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代表,用謊言寫就的悼詞 ──為拯救歷史和恢復記憶而作

作者:劉曉波 發表:2001-08-20 1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建立人間天堂和塑造共產主義新人的試驗的大失敗,意識形態崩潰了,謊言自行戳穿了,公有制瓦解了,個人意識和自利意識覺醒了,中共正在進行的修補性改革已經失去了道義合法性支撐,而完全淪為維持執政黨集團的特權和既得利益的赤裸裸的暴力和收買。由於無法在政治改革上有所突破,又不能在文化上創造出有社會說服力和凝聚力的替代品,中共只能在經濟上加強中央的財政能力,在政治上打壓建設性力量的發育和各階層自發的政治訴求,在思想上壓制異見、真相和不滿的公開傳播。暴力所造成的無所不在的恐懼,不僅窒息著無權無勢者,也同樣糾纏著大權在握的獨裁者及其統治集團;收買所鼓動起來的無人不有的慾望,既無限地擴張著權勢者的貪婪,也成倍地積累著無權無勢者的嫉恨。

無論是對於整個社會、還是僅僅對於執政集團內部,能夠整合各種利益集團的力量只有強制權力和既得利益,利益至上成為新世紀的座用銘。每一個利益集團都在挖空心思地使現行制度的運行向有利於本集團的方向傾斜,以便擴大自己的受益範圍(起碼要保住既得利益),並把成本和風險儘可能轉嫁給別人(當然,在中共現行的體制下,風險和成本的最大承受者一定是社會弱勢群體)。當中共把執政後靠絕對權力強制性積累起來的資產(國有資產)瓜分完畢,它的使命即告完成。

現在,大陸中國的社會轉型的代價最小方式,應該是執政黨主動進行自上而下的政治改革,但是,胡耀邦和趙紫陽的開明時代過去之後,中共就全面擱置十三大提出的政治改革方案,打壓體制內外任何要求政治改革的呼聲。因此,把新舊世紀之交的希望寄於中共的第三代無疑於痴人說夢。在中共執政五十年的慶典上,第三代非但沒有對早應該沉痛反省的歷史進行反省,反而仍然瀋浸在陳辭濫調的自誇之中,什麼"中共產黨是偉大光榮正確的黨"、"只有中共產黨能夠救中國和領導人民建設現代化的中國";仍然沒有一點點撕下偽裝、還歷史以本來面目和向人民道歉的誠意。他們對過去的反省是彌天大謊,對未來的展望是自欺欺人。

但是,無論中共怎樣自我標榜和歪曲歷史,在六四血案十二年之後和二十一世紀開始之際,中共執政五十年的纍纍罪惡,已經使其頭上的理想主義光環暗淡,其"偉大光榮正確"的自誇已經無人相信,它的真面目赤裸裸地呈現--依靠暴力、謊言和利益收買來維持執政地位的犬儒黨。如果說在鄧小平時代,鄧還能夠用"小康承諾"代替"階級鬥爭"來購買民意的支援和人民的沈默,那麼現在維繫著專制權力的只有刺刀、謊言和用公共資產收買擁護者。要說行賄,現在的執政黨才是最大的組織化程度最高的行賄者,整個國家的所有資產都可以供權貴們監守自盜、收買人心和任意揮霍。五十年慶典過後,有一篇在民間流傳很廣且眾口皆碑的文章《風雨蒼黃五十年》,作者李慎之是一位參加過1949年中共執政慶典的老共產黨員,這位老人對中共執政的五十年所製造的一次次駭人聽聞的大悲劇進行了極其沉痛的反省,這其中所透露的民意值得所有的中國人、特別是執政者們深思。更重要的是,中共維持其獨裁統治的最佳方法之一,就是利用強權偽造歷史和造成民族記憶的空白,這種偽造的歷史和強制的意識形態灌輸,將徹底竄改和毀滅一個民族的歷史記憶:只有中共創立新中國和建設新中國的豐功偉績,而沒有中共所製造了人類歷史上罕見的災難,經濟建設的成就掩蓋了中國人為此所付出的巨大的不成比例的人權代價。1949年出生的一代人,沒有對國共兩黨在抗戰和內戰之中的歷史真相的瞭解,六十年代出生的人沒有對從鎮反到反右、大躍進的記憶,七十年代出生的人沒有對文革的記憶,八、九十年代出生的人沒有對六四大屠殺的記憶……這種由執政黨精心製造的一代代民族記憶的扭曲和空白,割斷了真實的歷史,扼殺了自省和汲取教訓的機會,抹去可以升華民族精神的苦難,使中國人在整體上無法積累成功與失敗的經驗。其結果,就是每一次大變革都要回到原來的起點,歷史呈現出原地踏步的惡性循環。

