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也能成「政績」?——看中國媒體的嘴臉

發表:2001-08-20 1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以來,各地安全事故頻發。少則幾人、幾十人,多則上百人喪生的事故屢見不鮮,令人觸目驚心。看著報紙上一些悲痛欲絕的家屬的照片,相信人們心裏都會受到不小的震動。

如果你注意一些事故發生後的某些新聞報導,你也許還會受到另外一種震動,那就是:某些媒體連篇累牘的報導,似乎是為當地領導宣揚政績。

大體情況常常是,事故發生後,當地領導高度重視,迅速組成以副X長為首的事故處理小組或搶救小組,領導親臨一線,指揮搶救倖存者,尋找遇難者的遺體。他們冒著嚴寒或高溫酷暑,不顧疲勞,親自坐鎮指揮。還有,不能忘了到醫院及時看望受傷人員,看望遇難者家屬,向他們表示慰問。這些工作,某些地方電視要給很多鏡頭,報紙也會有相應的照片和報導。

接下來是開會發文件,召開會議,總結經驗教訓,佈置清理整頓工作,當地相關行業該停的停,該關的關。然後是有關部門進行大檢查,除幾家不合格的被責令整頓外,其餘全部通過檢查和驗收。對此當地媒體仍然要給予很多報導。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事故本身似乎已經不再那麼引人注目。遇難者家屬很少見了,事故帶來的人民財產損失很少提了,造成事故的原因、應該吸取的教訓也不大講了。還有對事故責任人的處理也輕:直接責任人調職,有關領導輕則寫個檢討,重則給個處分。如此而已。

一輕一重,一張一蓋,壞事就不難成為"好事",事故似乎也成了工作成績,其奧妙就在這裡。

更有甚者,還有頌歌和讚譽送給領導。某地領導人因為100餘人性命的特大事故作檢討,於是就有人寫文章給予高度評價。作者不禁為領導幹部"敢於承擔責任,勇於作自我批評的精神所感動",還說透過領導同志的檢討,"就會發現責任重於泰山在他們身上絕不是一句空話……"。這位作者也太容易被感動了。如果這位作者的心靈首先是被100餘條生命震動的話,我想他就不會再去表揚領導做檢討這件事了。

事故發生了,當地或者主管部門的領導無論怎麼說都是有責任的。領導幹部積極組織搶險、搶救,坐鎮指揮,使損失減少到最低程度,是應該的、必須的。工作上給予整頓處理,嚴把安全生產關;思想上作必要的反思,消除僥倖心理,積極查缺補漏,都是合乎情理的事情,適當作一些報導,也是應該的,但不應該作表揚,更不能當作工作成績,甚至是政績大肆宣揚。否則,我們就對不起那些長眠於地下的遇難者,對不起遇難者家屬,對不起當地的人民,對不起事故中損失掉的人民財產。想想那些可愛的遇難的孩子們,儘管他們穿得不好;想想那些在井下遇難的礦工們,儘管他們臉上有灰;想想那些遇難者家屬們的淚水,儘管他們在領導面前有些失態,但他們都是活生生的生命啊。他們本來不但應該好好地活著,而且應該得到尊重,受到關心,給予愛護。江澤民同志說過:"人是最可寶貴的。"什麼時候我們真正領會了江澤民同志這句話的深刻內涵,真正把"人是最可寶貴的"這種意識、觀念落實到我們的工作中去了,我們工作、生活中的事故就會少一些,工作中也就不會再有拿事故當工作成績來對待的事情發生了。

劉成友 於 文學城時事述評(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