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觀察:關鍵時刻兩大制約,老婆兒子和軍隊

發表:2001-09-14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已經開放了很多,執政黨中共在一黨專制下,還不大開放。是故中共的基本運作模式大家都能看到,但中共黨的核心層的運作,還不為人知。具體到中共領導層的換馬上,其從醞釀到最後走選舉過場的過程,真的是千變萬化,但關鍵的制約力量和方式是什麼呢?

北京一位政界人士認為,制約領導層重組的力量很多,包括黨心民情、國際輿論、利益交換等等,但到了關鍵的時刻,有一種決定性的方式和一種決定性的力量。決定性的方式是老婆兒子問題,決定性的制約力量是軍隊。

老婆兒子的問題,是在黨內思想鬥爭方式結束之後,近十年來出現的新權力鬥爭方式。有人認為地點是從北京的陳希同事件開始,有人認為還要更早一點。當年陳希同與江澤民搞對抗,解決陳希同的問題,實際上是從副市長王寶森入手的,但陳希同的兒子確實被查出有問題,老子於是繳了械。後來有中共高層願意自動下野,外間認為不是為了樹立形象,就是想逼和對手,但據說也是為了兒子的問題,因為對手攤了牌,您的兒子如此這般,問題該解決了,人到老年哪能承受傷子之痛?於是自動下野。到了近兩年,也還有老婆問題、兒子問題的例子,令一些本來權傾朝野者,頓時變成笑面翁,前軍方一個重要領導人是典型。由於今天市場經濟帶來的權力變異,家人有問題的領導人太多了,這個制約方式,是百用不衰。

軍隊的制約力量,不是新生事物,但有新的特點。過去領導人誰掌握軍隊,誰說了算,毛澤東是這樣,鄧小平也是這樣。在中共領導層意見不大一致,靠「民主集中制」又不能解決少數服從多數問題時,誰控制著軍隊,軍隊出來說話就大勢已定。今天的軍隊仍然是在中共「黨的絕對領導下」,但軍隊的構成大變,中共核心領導層沒有一個人與軍隊有淵源,就算軍委主席和第一副主席也是虛的,這就導致軍隊核心人物的重要,比如最近左派的反江動作,最後還是要靠軍隊來擺平。今次由於軍隊核心層也要大重組,退位的老將領們又態度莫測,形勢就沒有以前那明朗了。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如果有事,還要看軍隊說什麼話。(雲上風)(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