時至今日,毛澤東之所以仍然是民眾心目中的偉人,中共在民眾中之所以仍然是推進改革開放的唯一領導力量,就因為在文革結束之後,執政黨對歷史的清算不是以人民和民族的長遠利益為標準,而只是以維護其獨裁政權的既得利益為底線。沒有還原1949年以後毛澤東及其中共五十年的執政真相,沒有通過小學、中學、大學的課本和講壇講述真實的歷史,沒有訴諸於大眾傳媒充分地揭示真相。中共不但自己嚴密封鎖歷史檔案,不進行還原真相的清算,而且強制性地壓制發自民間的對歷史的清理。所以,一個民族的記憶和歷史不能總是從零開始,不能只讓那些經過執政者及其御用史學的精心剪裁的所謂輝煌文明佔據心靈的主要空間,拯救歷史和恢復記憶,不僅關係到當下改革的方向、手段、策略和步驟,更關係到中華民族是否有一個健全記憶的未來,以便防止過去的悲劇一次次重演。

如果我們認真地清理中共的歷史,就會發現,中共不僅是執政後才變成一個暴力加謊言的黨,而且在奪取政權的過程中就已經如此了,只不過在它執政後,因為握有了絕對權力而變得肆無忌憚罷了。首先是暴力(這是中共政權的核心支撐)。中共從建黨之日起就以崇尚暴力革命的馬克思主義為旗幟,以用暴力奪取政權的列寧主義政黨為典範。無論是奪權還是掌權,強權暴力是中共一以貫之的品質。奪權時是"槍桿子裡面出政權",這不僅是對國民黨,也是對中共黨內。中共的黨內清洗之殘酷、波及面之廣遠遠超過史達林的三十年代的大清洗。自1921年中共建黨以來,從未中斷對內的"整風"、"肅反"式的清洗,從"高繞反黨集團"到"彭德懷反黨軍事俱樂部"只是全面大清洗的預演,文革才是黨內清洗的登峰造極。我在這裡僅就大陸老百姓不甚瞭解的中共執政前的清洗做簡要的例舉:1929年,中共在蘇聯的莫斯科中國共產主義勞動大學進行了旨在清黨的"十天大會",結果是學校停辦,幾百人蒙受冤屈,很多人被捕,一些人自殺或失蹤,一些人被迫害致死,一些人被流放到西伯利亞。三十年代,中共先後進行了整肅"AB團"、"社會民主黨"、"改組派"等多次肅反運動,僅在肅反中被濫殺的人至少有三萬多,蒙冤者無法統計。四十年代的延安"整風運動"、"搶救運動",被濫殺和被冤枉的人數沒有準確的統計,我只能例舉一、二,讓讀者自己去推斷了。西北公學有五百多人,僅有二十人不是"搶救"的物件,被"搶救"的特務的比例高達96%;綏師挖出二百三十個特務,佔該校總人數的73%,年齡最小的特務是只有十四歲的女孩劉錦梅,甚至連七歲的孩子都成為搶救的物件。在整風中,僅延安一地就有五十六人自殺。而這一切都是在中共羽翼未豐、只求自保壯大的在野時期發生的!後來通行的審干制度和個人檔案制度就是在延安整風運動中建立的,所有的人必須填寫表格,詳細如實地向黨組織交代個人的簡歷以及親屬關係。從此以後,與每個人性命攸關的檔案,就一直作為組織控制個人的秘密武器跟隨著每一個人。

中共執政後的暴力是"堅持無產階級專政"。從五十年代初的"三大運動"到六十年代的文革,從五十年代末的"六匪?大屠殺到九十年代末的鎮壓"法輪功",中共五十年的執政史就是血腥暴力的歷史。暴力手段在當今的反腐敗和嚴打之中也是中共的唯一殺手鐧。用於暴力鎮壓的殘忍手法,也是從二十年代貫穿到今天:虛構敵人和編織莫須有的罪名,嚴刑逼供和疲勞審訊,誘騙招供和鼓勵"小報告"、誣陷、背對背揭發,樹立正反面典型,黨小組會的揭發批判和群眾大會的揭發批判、遊街示眾、公審處決和秘密處死,有比例的殺人、逮捕和無法控制的濫殺濫捕……等等。如此野蠻的政黨也只能選擇一黨專制的現代極權主義,決不允許任何其他的政治力量與之共同分享權力。

其次是謊言。滿清的垮臺後,中國傳統的靠血緣關係傳遞的"家天下"法統隨之完結。被迫洞開的國門使西方的現(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