妓女題材作品氾濫 有關人士十分擔憂

發表:2001-09-19 1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一段時間,不少中國新一代電影導演的作品紛紛參加了大大小小的國際電影節,有的影片還獲了獎。但令人遺憾的事情也隨之而來. 有關人士證明,僅是最近,他們便查處了《自行車》、《蘇州河》、《海鮮》等影片,原因是這些影片沒有送審就拿到國外參加影展去了,而且這些影片的格調普遍不高。記者隨後對近期一些參加國外電影節和獲獎的影片進行比較,一比嚇一跳,因為幾部參賽影片的女主人翁居然都同操一業--妓女


  朱文執導的電影《海鮮》在威尼斯電影節上獲得了評審團特別獎,這部連拍片許可證都沒有的「非法電影」完全從一個妓女的視角講故事:小梅在北京當了三年妓女,春節前因為和男友吵架,一氣之下跑到北戴河自殺。自殺未遂後她遇見一個叫鄧建國的警察。鄧建國看出了小梅的心思後就竭力阻止她自殺。小梅跑到山海關,當發現鄧建國還跟著自己時,就把鄧建國給殺了,然後跑回北京,繼續當妓女。

  婁燁執導的《蘇州河》曾在荷蘭鹿特丹電影節上獲得最佳影片獎,周迅在這部同樣沒送審的「黑電影」裡一人飾兩角,所有看過這部影片的人都說周迅演的妓女最為成功,她為婁燁最終捧得「金虎獎」立下了頭功。而為了詮釋好片中妓女形象,影片開鏡前周迅還特地去一些酒吧體驗生活。

  周迅的努力在陳果的《香港有個好萊塢》裡又派上用場了。在該影片裡,周迅演一個年輕妓女,在一個號稱「香港好萊塢」的豪華公寓裡,挑起了男人們的情慾、嫉妒以及仇恨。在這部影片裡,周迅的表演也得到業內人士的首肯。她在威尼斯電影節上雖然最終與大獎無緣,但周迅的名字想必已經印在了不少國際電影人的記憶裡。

  《香港有個好萊塢》在本屆威尼斯上沒有得獎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去年陳果就以《榴槤飄飄》在威尼斯電影節上受到了矚目,這部影片講的同樣是妓女的故事,一位內地婦女到香港打工後淪為妓女,返回內地後,她在游離和痛苦的選擇中生活。

  儘管兩年裡陳果參賽的兩部影片是「內地妓女三部曲」的之一之二,但作為同一電影節,威尼斯不再理睬「妓女」也是合情合理,畢竟人家也是位列「世界四大電影節」之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