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超短裙事件與江澤民七一講話

作者:楊支柱 發表:2001-08-17 0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約兩個月前有一個題為《北大超短裙事件》的帖子在網上各大論壇開始流傳,點擊率非常高。該文自稱是北京大學三角地的一組大字報。這些大字報的張貼者從各自的專業立場出發,對超短裙流行現象進行了簡明扼要的評價。例如,

◆法律系學生說,「法無禁止即自由」;
◆經濟學系的學生說,「超短裙節約布料」;
◆醫學系的學生說,「超短裙可以防止中暑」,等等。

我看,這不過是贊成穿超短裙者的一面之詞。因為,相反的說法是同樣可以成立的:

◆學法律的學生完全可以說,「習慣是法律的補充(只有刑法例外)」;
◆學經濟的學生完全可以說,「對布料的需求減少,將導致織布工人大批失業」。
◆學醫學的學生完全可以說,「穿超短裙容易得關節炎」;

其實呢,我覺得所謂專業立場不過是託詞。贊成超短裙的,男人無非是想看美腿,女人無非是想吸引男人的目光。反對穿超短裙的,男人無非是害怕自己的女友、妻子、姊妹、女兒被人家看跑了,女人無非是怕別的女人比自己吸引了更多的男人目光。

我問過幾個北大的學生,並沒有這樣一組大字報在三角地出現。但是如果可以自由貼大字報的話,我想這組大字報和另一組完全相反的大字報的出現是極有可能的。

江總書記的「7.1」講話中允許資本家(講話中的措辭是「私營企業家」)入黨一段,最近成了網上論壇中的又一個熱門話題。無論是贊同的一方、還是反對的一方,都列舉出了自己的種種理由。但是,我卻感到這種種不同的說法與作者的想法大多並不一致。我想,仿照《北大超短裙事件》的寫法,把爭論各方的觀點簡要羅列一下,是很有意思的

◆主旋律:總書記「7.1」講話是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在新形勢下的新發展,是繼11屆3中全會之後的又一次思想解放,是以江總書記為核心的第三代領導人集體智慧的結晶,是繼「三講」、「三個代表」、「以德治國」之後江澤民學說發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心裏:只有緊跟總書記才不會「犯錯誤」。)

◆資本家:沒有中國共產黨的英明領導,沒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就沒有我們的今天;因此,我們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迫切希望能夠入黨,為黨、為人民作出更大的貢獻。(心裏:當官的可以發財,發財的為啥不能當官?)

◆老左派(鄧力群等)與太子黨:共產黨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資本家是剝削階級份子,允許資本家入黨是違背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我們要求召開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或中央委員會來澄清個別領導人的錯誤言論。我們必須捍衛黨的集體領導原則與黨的純潔性。(心裏:我們當年好不容易打下來的江山怎能與他人分享?)

◆新左派(韓德強等):江總書記「7.1」講話有利於團結包括民族資產階級在內的全國人民,共同對付國際資本主義。(心裏:在中國人與外國人之間站在中國人的立場上總是不會錯的;在富人和窮人之間站在富人的立場上總是不會吃虧的。但是,這後一點一定不能說破,一定要說成是為了全國人民的利益。)

◆民主社會主義者與自由主義者中的保守派: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需要勞動和資本雙方的貢獻,允許資本家入黨意味著共產黨將變成全民黨。「7.1」講話表明中國新一輪政治體制改革已經啟動,中國共產黨終於走上了社會民主主義的道路。(心裏:89年以後靠邊站的日子真不好過,現在總算有望重新進入主流了。)

上述種種論調不過是指望被御用或維護自己既得利益的動機的合理化而已。如果沒有盼望被御用或維護自己既得利益的意識、潛意識,上述各門各派完全可以拿出相反的主張與理由而不與自己所宣稱的基本價值觀念相衝突。如果可以自由貼大字報的話,北大三角地也是極有可能出現這兩類完全相反的大字報的。這一切不是與「北大超短裙事件」很相似嗎?

其實,凡是公共話題,本來就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每個理智正常的成年人都可以說上幾句的。這裡發生衝突的,實際上是爭論各方的意志與利益。所謂學科或學派立場,無非是對自己意志與利益的合理化而已。這裡各派主張只有公平與不公平之分,沒有真理與謬誤之別。這就是民主制度存在的理由。這就是言論自由與投票權不應歸知識份子專有的理由。(民主論壇)(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