纏足與隆胸(現代憂思錄)

發表:2001-08-16 0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蓮之美,催生出無數的賞蓮專家,俗稱「蓮迷」。近代最著名者莫如學貫中西的辜鴻銘先生。辜老不僅事業顯彰,而且家庭生活也幸福美滿得令人嫉妒,究其原因,除了擁有一日本美妾外,其嬌妻的那一雙「瘦小尖彎香軟」俱全的金蓮也功不可沒。生活上,若無小妾相伴,辜老則夜不能寐,所以小妾是辜老睡眠的「鎮靜劑」。事業上,若無小腳跟隨,辜老定文思枯竭,所以小腳是辜老創作的「興奮劑」。僅此,辜老就可算是名符其實的「知足常樂」者。隨著裹腳的藝術化大眾化,各種採蓮學術專著論文,也紛紛出籠,如清代的《香蓮品藻》,作者方絢甚至將金蓮細分為五式九品十八類。其他如愛蓮居士的《談蓮》,蓮意的《金蓮翹足之我見》等學術論文,也因其深入淺出而膾炙人口,中華傳統文化更因此錦上添花。

不幸到了清末,國門被迫開放,洋槍洋炮後面不僅跟來了鴉片,還跟來了女人的西洋大腳,令國人一時意亂神迷,腳底發痒。資產階級自由化代表人物梁啟超、康有為之流維新之餘,更趁機推波助瀾,不遺餘力地搞起了「天足」運動,其後果之惡劣,只有後來的文化大革命運動才能相比。那時膽敢站出來向洋人大腳「說不」的,也只有辜老一人。當時英國紳士嘲笑國人好小腳影響行走之時,辜先生即以英人好細腰妨礙內臟發育回之。英人嘲笑我們好聞小腳,辜先生又微笑以西人喜嗅Cheese駁斥。小小英國佬以為腳大就有理,公然辱我中華金蓮,這種赤裸裸以大欺小的霸權行為,本要讓人拍桌而起罵娘的,可儒雅的辜先生,在洋人面前,不亢不卑,據理以爭,堅定地維護了我中華民族的三寸尊嚴,因此連西人也不由得對辜老肅然起敬,對小腳則刮目相看。

現代女子偷懶多不纏腳,腳大又不足觀,於是就以高跟鞋代之,高跟窄尖,立則亭亭,行則窈窕,表面上另是一番令人賞心悅目的良辰美景。高跟的一大功能就像我黨歷次代表大會一樣,總是可以承前啟後繼往開來。通過高跟,前腳和小後腿連接之流暢,又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前腳大的問題用鞋尖來解決,畢竟五趾的伸縮性很大。有些女鞋,如放在手裡掂掂,總以為一頭可以當尖刀用,另一頭可以做鐵錘使,難怪當代好的「女子防狼手冊」和一些小說電影裡,常有「脫鞋便打」一招。以後男人若走夜路,不妨也隨身帶只高跟鞋,既算孤膽英雄又有佳人相伴。儘管現代高跟鞋師承了金蓮的先脈,其最大的弊病還是投機取巧,令人真假難辨。

金蓮發展的命運,就像我國的社會主義建設,充滿了坎坷和波折,比如其後半部是否要高跟就折騰了好多回。「高精尖」曾一度讓人陶醉,因而演化出現在還在某些地方逢年過節就要表演一番的「高蹺舞」,外行看熱鬧,內外的就可以看出「高潮」來。京劇裡,幾聲鑼響,小花旦踩蹺出場,有時沒走幾步,台下有人就憋不住想叫「好!」,也是一樣道理。所以過去又有人說,「坤伶成名,在蓮不在技」。

欣賞金蓮,不僅能給視覺上帶來極大的美感,更可以滿足味覺上的需求。老前輩辜師爺就曾一針見血地指出:女人之美在於小腳,小腳之美在於味臭。每個人鼻子的適應能力和進化程度不同,對「臭」的感受自然也會不同。在這方面,人有三境界。第三境界是聞臭掩鼻;第二境界是久聞不覺其臭;最高境界是聞臭而覺其香。故香臭又因人或人的經歷而異,就像第一次喝啤酒時,很多人都會有喝馬尿的不良感覺。提起中國食文化這一瑰寶,人們自然就會想到臭豆腐;若論及中國性文化,除了處女膜,恐怕就得想到臭小腳。因此說一個「臭」字乃中華文化的一個重要特色,並不算言過其實。正宗蓮迷,對金蓮,不僅喜聞,還好吸吮,以至於有金蓮祛病一說。由於金蓮珍貴,一般人不可能常吸吮,最後大家只好以吃小豬腳代之。解放後,我們常常控訴那「吃人的舊社會」,可能和過去某些人好吸吮金蓮多少也有關係。其實中國人自古就講究吃什麼,補什麼,我們愛吃動物的腳,起碼是對腳的重視。啃小腳,就含有希望女子腳小的意思,而且豬腳皮對女子皮膚的保養也大有裨益。現在沿襲下來的女人好啃小豬腳甚至小雞爪,其實乃是中國吃文化和性文化最巧妙最神奇結合的體現。遺憾的是,這一中華文化之精華,西方人永遠無法理解。

