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執旗袍

發表:2001-08-13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悶熱的街頭,黃昏時起了一陣慵懶的風,有個穿旗袍的女人輕倩地走過去了,墨綠色洇濕了一路的眼睛。那墨綠旗袍是棉麻的,領子淺淺的,不緊,裙擺及膝,腿側開叉也只是一小截,女人穿著一雙樣式簡潔的平跟涼鞋,絲襪索性就免了,白生生地露出纖纖小腿,走起路來虎虎生風。旗袍這樣穿法,可謂任性之至,那種滿不在乎的勁頭,就是今年的時尚。
 
   我喜歡旗袍被這樣改良,甚至被作踐。最好穿她的女子剪了短髮,肩挎肥大書包,走起路來連蹦帶跳,滿臉的清澈無邪。這樣痛快的破壞讓人如釋重負,甚至有種惡作劇式的快感。這個壞念頭始自那著名的《花樣年華》。張曼玉一直是我喜歡的演員,她穿旗袍也真的好看,但她連買碗麵都步步生蓮的花樣幽雅,還有二十多套花樣迷離的旗袍,令人生出不可遏止的破壞慾望。尤其後來的春節聯歡晚會上,張曼玉不僅歌唱得不如意,低胸的晚禮服所暴露出來的瘦骨嶙峋也讓人大失所望。就像《紅玫瑰與白玫瑰》裡,振保厭惡白玫瑰的旗袍包裹的蒼白軀體,於是索性自我放逐。當然,我只是對傳統旗袍的美輪美奐和高高開叉感到絕望---在日常生活中能把旗袍穿得像樣的女人實在是太罕見了。唯一印象深刻的,是陳逸飛筆下的潯陽遺韻,團花旗袍華麗但不張揚,像是被賦予了某種性格。江南女子表情恬淡溫潤,很古舊很遙遠的樣子,有點神秘,且頹風濃郁,但一點也不過分,甚至讓人感覺清涼,很對人胃口。鞏俐和章子怡也穿過旗袍,也還好看,但太討巧了,有點不倫不類,旗袍這東西不是身材有凹凸就能穿得像樣兒的。

  好友梅遠嫁荷蘭,臨走,做了十幾套各式各樣的旗袍送給歐洲女友。照片寄回來,簡直慘不忍睹,外國人穿旗袍永遠都有種讓人發笑的滑稽感,一句話,真是醜得厲害。這種尷尬我們在電影《桃色交易》中也看到過,黛咪摩爾與羅伯特雷德福第一次約會就穿了一件中式旗袍,黛咪的美麗自不待言,雷德福的風流倜儻也毫無疑問,但那件旗袍就是彆扭。旗袍這東西是很固執的,與之相搭配的婉約、從容、沉穩、溫潤是中國女人的專屬,只有張愛玲那樣的女人才能穿出心如止水的境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