需要說明的是,在「民國課程標準」中,使用的一直是「公民訓練」,而在「共和國課程標準」中,已不再使用「公民」一詞,而開始使用「政治思想」一詞。最能體現兩個本文差異的是文本中有關「公民」和「政治」的相關內容。

「民國課程標準」,對小學公民的訓練「目標」是:
根據發揚中國民族固有的道德的遺訓,並新生活運動的精神,制定
標準,訓練兒童,以養成健全的公民。其目標如下:
關於公民的體格訓練:養成整潔衛生的習慣,快樂活潑的精神;
關於公民的德性訓練:養成禮儀廉恥的觀念,親愛精誠的德性;
關於公民的經濟訓練:養成節儉勞動的習慣,生產合作的知能;
關於公民的政治訓練:養成奉公守法的觀念,愛國愛群的思想;

這是小學公民訓練的基本目標,從它的內容上我們可以看出它的基本價值取向,雖然因了時代的關係,其中也特別提到了蔣介石當年提倡的「新生活運動」,但從整體上說,這個目標是較少意識形態色彩的,它的核心內容是「奉公守法,愛國愛群」。從它的具體內容上,我們也可以看出這個「目標」所強調的價值。這個「目標」共有二十六項內容,除了有關身體、經濟和生活方面的內容外,我們可以看一下它的一些具體條文,


中國公民是奉公的

我不放棄選舉權,並且自由選舉我所佩服的人。
我熱心參加學校的各種團體組織。
應當出席的會議,我都出席。
社會團體委託我做的事,我一定熱心去做。
中國公民是守法的
我遵守各地方各種公共規則。
我愛護法律付與公民的自由和權利。
我遵守國家的法律。
我對於應盡的義務不推諉,法定的權利不放棄。
中國公民是愛國愛群的
我敬重黨旗國旗。
我唱黨歌或國歌時,一定立正脫帽。
我聽見國旗升落的信號,一定起立致敬。
我愛用本國貨。
我尊重校徽。
我愛護名勝古蹟和紀念物。
我愛護自己的學校和團體。
我願意犧牲自己,保護國家的一切主權。
我常常看報,留心公眾的事情。
中國公民是擁護公理的
我反對大欺小,強欺弱,釵h人欺少數人。
我扶助被欺侮的人。
我反抗強暴的人。
我立誓抵抗欺壓我們的敵國和敵人。
我同情於被暴力壓迫的人們和國家。
我贊成為大眾謀利益的團體和國家。
我贊成促進世界安全的集團。
我反對利己害人的一切陰謀。
我對任何人、任何國、都平等看待。

「共和國課程標準」對於「小學生活指導」的目標是這樣的:

小學生活指導,應根據「小學暫行規程」第一條,第二條及第二
十二條的規定,以指導兒童具有健康生活習慣,自覺自治能力以
及初步的革命思想等為目的。具體目標如左:

培養兒童清潔、衛生愛好運動等健康生活習慣;
培養兒童愛學習、愛勞動、守紀律、懂禮節的自覺自治能力;
培養兒童為人民報務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思想,國民公德及國
際主義精神。

這個「目標」的核心是第三條,而這一條已經有了強烈的意識形態色彩,在這第三條的內容中,可以看出它已經把代表某一黨派的政治主張寫進了「小學生的行為規範」當中,而且加重了小學生行為的政治特色,比如:「為人民服務」,在新時代裡,這個「人民」是有特定含義的,它不是指所有的生命個體,而是指擁護某一黨派主張的人;「新民主主義革命思想」只是一個黨派在某一歷史時期的具體政治主張,用它來規範小學生的行為,顯然是狹隘的,還有「國際主義」,在那時也是有特定所指的。我們再來看這個「目標」中的另一些具體內容,這個「目標」的第四部分是「政治思想方面」:

