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丹《烏鴉》驚動華人

發表:2001-08-10 0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明/文:自從中國大陸實行改革開放以來,大量大陸人在不同方式,不同背景,不同目的的驅使下,源源不斷湧出國門,來到環境,人文,語言,膚色和制度不同的異國他鄉。九丹6月在新加坡出版的小說《烏鴉》,是根據作者1995年到97年在新加坡的親身經歷寫成。《烏鴉》一書描寫了到新加坡求學的中國女學生,在虛榮,貪圖安逸和一夜致富之心的驅使下,不惜苟且偷安,甚至不顧廉恥,拿自己的尊嚴,自尊乃至肉體做交易。這樣一本以描寫人生墮落,而不是奮發讀書為主的書,一出版就引起莫大反響,各種評價紛至沓來,其中很多中國女性更是忿忿不平。她們認為,九丹書中所描寫的固然有其事實的部分,但是卻有「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之嫌。

一概而論不公平

中國吉林對外招商總公司駐新加坡代表楊穎說,九丹把書名起為《烏鴉》,不就是「天下烏鴉一般黑」的意思嗎?楊穎說,她不否認有部分來自中國的女性確實有特殊目的,到新加坡後也確實從事某些特定行業,但是九丹小說給人的印象是來自中國的女性都是如此。現在她上街時,也開始感覺到周圍人用異樣的眼光看她。

一位來自廣東的女學生說,中國學生都得到家庭的大量資助,絕對不會去賣身求榮。中國女性以自尊為本,這是有目共睹的。我覺得,九丹忘記了她是個中國人,或者她本不應該是個中國人。

一位來自深圳姓周的女生說,我倒是更尊重那些妓女,她們雖然賣身,卻不傷害別人。九丹卻為了貪圖個人利益,傷害其他人。中國如此之大,有錢人比新加坡還要多,為什麼她們會偏偏來新加坡引誘男人呢?

「西西」小姐目前在新加坡修讀英文學位。空餘時間在一家夜總會非法打工。她說,新加坡男人是通往舒適生活的途經。我希望在我學生身份到期前,儘可能多賺些錢,回國後,我要買新衣服和一套公寓。她業餘打工光是小費每月就能賺2千多美元。她否認到夜總會的客人家中幽會。不過她說,她的同事一個晚上就能拿回200多美元。

一位駐新加坡的臺灣商人說,據她瞭解,從中國來新加坡的女性比較兩極化,不是很專業化的人才是專門來「撈」的。雖然這不是什麼稀奇事,但是九丹小說「一概而論」,這對來自中國的女性並不公平。

銷路空前再寫兩部

九丹否認小說中描寫的學生賣身是她旅居新加坡的真實寫照。九丹說,每一位登上飛機,走出國門的中國婦女都夢想著要想方設法留在國外,儘管她們可能不承認。不然,她們幹嗎不呆在國內呢?《烏鴉》引起的強烈反響,不但沒有影響小說的銷路,反而在6月3號開始在新加坡出版後,已經銷售1萬本,這對通常只能銷售2千本的華人書籍來說,是一個空前的記錄。《烏鴉》在中國大陸也已經出售了至少6萬本。九丹說,她正在同大陸和香港的電影製作人洽談把這本小說拍成電影的可能性。九丹還計畫再寫兩部同《烏鴉》題材相同的書,不過,書的題目不再是令人生厭的烏鴉。新書的暫定題目叫「喜鵲」。但願她的寫作生涯能像喜鵲登枝一樣,預示著好運的開始。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