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流浪兒孤單的身影

發表:2001-08-22 1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一個城市的角落都會有流浪兒瘦小孤單的身影。他們在完全沒有自立能力的時候就匆匆開始在社會的洪流中顛簸。其實在他們肉體的傷痕背後,心靈的傷殘是我們這些所謂的主流人群更難觸摸和醫治的。也許正是這些心靈的創痛阻礙著「回家」的腳步。

今年12歲的馬新虎在石家莊鐵路中心醫院裡是個「明星」,大到醫院領導,小到清潔工人見到他都要打招呼。因為他的活潑,更因為他是「老病號」─-他在醫院住了兩個多月了。今年5月底,邢臺車務段平南站把馬新虎送到了醫院。當時他全身64%的面積被電擊燒傷、顱骨骨折。他是在火車頂上睡覺時被高壓電擊中的,自己往車下爬時又摔了下來。經過兩個月的治療,他已基本痊癒,準備出院了。他的左腳四隻腳趾已經在去年一次扒車時全被擠掉了。加上全身凸凹不平的燒傷疤痕,小小的馬新虎算得上傷痕纍纍。

他的媽媽已經是第四次結婚了,在新的家裡,他不受歡迎,經常被打。

13歲的於海龍沒有馬新虎那麼「幸運」。他是吉林人,10歲的時候,爸爸出車禍去世,媽媽帶了他三年後忍不住貧困的生活,改嫁並丟下了他。他想去姑姑家,但也遭到拒絕。於是在8月的時候出來流浪。到達石家莊後,為了逃票,沿鐵路往外走時,被行駛的機車挂了一下。這一下使他失去了左腿。車站把他送到了醫院。

這是個非常秀氣的男孩。同病室的人都很喜歡他,他們出院時就把自己的衣服給了他。於海龍穿得很乾淨,出出進進走得很快,他已經習慣了拄著雙拐的生活。

流浪兒眼中的社會

採訪中比流浪兒的遭遇更讓我們有所觸動的是他們對於外界的態度。他們用平靜的、冷冷的語調談論他們所認為的「社會」。

馬新龍:「這裡(醫院)是不錯,醫生們對我都不錯。但這不是我的家呀,我(病)好了,他們就該把我趕走了。」

「你們記者對著我拍呀拍的,在報紙上一寫就完了。我還是沒家。」

「我不想回家,就在外面流浪,我餓兩天也沒事,也比回去挨打強。」

「我的媽媽、爸爸都不喜歡我。別人的小孩流了血,他的媽媽就會哭,我媽打破了我的頭也不哭。她要是喜歡我,會這樣嗎?」

「社會上的大人們老是欺負我。」

於海龍:「我媽帶著我也不行,扔了我還好過點。」

「我好模好樣的,可以幫姑姑幹活,她還不要我。現在這樣了,她更不會要我了。我不是不回家,我是沒有家。」

「我這麼小,沒人會要我的,力氣小幹活不好也會被欺負。等長大吧。」

石市收容遣送站的同志告訴我們,每年站裡都會遣送許多15歲以下的流浪的孩子。但這些孩子回家後,景況往往不會改變。重複流浪的佔相當一部分。父母離異、家庭貧困都是這些孩子流浪的原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