熱愛鄉土立志發展生產,改造我們的生活環境。
尊敬國旗,愛護祖國的尊嚴和榮譽。
肅立唱國歌,發揚愛祖國的熱情。
敬愛毛主席,學習他為人民服務和實事求是的精神。
敬愛中國共產黨,擁護它的正確領導。
擁護我們的人民政府,堅決執行政府的政策法令。
敬愛人民解放軍和榮譽軍人,學習他們英勇的戰鬥精神和鐵的紀律。
保守國家的秘密,注意協作防姦、防特。
擁護民族統一戰線,貫徹人民政協共同綱領。
學習享受人民民主權利,懂得服兵役,義務勞動,交糧納稅的國民義務。
時刻準備著用自己的生命去保衛祖國領土主權和人民大眾的利益。
悼念捍衛祖國的民族英雄、革命烈士,學習他們英勇奮鬥自我犧牲的精神。
擁護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和其它協定。
擁護以蘇聯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陣營,加強中蘇人民的友誼;反對以美帝主義為首的侵略陣營。
同情和幫助世界人民革命運動,尤其是東方被壓迫民族解放運動。
團結友愛國內的少數民族,尊重各民族的生活習慣、宗教信仰。
團結國際友人,不歧視任何民族。
團結愛護國外的廣大僑胞群眾。
敬愛勞動的父母,工農大眾、勞動英雄和模範工作者。
養成一人為大家,大家為一人的集體生活習慣。
自己能做的事不依靠別人。
積極參加家庭、學校、社會生產勞動,學習生產本領。
擁護家庭,熱心參加互助變工和合作運動。
積極當小先生,幫助推進識字運動。
遇事問清是非,尊重真理,反對迷信武斷。
隨時隨地仔細觀察研究事物的發生、發展和結果,愛好科學,學習人民科學家,發揚創造精神。

二、兩個文本的分析

從這兩部分有關「公民訓練」和「政治思想教育」的內容上看,我們可以得出如下結論:

先說「民國課程標準」。

一、這個文本雖然也在條文的主要位置強調了「黨派」的作用,不僅「黨派」的作用和國家的作用是並列的,而且將「黨」置於國上,它在「中國公民是愛國愛群」的主題下,首先強調「敬重黨旗國旗」,「黨」在國的前面,「我唱黨歌國歌時,一定立正脫帽」。但在文本中,只有這兩條強調「黨派」的重要作用,所以我們說國民黨的「黨」在國上還是有一定限度的,至少從教育的設想看,它沒有無節制地突出黨派的作用和地位,更值得注意的是它只提「黨」,而沒有特別說明是「國民黨」,這可能也說明這個文本對於「黨」還是泛指的。文本中也沒有特別提出要敬愛蔣介石。

二、這個文本具有和平主義的傾向,因為它特別注重國與國之間的平等地位,不加限制地告訴兒童要「對任何人、任何國家,都平等看待;同情於被暴力壓迫的人們和國家。」

三、這個文本具有現代人權概念和公共參預概念,因為它明確說:「我不放棄選舉權,並且自由選舉我所佩服的人;我對應盡的義務不推諉,法定的權利不放棄。」這也就是要告訴兒童他們要從小知道他們自己有什麼樣的權利。

四、這個文本注重法治。它單列一條專門說明有關法律的問題,要兒童「愛護法律付與公民的自由和權利」,而且特別要「遵守國家的法律」。五、這個文本中強調了公民的「自由」問題。國民黨確有在全國小學教育中強化黨化教育的設想,它也為厲行黨化政策,曾經規定過凡中學小學一律課授黨義,那時《三民主義》《建國大綱》《建國方略》《民權初步》等都是黨義課程中的必讀書。另外在組織上也對於加強黨化教育採取過一系列辦法,但它在教育的現代理念方面,還是具有一定現代性的,從它敢於將現代民主和憲政的思想寫進小學公民教科書這一點評價,就它所傳達出的政治文化品質而言,現在看來,也有相當的進步性,對於國民黨在中國現代教育方面的設想和努力,我們也應當尊重歷史,不能因為它強調過黨化教育,就連它在教育現代化方面所抱有的進步觀念也否定了。

總體上說,國民黨在教育問題上所持的觀念是進步的。國民黨對於公民教育很早就有了較為成熟的設想。當時編纂的《教育大辭典》對於公民教育的解釋是這樣的:「國家教育最要目的之一,在養成負責公民,斯(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