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掃把頭》暢銷反映有民怨

發表:2001-08-11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日報12日報導,多名香港學者昨日均認為,儘管《掃把頭》漫畫製作低俗粗鄙,但始終屬於本地政治評論文化表現手法之一,無傷大雅,而《掃》書在市場大受歡迎,反映出市民對政府某些高官和政策有怨氣,值得政府正視。前高官陳祖澤則認為,身為高官應懂得「自我解嘲」。

城市大學社會科學系學部講師蔡子強在政黨論壇上指出,政治漫畫不同於政治評論文章,表現手法及形象誇張是其特徵,否則「它就不是政治漫畫,而是政治素描」;他認為高官若然上綱上線,對號入座,反而會起反效果。

代表政府不講道理

文化評論員梁文道形容《掃》書是本政治笑話書,「掃把頭」不是單純針對某高官,而是政府的化身,代表政府的威權和不講道理,是市民發泄對政府某些政策和個別官員表現的不滿。

不過,港進聯代表王紹爾則批評《掃》書鼓吹人身攻擊,容易影響青少年,此風不可長;他更指摘《掃》書作者「藏頭露尾」,以及傳媒不應剝奪和打擊葉劉淑儀的言論自由,他認為評論文化應有「底線」,不可破壞社會的祥和氣氛。但其他與會者即反駁說,社會本身存在矛盾和衝突,市民就要表達意見,刻意營造虛假的「祥和氣氛」是荒謬的行為。

陳祖澤被揶揄矮仔

九七前曾擔任政府高官的九巴董事長陳祖澤在接受電臺節目訪問時則認為,面對社會及傳媒的批評手法,需要設法自我解嘲。

他說,如果他是葉太,他會說「『掃把頭』系一個獨特髮型。」

陳祖澤又說,昔日任職高官時也有人揶揄他做「矮仔」,他應對是:「我最有資格做第一任行政長官,如果時由鄧小平主持交接禮,大家可以你眼望我眼,國家領導人唔使『岳』高頭望住個特區行政長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