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價為什麼這麼高?

發表:2001-08-17 0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6日,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發生了一起鬧劇,該院門診部的 400多份病人化驗單被盜走,空蕩蕩的化驗單夾子上塗滿了亂糟糟的文字: 「看到底醫院厲害還是我們醫藥代表厲害」,「醫藥代表報仇」等字句--

新聞事實

一場鬧劇:到底醫院厲害還是醫藥代表厲害

由於醫院近期把一批直接向醫務人員推銷藥品並提供回扣的違規操作的醫藥代表「禮送出門」,8月6日,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遭到了一些醫藥代表的瘋狂報復,該院門診部的400多份病人化驗單被盜走。這一事件發生後,引起了廣東媒體的廣泛關注,在當地也造成了較大影響。日前廣東省監察、公安等部門已開始接手調查此事。那麼,這些醫藥代表為何要上演如此瘋狂地報復醫院這樣一幕鬧劇呢?

空蕩蕩的化驗單夾子上塗滿了亂糟糟的文字:「看到底醫院厲害還是我們醫藥代表厲害」,「醫藥代表報仇」等字句

8月6日早晨,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門診大廳桌上供病人自取的 400多份化驗報告全部不翼而飛。而空蕩蕩的化驗單夾子封皮上卻被塗滿了亂糟糟的文字,上面寫著:「看到底醫院厲害還是我們醫藥代表厲害」,「醫藥代表報仇」,「中成藥回扣15%!黨員拿回扣」等字句。不少門診醫生的辦公桌上也出現了類似的句子。一時間,醫護人員出現了混亂,前來領取化驗單的病人也一下子不知所措,紛紛追尋院方探個究竟。

我在7點鐘左右來上班,這時有人向我報告,所有的化驗單都不見了!我聽了以後心「咯噔」了一下

廣州中醫藥大學附一醫院急診科主任朱國強向記者回憶了當時的情景: 「我在7點鐘左右來上班,這時有人向我報告,所有的化驗單都不見了!我聽了以後心『咯噔』了一下,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待我看到他們在化驗單夾子封皮上留下的文字時,我明白了這是醫藥代表干的。我當時心想:『他們實在是太壞了!這些人就是惟恐天下不亂!』我們醫院作為一個大醫院,每天有5000多人次的門診量,他們這麼一來,我們還怎麼正常工作?找不到化驗單的病人該是多麼的著急啊……」而該院辦公室主任張偉成也回憶:「當時大家都很震驚,很緊張。後來,我們院長等領導都火速趕來解決問題。我們一起向圍過來的群眾做解釋工作,叫他們不要緊張。同時迅速組織人員,利用電腦內備份的存單,加緊列印,最後終於重制了單據,解決了問題,沒有釀成大禍……」

直至8月7日上午,該院一位清潔工在打掃衛生時,才在醫院的一條水溝中發現了塞在裡面的全部化驗單,由於早已被水浸透,這些化驗單全部作廢。


新聞背景

揭開面紗:醫藥代表何許人也

事情發生後,醫院方面趕緊向當地派出所報案。在記者到達廣州時,此事已被交由廣東省公安廳落實督察。在這起事件中,醫藥代表扮演了極不光彩的角色。那麼,醫藥代表是做什麼的?

醫藥代表,原本應該是一個受人尊敬、令人羨慕的職業。目前國際上各個國家都有「醫藥代表」這一職業存在。本來,醫生與醫藥代表之間應當是一種良性共生的關係。俗話說:「術業有專攻」。醫生雖然是醫學上的專家,但在用藥方面卻還是會存在不熟悉的地方,因而需要幫助與指導。就醫生而言,他們不可能把所有的藥品都爛熟於心,更何況,在目前新藥層出不窮的情況下 ,做到這一點是幾乎不可能的。這個時候,在醫藥界就需要有一批真正懂藥的人走向前臺,進行自己廠家藥品的推廣與指導,並作為藥廠與醫生的溝通橋樑,向醫生解答關於用藥的一些問題和介紹新藥給醫生。隨著時代的發展, 80年代末期,在我國,「醫藥代表」這一職業應運而生。本來,醫藥代表按照正常的渠道工作是無可厚非的,但是,在最近幾年,由於我國藥品流通機制尚不夠完善,市場競爭日益激烈,許多醫藥代表的工作發生了「質的變化」。一些醫藥代表開始淪為藥廠對醫院的公關者與推銷員,他們採取種種不正當手段進行藥品的推銷。這些醫藥代表向醫院的一些醫務人員許以高額回扣,以此來鼓勵這些醫務人員多購買自己手中的藥品,而一些醫務人員也因為利益而喪失了職業道德,開始接受醫藥代表送上的「回扣」。對此現象,廣州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藥劑室主任席平表示:「醫藥代表的管理極不規範!」


