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生活中愛情排第幾?

發表:2001-09-02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情恐懼症成了流行病?

一家婦女雜誌近期對世界上30個國家和地區的女性生活趨勢進行了問卷調查,調查顯示女人第一關心是工作,佔45%;第二是自己,佔31%;第三是孩子,佔14%;第四才是愛情,佔10%。有些國家地區被調查的女性把愛情位置提前,也只放在第三位。

在問到是否願意為愛情做出犧牲時,女性明確表示不願意的高達52%。遠遠超出人們的想像。

不浪漫、不多情正在成為現代都市女子的心理特徵。專家說這是社會現代化過程中極易出現的現象,將愛情放在一邊正在成為白領女子最時尚的生活方式。女性經濟與精神獨立令人欣喜,但一定要以放棄愛情作為條件嗎?

一個更重要的問題是---如果沒有愛情,我們的生活又將怎樣?據統計,在澳洲,約有1/3的成年人獨自生活,其中男性數量要高於女性,而這一部分人的生活事實上過得並不愜意。他們都有與別人共同生活的意願,不過是沒有機會與能力。

沒有能力與人相處,沒有願望和人相愛。愛情恐懼症越來越成為當今人類社會的流行病,它隨著現代化的不斷推進,在世界範圍內蔓延。

愛上一個「愛無能」

我是在一個新聞發布會上見到建的,見到他的第一眼,我就知道自己有點兒喜歡他。

從那以後,我總是有意無意地去他的公司採訪,有時也約他談談。我看得出,他也有一點兒喜歡我。我每次去找他,他總是很高興的樣子,總是會跟我聊很久。

但是,他從來沒有主動找過我。他就像一個出席剪綵儀式的領導一樣,只答應來,至於來了怎麼樣,他就從不會考慮,更不會想到照顧我。開始的時候,我以為他是因為太忙而疏忽了這些細微處,後來才發現根本不是這樣。

少年得志,他很早就身居高位,身邊的人,包括女孩子多是下屬,他習慣於命令她們,讓她們按照他的意志去做事。

上下級的關係讓他覺得享受女孩子們的照顧成了一種必然。出門、坐車她們讓他先行,吃飯宴客她們為他端碗斟酒。我是想找一個傾心相愛的人,不是找領導,我沒有義務在愛情中做另一個人的下屬。

終於,我提出分手。可嘆的是,在這樣的時候,他雖然也很不捨得,可是他的表現卻讓人覺得他在向我談判,而不是為愛挽留。我知道他並不是一個很壞的人,他只是一個不會戀愛的人。這讓他離女孩子越來越遠,離愛情越來越遠。

33歲的建是一家外資IT公司的副總,如果將他的個人條件列在徵婚廣告上,那絕對是這個時代女孩子們最想嫁的那種人:留學美國的經歷,有房有車,再加上高大健碩的身形,實在是可以打動任何一個待字閨中的小姐。

但是,他有如此優勢卻連真正意義上的戀愛都沒有一次。別人總是以為他自視條件好而要求高,以致挑花了眼,或者根本就是個想風流快活不想戀愛結婚的花花公子。其實,這冤枉建了,他不但沒那種想法,甚至沒那種能力,他是一個不會戀愛的人。

只有物質是真實的

27歲的雲在一家餐飲公司做業務經理,主要職責就是每個月為公司拉來客戶,以此養活自己和公司。這是一個需要付出行動,每個月15萬元的工作定量並不那麼輕鬆,雲需要為此付出很大的精力和心血。

搞餐飲,當然是招待客戶吃好,客戶們有的來雲所管轄的酒樓吃飯,每每總會對這個漂亮的業務經理說一些有色無色的話,做一些有意無意的小動作。

雲自然總是以自己聰明的方式化解掉,既不會讓自己吃虧,又不會得罪客戶。久了,就練就了一番與人週旋的本事,也練就了一顆刀槍不入的心。好好保護自己、好好完成業績成了她惟一在意的事,別的,都不去考慮,包括愛情。她的客戶中也有真心喜歡並對她好的人,其他方面也有追求者,可是,雲卻從不動心,拒人於千里之外。

閨中好友有時也會勸她不要如此防範別人,擔心她這樣下去會心理變態。

雲自己倒毫不在意,她像許多這個年紀的女孩子一樣,相信工作好人生才是真好,只要有一份自己的事業,別的東西就不太重要。這樣的認識使她對自己生活的理解就是好好地工作、好好地賺錢,然後好好地享受。她相信物質會給自己帶來所有的滿足。

而且當她真的通過努力有所得時就覺得自己足夠強大、足夠完善,對自己的欣賞和崇拜超過了一切,當然也與此同時自然地蔑視不如自己的人,特別是不如自己的男人。經濟獨立得連對男人都失去了興趣。不想戀愛在她這樣的女子不再是矯情之語,而是一種認真的生活方式的選擇。

除了孤獨 我別無選擇

一個人的生活已經很久了。上一次的戀愛結束後,我就一直是一個人,而那一場戀愛已是4年前的事了。我忽然間驚奇地發現,我在4年的時間裏竟然一直沒有戀愛過。4年啊,正是24歲到28歲的黃金戀愛季節,我怎麼就沒想愛一個人呢?

我無比恐慌地發現---事實上,我是不能愛了,我沒人可以愛了!

可是,大學的時候,我是全班第一個戀愛的女孩子,也有曾被人稱為「溫柔小妖」的浪漫歷史,可是怎麼突然間就獨自一人,一過就是好幾年呢?

好像過了那個容易動情的年紀,心態慢慢成熟起來,與人相處的時候,條件反射似的就會計較付出的多與少,我渴望溫暖又害怕受傷,理性越來越多,感性越來越少。

在斤斤計較中,真的很難再有全身心愛一個人的激情和衝動,在錙銖必較中,沒有了受傷害的故事,也沒有了相愛的熱情。我成了一個自己原本蔑視的人,一個愛無能的人。

週末的日子,我無處可去,讓無聊的時間把自己弄得灰暗無比。但,為了自保,除了孤獨,我似乎別無選擇。

愛情恐懼症的治療方案

1、想想你的初戀,看看還有沒有那種激動的感覺,如果有,就常常地回憶那種心情,體味那些讓你激動的理由,然後以那樣的標準去試著找一個合適的人。

2、如果你仍不能對誰動心,就環顧四周,選一個對你有意、你也認為最好的一個人,嘗試和他(她)約會一週,想出他(她)不少於10條的優點,然後寫在紙上,每天默念3遍。

3、隨時交流和對方相處的感受,集中精神留意對方的反應,並適時調整。讓對方覺察到你對他(她)哪怕稍嫌敏感的注意力。

4、抽時間不妨看看過去的經典愛情小說,從書裡找點兒純潔的男女情愫。別以為那是不合時宜,要知道「經典」永遠比時髦更接近真理。

心動是多麼美好的感覺,我們怎麼可以失去尋找這種感覺的能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