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週刊:要扭轉信息被活埋的悲劇

發表:2001-08-15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官員封鎖消息,往往以政治正確為幌子,但活埋真相,也活埋了社會進步的動力。

廣西南丹錫礦七月十七日發生重大礦難事故,礦井深處突然滲水,井下礦工無法逃生,至少死亡八十多人。私營企業主和地方當局刻意封鎖消息,欲以金錢與受難家屬私了,使事件被掩埋了半個月。

但這起重大事故終被揭發,也揭開了中國大陸地方保護主義和現行官僚體制黑幕。長期以來,地方官員為求陞官晉級,瞞上欺下。官員往往打著「正面宣傳」的政治旗號,以「黨的宣傳紀律」為幌子,卻侵害了中央政府和老百姓「知的權利」。知情權是現代社會每一位公民應有的最基本權利,更是政府瞭解民情、作出正確決策的依據。人民不僅要知道大好形勢,也有權知道災難或人禍的事實真相,當局一直未能滿足人民的知情權,其實是官官相衛,是對老百姓沒有信心。但在現代社會,媒體不再是統治的工具,而是監督制衡權力濫用的力量。

此次南丹礦難事件,中國大陸媒體記者鍥而不舍追蹤報導,在「輿論監督」方面來說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展現了社會進步的動力。但即使是官方《人民日報》屬下的「人民網」記者,在現場追訪期間也不但受到南丹錫礦黑勢力的死亡威脅,而且遭到廣西地方黨政領導的阻撓。廣西這種作法並非獨一無二。今年初江西省萬載縣芳林村小學發生爆炸案,四十一名師生遇難,江西省當局也是竭力阻止記者前往採訪。北京為了弄清真相,公安部派員前往微服私訪,也遭到了刁難,最後不得不亮出真實身份。

官方「人民網」記者和北京中央官員尚且有如此遭遇,境內外記者前往現場採訪的艱難程度可想而知。今年四月份,江西鷹潭發生了警民衝突事件,造成一死多傷,但由於消息封鎖「成功」,受到江西省當局的表揚;而萬載縣卻因為消息走漏,給江西「丟了臉」,受到了批評和紀律處分。地方當局隱瞞事故、封鎖消息,是害怕問題暴露得越多,對官員仕途影響越大。

對政府和社會來說,瞭解真相才能作出正確的政策。如果廣西南丹礦難發生的當天,媒體就及時作出真實報導,當局也不至於在十六天之後才「緊急」派出礦山搶險救護隊。廣西南丹的悲劇,實際上也是信息的悲劇。信息被埋葬,導致近百條人命被埋葬在黑暗之中。要避免悲劇,必須從扭轉信息被活埋的悲劇開始。(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