醫院說

為什麼報復:因為他們的既得利益沒有了

他們想盡辦法與你接觸,進來一個又一個,有的甚至裝成病人出現在你的面前

在廣州市乃至全國的各大醫院裡,活躍著一批這樣的醫藥代表:他們連綿不斷地穿梭於各大醫院,死皮賴臉地纏著主治大夫,目的只有一個--說服他們使用自己公司生產的藥品。該院急診科主任朱國強是這樣向記者描述他們的:「他們想盡辦法與你接觸,進來一個又一個。有的甚至裝成病人出現在你的面前。他們坐在病人的位置上,還沒等你發問,便開口跟你要名片、要電話,然後反問你:『您是不是教授?您是不是委員(藥事委員會委員)?』 然後就向你大肆推銷他們的藥品。如果你反感他們,不理會他們而開始給下一位患者看病,他們就會在一邊靜靜地等著你,直到你下班再追上你進行推銷。」

該院腫瘤科主任周岱翰更是憤怒地說:「有些人就像幽靈一樣,連上廁所都要跟著你!」

索性把那些在醫院裡上躥下跳的醫藥代表們請進保衛科

面對這些情況,有關部門不斷地進行打擊。2001年3月16日,廣州市衛生系統召開會議,要求在全市衛生系統開展新一輪的行業建設活動,其中一條就是要求對藥品回扣的問題進行整治。實際上,早在幾年前,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為了表明與此類現象堅決鬥爭的決心,就已經做出決定,一旦發現使用量不正常飆升的藥品,馬上停用。為此,該院幾年來已停用了20多種藥品,僅今年就停用了5種。這一次,為貫徹省衛生廳的精神,他們的舉動更是「毫不留情」--索性把那些在醫院裡上躥下跳的醫藥代表們請進了保衛科。這樣一來,那些在醫院裡尋找發財機會的「代表們」被斷了財路,有的更是被老闆炒了魷魚。氣急敗壞的醫藥代表們被惹得惱羞成怒,於是,在 8月6日的凌晨,前文所述的一幕發生了……

「為什麼報復?因為他們的既得利益沒有了!」該院辦公室主任張偉程面帶慍色,乾脆而又簡潔地回答了記者的問題。

醫藥代表說

藥價高在哪兒?高在醫院對患者的零售價上!

事發後不少醫藥代表向傳媒打電話表示願意曝黑幕

事發後,在廣州當地,有不少醫藥代表向當地傳媒打電話,懷著不同的目的表示願意自曝黑幕。有一位醫藥代表直言不諱地表示:「我們靠醫生生活!」

也有醫藥代表把一種藥品成功推向醫院的步驟一步不落地揭了出來:先結識科室主任,由他指示把藥送給臨床大夫試用,再與試用該藥的相關科室主任拉好關係,這樣該主任就可以向醫院專事批准進藥的「藥事委員會」提出用藥申請,再買通「藥委會」相關人員,再向採購、庫管員、財務等加以表示,以便醫院盡快進貨。當然,還要打點擁有處方大權的各位醫生,把佔藥價10%至20%的回扣送上。最後,因為醫生的折扣多少要根據藥方統計的藥方付費,因此,還要向院方的統計人員呈上「統方費」。在今年早些時候其他城市一些媒體關於藥價內幕的報導中,甚至還傳出了醫藥代表為醫生找小姐掏腰包的說法。

藥品差價的最大獲益人必然是中間商

關於是否是醫生的回扣哄抬了醫藥市場的問題,這位大夫更是感到不滿。他向記者介紹說,目前藥品市場價位虛高的第二條原因、也是最關鍵的一條原因,在於目前藥品的出廠價與批發零售價差距太大。一般來講,藥品的流通渠道是,醫藥公司即中間商向製藥廠買藥,醫院再根據需要到醫藥公司購買(按有關規定,藥品禁止直銷,即醫院不能直接到藥廠進貨)。這樣一來,藥品差價的最大獲益人必然是中間商,即醫藥公司的大頭頭們。

業內人士說

藥價太貴啦!但要降下去談何容易

我們都希望藥價早點降下去!

在廣州,記者坐在出租車上與司機聊天,問他覺得現在的藥價貴不貴。 「太貴啦!我們都希望藥價早點降下去!」他說,「我一個朋友前兩天得了感冒,去醫院隨便看了一下,藥費要了他100多!」在一家大醫院,記者隨即採訪了幾位前來看病的人,其藥費花費均在百元以上,有一位更是高達近萬元。

消息來源 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