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傳鬧劇:「憶苦思甜」變成憶大躍進的苦 記憶、遺忘與誘騙──談人與狗的心理區別(2)

作者:樊百華 發表:2001-08-24 0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些事,人是永生不會忘記的,那是因為事情及其記憶達到了一定的強度,以至於形成了個人下意識或者集體無意識水平的優勢。我曾總結人的記憶也有四項基本原則或稱規律:其一,最痛者最易記住,也就是說,要使人忘記最痛苦的事情最難辦到,例如要想讓丁子霖、蔣培坤夫婦忘記死於「二八四」的愛子蔣捷連,這如何可能?!其二,快樂的體驗未必能久留於人的記憶,因為人總是不斷追尋著更大的快樂,也就是說,要使人永遠沉醉在快樂的記憶中幾乎不可能,其三,情緒的印痕永遠比知識、物相之類更有優勢,這就是說,記憶使人近目的而遠手段,要使青年人成為學習機器、勞動工具之類尤其困難。其四,倘無外力干預,記憶不自欺:水遠忠實於主人,這樣,要使人們在記憶中自欺欺人,便非得一代、幾代甚至永遠確保有蠻橫的外力,以及永不匱乏的以假亂真伎倆施於來者。可見,人的記憶的這四項基本原則,下通於人性,上行於社會,無時無刻、無事無處不在起作用。這樣,反人性、反社會的努力,往往費盡氣力也難弄假成真。

但是,例如為了皇權的尊嚴,就需要有龐大、系統、嚴密的造假專業大軍。中國的統治者歷來重視以假亂真的大業。

於是,當人性及其記憶基礎上的社會行為,從那造假巨手的指縫中漏出的時候,就不免出現一些滑稽、尷尬與難堪--

在干校,一個『憶苦思甜』的笑話流傳很廣:部隊請來了一位苦大仇深的貧農老大娘憶舊社會的苦。老大娘一把鼻涕一把淚哭訴得台下戰士口號連天,悲憤無比。可聽著聽著部隊首長就迫下及待地把老大娘請下了臺,原來貧農老大娘憶的全是新社會『困難時期』挨餓的苦。(同上書二百二十一頁)

現在學心理學的大學生或許會將呂女士的親歷瞭解為記憶的錯位--那大娘該不是分不清前漢後漢、今朝舊朝了吧。老年人憶舊安錯了年月是常見的。但是差不多同一天,我就在哲學家徐友漁的新著《自由的言說》讀到他下鄉接受再教育親歷的一幕--

「憶苦會上讓那些「苦大仇深」的老人們講他們在那暗無天日的舊社會所過的牛馬不如的生活。年輕一代聽了,就會受到教育與啟發,決心跟共產黨走,不讓那吃人的舊社會復辟。但令我們大惑不解的是,幹部們在會前向老農民反覆交待,憶苦不要憶錯了時間,要講一九四九年之前的苦,不得講一九六二年的苦。儘管如此,那些頭腦不清的老人們一大半還是講起他們在一九六二年的遭遇,講那時餓得多難受,餓死了多少人,他們憶苦憶得熱淚縱橫,急得幹部大叫:「叫你們憶蔣介石的苦,不是憶劉少奇的苦!」

「這些幹部在會上裝正經,而平時說話就很下注意。我聽過不止一位生產隊長(都是黨員)抱怨目前生活太苦,他們緬懷以前給地主幹活的日子。那時,在栽秧打穀的大忙季節,他們一天可以吃上五頓,大碗的米飯,大塊的肉,外加湯圓之類的小吃,有時甚至是地主太太親自盛菜端飯。……:《自由的言說》九十二頁)誘騙造孽記憶張冠李戴當然,黨員小隊長們的記憶並無普遍性,更不意味著可以二覺回到解放前」。例如當年披露的「霸地主」劉文彩就是一個反例。既使劉文彩的真實面目曾被肆意歪曲,例如「那位坐過劉家水牢的婦女事後承認是幹部們讓她那樣編的……」劉家其實並不曾有過水牢。問題是,上述記錄中「不是憶劉少奇的苦!」頗使我覺得蹊蹺!眾所周知,三年困難時期餓死了四千萬人--取折中的估算),主要的責任首先在毛澤東,其次才是黨中央,以及這個中央代表的黨,與這個黨的運作所代表的現實制度--也叫三個代表」吧),而劉少奇,是用力抵制過浮誇風、共產風的,怎能說是「劉少奇的苦」呢?

可見記憶會出現怎樣的五花八門、真假雜錯、張冠李戴!--這當然是誘騙造的孽?p>有些事時間長了,記不真確與不知道的人就多了,尤其劇中人變成了局外人或旁觀者,

一次次的改編翻拍,就會淹沒掉原劇的真面目。但是,當今中國老年人中間流行的有關「新中國」與「中華民國」甚至「滿洲國」的民間比較,也著實出乎「肉食者」們的意料。

呂大渝筆下的狗「記吃不記打」,其實我小時候,也就是五十年代末期六十年代初期,常見生產隊組織打狗,大概是防國民黨反攻大陸,打狗的民兵還有步槍呢!後來聽說,那是因為幹部嘴饞了,狗肉可好吃哩。動物在「舊社會」的安全也絕對勝於「新社會」的,人就更不用說了!現在有的大學生以為法輪功信徒是應當遭到狗一般對待的,「八九一代」的哥哥姐姐們,絕大多數是決不會這樣看的,一部分中國人堅守著記憶與一部分中國人實施著誘騙,誰說不是一場鬥爭呢!(開放雜誌8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