近百年來,中國女人不僅放了足,而且還割起了雙眼皮,修補起處女膜,隆起酥胸,抽起腹部的棉絮,拉起臉上的秋波來。都說男人命苦,可吞幾顆偉哥也就苦盡甘來。但做女人的,身體變成了大寨樣板田,一年四季,土肥水種密保管工,總想著要弄出點樣子讓外賓參觀,更是輕鬆不得。在當今對女人身體進行的各種農田基建中,只有補膜還算是一件非常中國文化的事,區區小錢,便喜得身潔春夢無痕,又可笑看桃紅青山再染,好歹也算是老少皆宜的行善之舉。

至於與補膜大異其趣的隆胸,雖說有助於開擴廣大「無產階級」的革命胸懷,但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還是屬於「超前消費」的範圍。退而言之,就算公家可以報銷,也還是不讓人放心,因為隆胸好比修路建橋,是一要好設計,二要優質原材料,三要嚴格質檢的高科技。耀邦去世紫陽下臺後,偽劣原材料氾濫,修條路蓋座橋,即便耗資百萬,還常常變成「豆腐渣」工程,動不動就想塌下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隆胸技術,誰又能保證不塌?天塌下來,過去總設計師小平同志不愁,乃是有耀邦紫陽頂著,如今斯人已去,萬一胸塌下來,又有誰能頂著?相比之下,纏足設計簡單,單純手工操作,原材料不過是塊裹腳布而已,再偷工減料因陋就簡,也出不了什麼人命事故。此外高科技製作的波霸,質量再優還是有高跟鞋的弊病,這也是為什麼西方記者每每見到隨身偕帶波霸的電影電視明星時,第一個本能的反應就和「打假先生」王海一樣:「此尤物是真的,還是假的?」而金蓮,不論多小,亦無真假之虞。

不過話說回來,纏足與隆胸,就像餃子和漢堡,本身並無所謂封建現代之分。纏足代表了以手工業或輕工業為基礎的封閉內向型的東方文化,而隆胸則象徵著以高科技或重工業為基礎的開放擴張型的西方文化。金蓮親吻黃土地,豐乳昂首向藍天,故兩者又分別標誌著黃色文明和藍色文明。這兩個文明,一緊一鬆,一小一大,一下一上,一陰一陽,要一起抓,尤其困難,因為兩者是對立的關係。這種關係一旦發生在女人的身體上,就算是人民內部矛盾,也很難正確處理,不信誰若小腳加巨霸,一定是頭重腳輕,寸步難行。前不久美國最著名的波霸領袖,因行走困難,痛定思痛,終於決定放下包袱,輕裝上陣,就是一個歸璞返真的生動事例。

這些道理說起來簡單,但現在的年輕人往往聽不進去。所以如何說服女人不要不合國情地盲目擴胸,而應該腳踏實地、老老實實地重新裹一下三寸金蓮,讓中華文化以後好歹在世界舞台上也有個令人刮目相看的立足之地,則是擺在新時代每個思想政治工作者面前一項嚴肅而艱鉅的任務。從今以後,從我做起,從娃娃裹起,每天堅持「三講」(講裹腳,講裹小腳,講裹臭小腳)。如此持之以恆,二十年後的選美大賽,也許可以爭取把它辦成觸人綺思的品蓮大會,其效果,應該不會比我們的大腳妹妹們在國際跑壇足壇等體育競賽中屢屢披金戴銀來的差。過去很多人看不清「天足」運動的真正目的,現在看來是要利用女人的大腳去奪什麼競走足球冠軍。都說裹腳對女人殘酷,可是馬家軍女足的訓練又如何溫柔?十三億人民群眾的愛國熱情,就等著幾個女子的大腳來激發,一個有五千年文明歷史的古老國家的光芒,就靠著幾個女子的大腳來爭,未免有點說不過去吧?更何況在新的世紀裡,大老爺們如果還整天坐在觀眾台上興奮地唱什麼「妹妹你大膽地往前走」和「向前進,向前進,婦女的責任重,戰士的怨仇深」,又如何能不讓人感到陰盛陽衰顛倒世界的悲哀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