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中國被指售導彈公司

發表:2001-09-0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布希政府週六宣布,美國將對向巴基斯坦出口導彈零件及技術的一家中國公司實施制裁。美國政府做出這一決定的時間,在布希總統行將對中國進行訪問大約一個半月之前,引起了華盛頓各方的關注。

美國國務院官員透露說,自從去年十一月美國和中國達成有關導彈技術不擴散協議之後,美國方面有充分的證據顯示,中國方面向巴基斯坦出售了數量可觀的導彈零件。

制裁行動

法新社報導說,被美國方面指稱向巴基斯坦出售導彈技術及零件的公司是中國金屬設備公司(China Metallurgical Equipment Corp),是中國的一家導彈生產廠。美國決定對中國實施制裁,意味著美國政府將不再向美國商家發放許可證,用中國的火箭發射衛星;同時,向中國提供衛星技術將被視為非法。美國官員認為,如果沒有中國政府的許可,中國公司不可能向巴基斯坦出口有關的技術和零件。

雙方接觸

據瞭解,在做出這一決定之前,美國國務院方面在華盛頓召見了中國高級外交官,美國駐華使館也在北京與中國外交部進行了接觸,美方希望中國主動對違規公司採取行動,以避免由美方採取行動。此前美國國務院副助卿迪彭也曾就不擴散議題訪問過北京,但也未能與中方達成共識。

美國國務卿鮑威爾以及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拜登七月及八月訪華時也都與中國領導人談及不擴散事宜。美國國務院方面表示,做出制裁的決定是迫不得已。

不利於美國

這將是布希政府上臺以來首次做出對中國的制裁決定。對於實施這一制裁,美國國務院承認這也將對美國不利,因為中國所提供的衛星發射服務是世界上最便宜、同時也是最可靠的。

美國的專家也警告說,如果美國不去使用中國的衛星發射技術,法國等歐洲國家會請中國為他們發射衛星。

中國總理朱鎔基在今年五月訪問了巴基斯坦,傳統上,中巴兩國之間有著的良好關係。美國的導彈專家說,中國並沒有向巴基斯坦提供完整的導彈,中國所提供的是大量的散件以及相關的技術。

據悉,在向中國做出制裁的決定的同時,美國也將向巴基斯坦國家發展聯合體(National Development Complex)做出制裁,原因是該公司得到了中國所提供的導彈技術。

華盛頓外交界認為,美國的這一最新舉動將給中美關係的下一步發展蒙上陰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