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上海交大的黑幕

發表:2001-08-30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兩天心裏著實不好受,因為陸續地看到了有關上海交大高考招生的黑幕。震驚、氣憤、難受、驚訝--任何言語都不足以表達我心中的複雜的感情。自己也是屬於草根階層中一員,幸運的是在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時候,我走了過來。但是這其中艱辛的經歷只有自己知道。現在的高考顯然要比以前好過了,招生名額也是一年比一年多。但是對於許多農村中的孩子來說,可以說高考仍然是他們唯一的出路,也是考生父母最大的寄託。老聽人家說,條條道路通羅馬--簡直就是放屁!除了阿Q式的自欺欺人之外,確實沒有從根本上解決什麼問題。在中國這樣的社會沒有學歷、沒有文憑到什麼地方就業去,相對好的出路就是自己做個體戶--除了起早摸黑的幹,還要受到種種的盤剝!除此之外,就是做最辛苦的工作,拿最少的錢--有誰願意那樣呢?所以,條條道路通羅馬,只有用到有錢有權人身上才最好不過,上海交大就是一個例子,那幫「爺們」--「條條道路通交大」!呵呵!

我是前兩天到家的,家鄉人談論最多的仍然是有關高考的話題。誰家的孩子考上了,誰家的孩子沒有考上,這些我也只有聽聽而已,畢竟離自己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有點麻木!但是鄰居的孩子卻再次讓我感受到了高考對人的精神折磨!--尤其是對農村孩子的折磨。鄰居家的孩子因為沒有及時收到錄取通知而萎靡不振--這是我自己親眼看到的事實,他的父母也由此無心從事商業,後來托我從網上查詢到錄取名單之後才鬆了一口氣。其實這個時候,我已經閱讀了有關上海交大招生的黑幕。可是讓我怎麼和他們說呢?我覺得無法向他們傳達這樣一種比「墨還要黑的事實」,況且他們也正在喜悅之中!

理智地想一想,高考從來就沒有公平過,也不指望有那一天會有真正的公平,但是出現這樣卑劣的事,忍不住要想一想高懸在我們頭頂的法律和深藏在我們內心的道德天平!魯迅先生曾說:「我向來不憚以最壞的惡意,來推測中國人的,然而我還不料,也不信竟會下劣凶殘到這種地步。」現在看來,魯迅先生真是高估了某些當權的「人」!

我們以前經常說--萬惡的舊社會!現在是新社會,所以只能說--萬惡的高考制度!!

都市鳥人 於文學城我的中國(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