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兩左派雜誌反江被停刊

發表:2001-08-14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左派」近日痛失兩個重要輿論陣地,他們掌握的兩份雜誌《中流》、《真理的追求》先後被勒令無限期停刊,這是近年首次有左派刊物被封。雖然這兩本雜誌近年都旗幟鮮明的反對鄧小平「走資」和江澤民「親美」,江澤民等當權派恨之入骨,卻莫可奈何,原因是他們有元老撐腰。現時中共「罕有地」勒令其停刊,本港分析家認為,這顯示黨內以江澤民為首主流派為了統一思想,絕不容許有人作公開挑戰。

蘋果日報15日報導,據《真理的追求》編輯部一名姓李職員14日向本報表示,他們前天收到上級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的通知,勒令雜誌暫時停刊,連早已完成製作的八月號亦出版無期,停刊的原因他也不甚清楚。

復刊無期職員感到可惜

他表示,雜誌主編不在辦公室,十多名工作人員目前每人每天輪流值班,至於甚麼時候復刊,他也不知道。對於雜誌被勒令停刊,該名姓李的職員也難免感到可惜,他說:「我現在的心情很平靜,但覺得有點可惜。」法新社指出,另一本左派刊物《中流》亦已被勒令暫時停刊。

對於在八九「六四」後由左派籌建的理論月刊《真理的追求》被勒令停刊,本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指出,當局關閉左派刊物較為罕見。至於停刊原因,林和立相信可能和《真理的追求》屢次發表「出位」文章、狠批江澤民容許私營企業家加入共產黨的內容有關。

林和立說:「江澤民在『七.一講話』中容許私營企業家入黨後,《真理的追求》便對江發動強烈(輿論)攻擊。可能在警告無效後,中共為了統一思想,才決定將雜誌停刊。」

代工人出頭狠批江澤民

林和立指出,江澤民的「三個代表」思想,似乎意味資本家或專業人士才是先進力量及文化的代表,一直是共產黨「大阿哥」的工人階級地位下降,《真理的追求》狠批江澤民,當局因此擔心工人會改為支持「左派」的保守論點,又或者保守的「左派」乘機挑起工人不滿,為了保持社會穩定。

中共「左派」陣營有四本理論期刊,分別是《高校理論戰線》、《中流》、《真理的追求》和《當代思潮》,其中《高校理論戰線》是教育界保守派刊物,八八年已開辦,其餘三本都是在八九年六四事件後才創刊的。

九十年代初,保守派勢力大盛之時,《真理的追求》、《當代思潮》都曾狠批鄧小平不問「姓資姓社」的做法,近年隨多名元老相繼去世保守派的力量大大削弱,但《中流》和《真理的追求》仍不斷發文,指評江澤民的政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