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江澤民未必能安渡北戴河會議

發表:2001-08-12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新一期經濟學人指出,由於明年十六大中共即將展開高層人事改組,因此今年的北戴河會議顯得特別重要。

文章指出,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面對接班的重大問題,前往北戴河雖名為度假,但今年卻一點都輕鬆不得。江澤民將於明年的中共十六大交出總書記頭銜,而後年的人大會議中,中共憲法也規定他需由國家主席位置退下,不過江澤民本人則希望保留大權在握的軍委主席身份。

文章稱,七十五歲的江澤民這個如意算盤對於他的同輩領導班子顯得相當刻薄,以李鵬為例,七十二歲的他將質疑為何江澤民可留任,而他必須離開權力核心?而也是七十二歲的朱鎔基,雖然一再表態希望退休,但他也擔心代表保守勢力的李鵬若打算留任而他退下,將使他一手主導的經濟改革面臨紊亂局勢。文章中擔憂,中共的老人政治經歷九○年代的自然磨損,面對現在的新情勢,中共接班問題正陷於危機之中。

經濟學人指出,江澤民希望在明年的人大會議中,能繼毛、鄧之後獲得中共的偉大改革者稱號。但是最近江澤民一連串有關共黨意識型態的驚人談話,包括今年七月一日中共建黨八十週年時提出同意私有企業領袖加入共產黨等,已在黨內引起不少異論。文章指出,十二年前江澤民剛出任總書記不久,曾對共黨招募資本家表示不屑,因此黨內強硬派對他這次態度逆轉感到相當憤怒。在網路上並流傳由保守派人士所署名攻擊江澤民的公開信,他們控訴江澤民違反黨章,並且警告接受資本家入黨不僅會削弱中共的信條,並且將導致該黨分裂。

江澤民一直嘗試以強迫黨內組織宣示他們的效忠來鞏固他個人的地位,如上個月底由人民日報刊出支持江澤民的談話後,一下子這篇文章便佔領主要由官方主導的全國各大媒體頭版。江澤民也一直試圖使黨內的保守勢力受到牽制,前述網路公開信的作者已受到官員的警告,一些刊登強硬派文章的網站更遭到封殺的命運;而一些由強硬派控制的期刊也被要求停止對江的攻擊。

幾乎可以確定明年接任中共總書記的胡錦濤,已經公開稱讚江澤民七一的談話是「馬克斯主義的務實文件」。事實上胡錦濤對江的談話可說是出自共鳴,接近胡錦濤的學者正在研究歐洲的社會民主黨模式,想要藉助歐洲的經驗幫助中共轉型成為更具有廣泛代表性的組織。

不過文章認為,胡錦濤勢必也快樂不起來。他首先要面對的是半退休狀態的江澤民陰影,而他也瞭解他是鄧小平所選定作為江澤民的接班人,而非江澤民自己所挑選。在這次北戴河會議中,江澤民為了他的利益,將會極盡全力為他的愛將曾慶紅保住高層職位。去年江澤民試圖將曾慶紅送進中共中央委員正式名單但遭失敗,他這一提拔具有上海背景官員的舉動,當時也引起中共一些領導人的憤怒。

文章稱,儘管江澤民迷戀個人崇拜,他其實仍不具鄧小平所具有的個人魅力和經驗,足以將個人意志強加於黨內,許多官員私下仍質疑江的判斷,即使他任內中國加入WTO,並且贏得二○○八年奧運主辦權,但這些並不足以確保他今年能順利度過北戴河會議。(工商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