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球: 「愛國」是中國人民背在身上的沈重標籤

作者:點球 發表:2001-08-29 0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國」是中國最最美麗的一個光環,如果「愛國」這個美麗的光環加在某一個人的頭上,那麼這個人就可以成為民族英雄,就可以光宗耀祖。反之對應的是「賣國賊」「姦賊」,成為千古罪人。「愛國」幾千年來一直作為褒義的主軸線在中國或沉或輕的運行著,在中國沒有多少人敢疑問「愛國」這個標籤對中國有沒有起過作用,對我們的老百姓有沒有實際的意義,中國人幾千年來為背著「愛國」這個沈重的十字架標籤所累,所沈重,所付出,被各種各樣的人利用卻從來就沒有多少人疑問過。

在中國歷史上背上「愛國」這個沈重美麗光環標籤的最有名的是屈原和岳飛,他們都流芳百世,秦檜則是作為背上「賣國賊」 「姦賊」遺臭萬年。屈原當時對他所在的楚國被昏君當政,國事不興,長期被外來民族所欺忍無可忍而投江自盡,他的這種壯舉被當時的楚國兒女廣為傳頌,為了紀念他的這種壯舉,後人每年到他投江的地方撒下粽子,這就是中國的端午節。屈原被譽為中國的「愛國」祖宗。屈原死後雖然得到了各種各樣的美譽,從朝廷到百姓無不為他的行為感動,但當時的楚國並沒有因為他的死而變得強盛,昏君還是昏君,國事還是不興。我要問的是那屈原這種「愛國」的舉動,究竟給中國人帶來了什麼樣積極的意義,除了給統治階級利用屈原的愛國精神來達到自己的統治外,帶給老百姓的就是一種沈重悲劇的精神負擔。另一個被後人譽為民族英雄人物的是岳飛,他的愛國行徑更為悲劇。他在當時為了抵抗比宋朝強大的金人侵略,不顧朝廷三令五申的講和政策,帶兵作戰,後被當時任丞相的秦檜 以莫須有的罪名所害,所以岳飛也有「愛國」的光環名譽千古,但是從來就沒有人對岳飛這種「愛國」的名譽千古提出過疑問,他當時不顧整個大勢的判斷,一味瞞干,沒有人疑問,作為丞相的秦檜在那種情急的情況下對不聽指揮的屬下有沒有權力判罪,卻沒有人從法律的角度來論證,後人只是盲目的給秦檜加了賣國賊,姦賊這樣的名詞使他遺臭萬年。

在中國的當代,愛國更是被一些人無以復加的利用著,任何時候,任何行為都可以打上愛國這個標籤,一旦有了愛國這個標籤,飢餓貧窮都可以變得溫暖和富有,一旦有了愛國的標籤,不僅是個人的利益算不了什麼,就是中國人的生命也算不得了什麼,一旦有了愛國這個標籤,中國就是世界上最最強大,美國蘇聯算得了什麼,打掃環境衛生也貼上了愛國這個標籤,叫愛國衛生運動,運動員比賽尤其是國際比賽中如果輸了,那就會被國人罵得狗血噴頭,如果贏了國人的激動勁你看奧運會轉播的時候,得到一塊奧運會金牌,這獎100萬,另獎200萬,這一切皆因貼上了愛國的標籤。馬俊雲的弟子喝興奮劑也被馬俊雲貼上了愛國的標籤,看你以後還有誰敢去查他的弟子了。前幾年國人買白菜也是愛國,稱為愛國菜。一旦有了愛國這個標籤,一個人死了,那就會萬眾注目,封英雄立國碑,家屬是領導接見,英雄事跡多得不得了。一旦沒有愛國這個標籤,肚子裡該飢的時候還是飢餓的,沒有錢的時候才知道自己好貧窮。一旦沒有愛國這個標籤,才發現中國的環境衛生還是好髒好亂,一旦沒有愛國這個標籤,運動員比賽就會被國人罵一個運動員為什麼得到太多太多的金錢。一旦沒有愛國標籤,中國人一個一個想盡辦法鑽國外,還是美國西方好。一旦沒有愛國的標籤,中國死再多再多的人洛陽大火500人江西爆炸40兒童沒有任何人出來承擔。

在中國沒有「愛國」標籤的時候,表現的是人的本性,有「愛國」標籤的時候,表現的是扭曲的人性,本來愛國是沒有錯的,但是在中國很多時候很多人尤其是一些「愛國」的道學家總是帖上這個標籤來給自己加光環,給不同於自己的觀點和思想的人加上「賣國」或者「漢奸」打獄另冊。在中國立一個「愛國者」大凡都有賣國賊作陪襯的,比喻秦檜對岳飛,前不久飛行員王偉和美國飛機相撞,凡是對這種行為讚美的都是「愛國者」,凡是對這種行為理性提出疑問的,認為王偉這種主動有可能是導致中國和美國發生戰爭的一種「害國」,這是一種不明知的行為,有這樣思想和觀點的就是「賣國賊」;凡是支持北京奧運會的,就是「愛國」,凡是不支持北京奧運會的就是「賣國賊」等等,這樣的可以舉好多的例證。幾千年來,中國有兩樣東西一直是成為壓抑中國人的思想的標籤,這就是「愛國」和「性壓抑」兩個標籤。

中國還有太多太多有和沒有愛國的標籤……中國啊中國不僅被貧窮所累,幾千年來,我們還要被「愛國」這個標籤貼在身上讓你抬不起頭來。中國講了幾千年的愛國,從來就沒有人想一想,愛國這個標籤究竟給中國的老百姓帶來了什麼,是繁榮,是富有,還是一個空空洞洞被人利用的僵化的標籤概念。
--轉自《世紀沙龍》(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