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權主義」美國和「不稱霸」的江澤民

作者:古德明 發表:2001-08-16 0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九九四年十一月十一日,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在吉隆坡再次抨擊「肆意干涉別國內政、對外擴張、謀求權的行動」。江澤民的潛台詞最是明白不過:中共怎樣對付人民都是內政,西方文明國家免勞錦注了。

其實,謀求霸權、干涉別國內政,未必不是好事。中共說是實行霸權主義的美國運用軍事壓力,迫海地靠槍桿子上臺的獨裁者還政於民,當地百姓不是喊著「感謝上帝」跑到海邊歡迎美軍麼?此外,印尼雅加達有二十九名東帝汶學生闖進美國大使館,目的不是要求這個世界霸主「運用影響力」幫助東帝汶擺脫殖民統治嗎?

反觀我們「不稱霸」的中國:中共「運用影響力」要收回香港了,香港百姓就紛紛逃亡到外國去了;搖言說「一九九五年閨八月」之後中共要揮兵東渡臺灣了,臺灣百姓不是喊著「感謝上帝」跑到海邊盼望,卻是人心浮動一夕五驚。請問這樣的「不稱霸社會主義」好,還是美國那樣的霸權主義好?

江澤民在演講中提到了「歷史的長河」,又稱讚了「先哲孔子」,但他顯然不知道:我國歷史上著名的霸主齊桓公是孔子也推許的。據《國語.E齊語》記載,齊桓公專挑天下最淫亂亂殘民的國君加以討伐,同時致力安頓遭外族侵略的諸侯,於是「天下諸侯稱仁焉」,奉他為霸主。孔子說:「齊桓公正而不譎(詭詐)。」像當年齊桓公、今日美國那樣稱霸天下,有什麼不好呢?只有淫殘人民的國君才會大叫「不好」。

霸權未必是罪過,干涉無道國家的內政更加不是罪過──這兩點,整天聽政治宣傳的中國人不想清楚,當局的花言巧語就奏功了。

一九九四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原題:霸權和內政(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