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工作者細說藥價虛高內幕

發表:2001-09-13 04: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華視點」日前播發的《藥品降價暗訪記》引起強烈反響,解放軍報、北京日報、北京青年報、健康報等新聞媒體刊登並配發了評論和編者按;一些醫療衛生部門的同志還專門打來電話,有的與記者見面反映藥價虛高的內幕以及藥品價格方面的專業知識。以下是記者和這兩位醫務工作者的對話實錄。

「藥價虛高」的秘密在出廠之前

記者:媒體都說「藥價虛高」,那藥價的「高」到底是怎麼「虛」出來的呢?

某全國性醫學學術團體負責人:不錯,藥價的「高」,老百姓早就有反映。但說到藥價的虛,只有「圈內人士」心裏才有數。目前,我國醫藥行業的低水平重複生產十分嚴重,以諾氟沙星藥為例,全國就有上千家藥廠生產。目前藥品市場的競爭,已不是單純的質量和品種的競爭,而更多地是折扣高低、回扣多少的競爭。有一位藥廠廠長跟我說,他們醫藥設備的利用率還不足一半,為了生存,他們就將藥品的出廠價大幅提高,作為推銷產品過程中的各種費用、折扣和回扣。

北京某三級甲等醫院臨床主任:以前我看一些報導說醫院和大夫拿回扣,覺得好多沒說到點子上,你們知道藥廠是怎麼賣藥的嗎?比如,我是一家藥廠的推銷員,拿著藥到醫院作推銷,一定得帶有生產許可證、衛生檢驗許可證等,還得有一個蓋有物價局大紅公章的文件,上面寫著「廠批零差價」,即出廠價、批發價、零售價三價,這三種價格可都是物價局核定過的。藥廠說是按批發價給藥批,其實它給藥品批發公司的時候,為了留足利潤空間,他們不會按實際的出廠價給藥批的,這是「行規」。比方說,一種藥的出廠價是10元,批發價14元,零售價是16元,這種藥絕對不可能按14元的價格進醫院,肯定是批發價的幾折。這樣一來,醫院拿的利潤,就不僅僅是按批零差價算的那2元錢。

據我所知,有些醫院的招標藥就是按「四折」進的,實際利潤都在這兒呢!搞醫藥的都知道,醫院掙的是藥品批發價的回扣,大夫得的「好處」早就打在藥品出廠前的所謂「成本」裡了,一般都是按批發價的10%給的;從表面看,醫院和大夫沒從患者那兒拿錢,但是藥廠給他們的好處,最後都是患者「買單」,這才是問題的關鍵。

藥廠申報價格也有「高人」指點

記者:很多藥品的價格都是物價部門審核過的,藥廠有什麼辦法通過「審核關」,又給自己留足了利潤空間。

某全國性醫學學術團體負責人:說到藥廠報價,它一般是根據自己的原料成本、員工工資、設備折舊來核算的,也就是說,為了維持企業的再生產,成本確實要多高估一些。

為什麼現在不少藥廠所報的生產成本「虛」得這麼厲害?一句話,都是回扣在起作用!一家藥廠如果不給醫生回扣,藥事委員會、科室主任、有處方權的大夫、藥房主任哪一個環節沒有「打點」到,你的藥就甭想進醫院!要想打通這些「關節」,就一定得把本來只有1元錢的出廠價,非得向物價部門報到10元、20元不可。

價格本應由產品的平均社會成本來決定,但現在的行業管理部門和申報藥品的企業已形成了某種「默契」,藥廠報的價越高,物價部門收取的管理費用也就越高。藥品生產成本的核定物價部門是清楚的,因為藥廠的原料價格是清楚的,就像一個煙灰缸值多少錢,社會成本在這兒呢!你鍍個金,畫個花,成本也多不了多少。

記者:既然一種藥品的社會成本不那麼難瞭解,那為什麼藥價還這麼「虛」呢?

某全國性醫學學術團體負責人:據我所知,物價部門基本是按藥廠自己提供的申報資料來核定的,企業在申報價格時要同物價部門某些人多方接觸,比方說一家藥廠老闆,最近有一種藥要報價,他會跟物價部門的「朋友」說,這藥的成本大致多少錢,有些關係需要「公關」,這些「朋友」便會指點迷津。

不光要找物價部門的人「出點子」,衛生、藥監、稅務部門裡也得有這樣的「顧問」。只有在大家利益一致的前提下,藥廠那個「虛高」的藥價才能「出籠」,這叫利益均沾。

記者:藥廠報價越高,物價部門收的管理費越多。那您知不知道,他們是按什麼標準收管理費的?是按申報藥品的種類來收費呢?還是按藥品出廠申報價的一定比例來收費呢?

醫學學術團體負責人:具體怎麼收費,我不是很清楚。一位藥廠廠長說,他們是帶著支票去物價部門辦申報手續的;申報任何一種藥,交費多少藥廠自己有賬可查,至於說收取管理費,對藥品價格的最終核定,產生多大的影響,恐怕物價局的有些人心裏也該是有本賬的。

消息來源: 人民網(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